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浩:“女儿,你的名字里有温暖,有荣光!”
2020/03/22 18:35  新华网  

  罗文浩在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1月31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武汉3月22日电 题:罗文浩:“女儿,你的名字里有温暖,有荣光!”

  新华社记者 杨绍功

  如果没有疫情,这应该是一个温馨的春节——长年奔波在外的罗文浩,节前早早请了年假,从北京的建设工地自驾回到武汉老家,陪伴即将临盆的妻子。预产期是正月初八。

  然而,疫情的发展,让回到家中的罗文浩越来越不安。武汉封城了,外省医护人员开始紧急驰援武汉和湖北……

  罗文浩(左)在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指导工人进行通风管道安装(2月7日摄)。新华社发

  1月27日,罗文浩所在的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号召员工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一边是还有几天就要生产的妻子,一边是十万火急的求援,怎么办?“少了项目管理的人,就没法形成战斗力,我必须去!”罗文浩下定决心。

  他把妻子和父母召集到客厅。还没等他说完,妻子立即表示支持:“你去吧。”父母也说:“你出去比在家更有用。”

  在湖北武汉,妻子毕金凤和父母在家中为罗文浩加油鼓劲(1月29日摄)。新华社发

  很快,公司对他的任命下来了,让他担任公司项目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这个31岁的年轻人,匆匆扒了口饭,拿上工作电脑和一套换洗衣服就走了。临出门,母亲往他包里塞了40只口罩。

  就这样,上午10点多接到消息,中午12点出发。下午2点赶到雷神山工地时,没少经历大场面的罗文浩被眼前的情景震撼了——数百台机械、数十家单位、数不清的工人……

  罗文浩和工友们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通宵工作(1月29日摄)。新华社发

  很快,他带着工人迅速融入现场。第一天,在烂泥地里,冒着严寒和小雨不分昼夜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第三天,火神山工地告急,罗文浩又带领100多名工人火速增援。

  整个工程倒排了工期,划分成不同的施工单元和步骤,不再是按部就班、各管一摊,而是见缝插针、全面推进。设备安装他们上,搬卸物资、场地清理也得上,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最忙的时候,罗文浩带着工人一口气干了4天3夜,中间只睡了4个小时,根本无暇过问妻子生产的状况。

  罗文浩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2月7日摄)。新华社发

  冻雨和严寒考验着这群与时间赛跑的人。由于工人穿着淋湿的衣服赶工,有6个人发烧了,只能隔离起来。罗文浩去送药时,被隔离的工友叮嘱他:“帮我们把进度赶回来,拜托了!”罗文浩感动得几乎落泪。

  病人进入火神山医院一号楼时,二到四号楼的工程还在扫尾阶段。一度,罗文浩和工友们与重症患者之间只隔了一块彩钢板。外面在施工扫尾,里面在抢救病患,危急紧张之时,罗文浩给工友们打气:“看看那些医护人员和解放军吧,我们是建筑‘铁军’,什么都不怕!”

  夜以继日地苦干,任务终于按既定时间完成。2月7日上午8点,火神山医院工程扫尾工作结束,送走了工友的罗文浩正在办理结项手续,母亲来电话告诉喜讯:“孩子生了,母女平安,你放心,你要做好防护!”

  罗文浩和妻子毕金凤、女儿罗媛涵在武汉家中(3月10日摄)。新华社发

  母亲电话挂了,罗文浩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医院大楼外,工人正在铺草皮,罗文浩突然觉得,那些草真是绿得可爱!

  过了几天,在隔离酒店里,一直顾不上与家里联系的罗文浩与妻子通了视频。他与妻子商定:“女儿就叫‘媛涵’吧,寓意‘援汉’。”

  “女儿,你的名字里有温暖,有荣光!”罗文浩说。

  罗文浩和女儿罗媛涵在武汉家中(3月9日摄)。新华社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