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社区工作者,守护近2万名居民!这个“五一”,他们很忙...
2020/05/05 19:19  央视财经  

  “五一”假期,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北京市的1030家公园已经对游客开放,但社区的防控并没有放松。北京市朝阳区是城区面积最大、流动人口最多的区域,外防输入的压力巨大,这里的社区工作者该如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呢?

  买药、买菜、送餐、倒垃圾

  每天走3万多步,社工们辛苦了!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十里堡社区里,居住着6000多户,近2万人,其中流动人口就有6000多人,占到常住人口总数的1/3,正因如此,这里成了朝阳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离鄂管控措施,这里会有100多位居民从湖北回来。

  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社区

  根据之前的统计,4月8日当天,十里堡社区会回来6位居民。十里堡社区党委书记刘晨带着同事到附近的菜市场,帮这些居民选购了一些蔬菜。

  刘晨和同事为返京居民买菜

  疫情期间,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外地来京人员、出京再返京的北京人员,均须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

  登记、测体温之后,刘晨又跟大家嘱咐了几句,逐个把他们送到家中。其中一个女孩刚从湖北回来,而她的男朋友一直留在北京,刘晨考虑到隔离观察期间两人不能住在一起,特意帮这位女孩在小区里另安排了住处。

  刘晨送返京人员回家

  刘晨告诉记者,从二月初开始,十里堡小区先后已经有400多名外地返京人员居家观察,他们社区的16名工作人员要负责送餐、送快递、买菜,倒垃圾,大家从早忙到晚,一天都没休息过。

  刘晨统计,接下来,他们社区还要从湖北再回来100多人,她打算安排社区的工作人员值夜班,刘晨知道,社工们已经极度疲惫了。

  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十里堡社区党委书记刘晨

  张凤霞到社区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从没像现在这么忙过,她的手机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各种各样的需求一个接一个。

  每天中午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从中午11点到下午1点,张凤霞要送10多份外卖,平均十几分钟就要跑一趟,因为担心送得晚饭凉了,为了让居家观察的居民吃口热乎饭,每次送餐都跟打仗一样来去匆匆。

  张凤霞为居民送外卖

  除了送餐,还要给居家观察的居民送快递、充电、维修、买菜送药,这些小事,他们样样都会帮忙。张凤霞每天穿梭在小区里,最多时要跑20多户,来回跑几十趟,一天下来要走3万多步。

  张凤霞

  白林在2019年底,辞去了导游工作来到社区。刚工作仅半年,就赶上了这场疫情。自从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执岗成了她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请出示一下出行证,量一下体温”这样的话,她每天要重复无数次。面对每天1000多人次的出入量,做到不漏检一人,白林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白林执岗

  社区里,有很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腿脚不方便,无论大事小情,白林他们都会帮忙。为老人买药、帮居民取快递、看望孤寡老人……有一户老人的门锁坏了,她和同事又赶紧寻找修锁的师傅。

  白林送药

  其实白林的家也在十里堡社区,距离她每天值岗的地方不过两公里,但是这3个月来,白林每天在社区值班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还长,谈到她的孩子,她言语里充满了愧疚。

  白林

  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

  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共同“战疫”!

  连续近3个月高强度的工作,已经让白林他们疲惫不堪,人手严重不足。虽然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北京社区的防控依然严格,16名社区工作者工作量太大,人手严重不足,刘晨需要尽快想办法解决人手紧张的问题。

  刘晨开会现场

  动员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是缓解人员紧张的最有效途径。此前街道办事处已经动员30多人加入到了社区服务队伍中。吴艳楠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每到周末她都会准时到社区门口执岗。

  吴艳楠

  但是,像吴艳楠这样的志愿者中绝大部分都有工作,他们白天要上班,只有周末或者下班以后才能值岗,而每天午饭和晚饭时段才是人手最紧张的时候。只有16个社工,困难可想而知。事实上,不仅是刘晨的社区,当前北京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下辖的14个社区都面临着同样的棘手问题。

  张福来

  到处都在缺少人手,八里庄街道工委书记张福来无奈之下找到了朝阳区的一个社会组织——常青藤社会服务发展中心,他们商定可以让一部分没有复课的大学生志愿者接受培训,上岗值班。这总算是缓解了燃眉之急。

  张福来解决人手紧张问题

  几天后,来自常春藤的5名志愿者来到了十里堡社区,参与到社区防控的队伍中,共同守住社区这道防线。平安,是所有人的心愿。

  志愿者来到十里堡社区

  半小时观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有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在一线,随着疫情好转,各地的社区毫不松懈,依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对外来人员的排查,疫情防控常态化,决不掉以轻心。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疫情防控常态化,决不掉以轻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