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面启动“春风行动” “点对点、一站式”,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2020/02/11 18:15  川报观察  

  “6号到中山市小榄镇,第二天就上班了。”2月9日,乘坐“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顺利返岗的四川泸州籍农民工陈国珍,从广东中山市发来“捷报”。

  当天,广元、内江、遂宁、南充等7市发出51辆“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运送2282名农民工返岗。至此,四川启动“春风行动”的市州达9个,共发车108班、运送农民工4982人。

  2月9日,四川“春风行动”全面启动。蓬溪县169名农民工经过健康检查,乘专用客运车到广东省各地返岗。

  四川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每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1000万人。往年春运,春节假期前后一个月是运输的高峰。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省际班线停运。为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四川启动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和公路铁路旅客联程运输,安全有序地将身体健康、体温检测合格的返岗(务工)农民工送至工作岗位。“春风行动”中,四川实行统一收集信息、统一健康服务、统一运输组织,全程严防严控、全程温馨服务、全程跟踪监管。

  2月6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鼓励按照“省级统筹、属地负责”和“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原则,安全有序送农民工返岗,为“春风行动”开展按下“快捷键”。为解决运输企业的后顾之忧,四川为“春风行动”开通绿色通道,农民工返岗专车在省内高速公路网免费通行。2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明确全国范围内,农民工返岗专车都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在“春风行动”中,遂宁市蓬溪县各乡镇集中收集人员出行需求,以目的地统筹出行,优先组织到达点集中、量大的农民工出行。3天时间里,该县就组织160余名到广东龙岗、中山务工的农民工出行。

  乘坐定制返岗包车到深圳的眉山籍农民工,出发前每人都收到一张“眉山市农民工运输保障服务卡”,卡片囊括了流动人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所有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返岗工作单位及地址、返岗时间、最近几天体温等。到达目的地后,将由随车司乘人员交车站或用工企业核查,确保农民工到岗后顺利上岗。

  跨省客运路途远、时间长,乘坐“春风行动”包车的农民工,都收到了免费提供的水、方便面或方便饭,有的还配送了口罩。为让农民工能随时喝上热水、吃上热面,自贡市发出的每台“春风行动”包车上,都专门配有饮水机和桶装水。

  截至目前,绵阳、自贡、泸州、广元、遂宁、内江、宜宾、南充、眉山等相继启动“春风行动”,将返岗农民工安全有序送到广东中山、深圳、东莞、潮州、佛山、广州等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积极加强与上海、浙江、山东等地的联系。一旦这些省市开放省级客运线路,将积极组织到这些省市务工的农民工返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