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手抓,无锡万户水蜜桃种植户全面复产
2020/02/15 16: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刮树皮,清病枝,深翻土,除残果……这几天,在著名的水蜜桃之乡——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高级农艺师赵逸人从早到晚奔波在山林果园间,忙着指导当地的水蜜桃种植户进行春种前的准备工作。为迎接农业生产一年中最重要时期的到来,阳山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帮助种植户复工复产。目前,全镇1万多家水蜜桃种植户全面恢复生产。

  阳山桃花姑娘。资料图

  阳山,因特产水蜜桃闻名天下。在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冬歇之后,这几天,年近6旬的桃农王达新终于重新回到了自家的桃园里。修剪去除干枯枝、病虫枝,清除园内的杂草、病果、虫果,清理和疏通桃园排水沟,王达新虽驾轻就熟,但干得格外仔细。

  “目前的主要工作是结合冬季修剪,做好桃树清园、清沟。”王达新告诉记者,除了修剪病枝、除草清园外,桃农们还要瞅准时机使用石硫合剂,施用花前肥,为即将到来的小桃树种植做好准备。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桃农有序恢复生产,镇农业服务中心在前期做好外地复工复产人员的摸底和跟踪工作之外,也在积极协调田间生产准备,一方面联系农资经销商,掌握物资储备情况,协调生产物资调运,确保农资供应;另一方面组织桃农启动石硫合剂熬制,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保证新一季的水蜜桃生产有序开展。

  无锡市惠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晓铭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区先后为农业企业和农户调拨口罩5000个、消毒药2吨、消毒设备2套,同时做好区内种养殖场所、屠宰场的消毒指导工作,发放消药毒500余公斤,累计消毒面积8万余平方米,消毒运输车辆30辆次。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保障农产品供应,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水产养殖技术规程》《蔬菜生产管理措施》等多个技术指导意见,派驻技术人员为农业企业、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区镇二级蔬菜技术服务部门积极指导菜农改变种植品种,抢播生叶菜1000多亩,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不易存贮蔬菜的供应。加强与交通、发改等部门的协调对接,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做好防疫特殊时期的“菜篮子”产品及农业生产物资运输保障工作,至今共审核发放区内通行证300张,办理市内通行证20张、省内通行证24张,为农业企业、农业经营户复工复产“排障让路”。据了解,截至15日,该区15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有5家企业复工复产,1万多家水蜜桃种殖户和1500家蔬菜种植户已全部恢复生产。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