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蓝”变身“志愿红”,抗疫硬核警官退休不撤岗
2020/03/21 18:53  新华报业网  

  3月21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泰山新村派出所民警于瑞利光荣退休。江北新区爱心宾馆里,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又特殊的退休仪式,于瑞利用连续48天的坚守战“疫”为20年的从警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卸下单警装备、脱下警服,于瑞利没有转身离开;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他以志愿者的身份留在了爱心宾馆,选择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他说:“虽然退休了,但我是南京市公安局的退休民警,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组织有需要,我就要继续请战;只要疫情没有平息,我就要把抗‘疫’进行到底”。

  初次请战:这是我的阵地,请让我去!

  1月29日,江北新区决定将第一个爱心宾馆设在于瑞利负责管理的一个宾馆。考虑到爱心宾馆工作复杂、危险而艰巨,于瑞利又将在53天后退休,所支部打算安排其他民警替换于瑞利。“我有17年前的抗击非典的经验,而且那个宾馆是我一直负责管理的,我最熟悉,这是我的阵地,请让我去!” 当天晚上,于瑞利写下了请战书,随后,便奔赴爱心宾馆开展工作。

  在爱心宾馆值守是一项苦差事,要求24小时全程在岗,全面了解掌握入住旅客的来意、交通工具、是否有感冒发烧等症状,并指导酒店对出入人员进行核实登记,这就要求每一名值守人员全天不能休息。在这里不但有被感染的风险,而且直面隔离群众,稍有懈怠,就会引起不满甚至发生冲突。

  在爱心宾馆值守期间,老于开启了“线上”24小时待机模式,旅馆业主也习惯了有问题24小时找老于;在“线下”,他从人员走访调查入手,一次次逆行在抗疫最前线。

  “我们没去疫区,为什么要隔离。”在爱心宾馆里,陈老夫妇显得有点焦躁,他们从外地来宁看望孙子,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计划,孙子没见到,却被困在爱心宾馆,他们用的手机都是老人机,没办法视频通话。老于了解情况后,得知陈老儿子家就在辖区,便联络社区民警,拍了陈老孙子的视频发过来。“于警官,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你们能帮我们去拍视频,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观察。”陈老激动地说。

  “我已经走不动了!希望能快点到家。”拿到《解除医学观察证明书》的姜先生思家心切,从南京乘高铁到江西九江,并准备从九江徒步回湖北武穴,但因路程实在太远、走得太累,于是就在爱心宾馆的微信群里“抱怨”了一句。老于看到后立即与姜先生联系,“你这么走回去太危险了,万一路上发生意外怎么办,有做好防护吗?赶紧让家里人联系武穴公安,请他们帮忙,你也太儿戏了。”接下来的一路上,老于始终和他保持联系,“于警官,武穴公安的民警已经接上我了,太感谢你了。”“于警官,我已经到家了。”晚上十一点,看到这条信息,老于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到家就好。”

  再次请战: 我还可以坚守,突击队算我一个!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爱心宾馆的人数越来越多,为加强值守力量。分局党委决定从机关部门里抽调8名警力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分成两组定点支援于瑞利所在的爱心宾馆和另一处隔离点。所领导考虑到于瑞利即将退休,而且已经在爱心宾馆连续值守13天,准备将其换下。得到消息的于瑞利再次找到所领导,“我还可以坚守,突击队算我一个。况且这边工作我很熟悉了,机关民警初来乍到,有一个熟门熟路的配合更好开展工作。”于瑞利真诚坚定的第二次请战深深打动了所领导,也感动了身边同事。2月10日,分局举行机关疫情防控突击队成立仪式,于瑞利作为唯一一名派出所民警加入了突击队,面对党旗,许下了庄严誓言。

  “第一天心里满是焦虑、恐惧和抱怨,觉得你们很过分。”这是黄女士在隔离第一天的内心感受。刚开始黄女士有不少抵触情绪。于瑞利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黄女士取得了联系。“隔离结束之后,我们从爱心宾馆出去,一时间找不到其他住处,家又回不去,让我们怎么办?”黄女士说出心中的担忧。为了尽快消除他们疑虑,于瑞利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到分局。经过分局的协调,隔离点附近的两家酒店终于同意凭《解除医学观察证明书》可以直接入住。黄女士被民警们的辛勤付出打动了,在感谢信中写道“我想说你们真的很尽职尽责。希望我自己也越来越勇敢强大,也可以成为守护世界的超人,像你们一样。”

  第三次请战:退休后,请允许我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战“疫”

  2月22日,分局领导走访慰问于瑞利家庭,并为他们送上了“战疫先锋榜”,让家属一起分享荣誉。在走访慰问中,于瑞利第三次向分局领导请战,“我想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工作,现在派出所民警都压向社区,警力很紧张,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对宾馆业务熟悉、人员熟悉,工作起来更便利,我希望能在爱心宾馆值守到疫情结束。”于瑞利的坚持也感动了家人,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我们都很理解他的坚持,也支持他,就是他有高血压、糖尿病,腿脚也不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于瑞利的妻子说。在爱心宾馆需要穿整套防护装备,穿脱都比较麻烦,于瑞利为了减少穿脱尽量不喝水,“于警官不容易呀,在爱心宾馆,一个班次就是24小时,除了中途用餐都不能脱下防护服,他本身就有糖尿病,需要多喝水,为了减少穿脱,他连水都不敢喝。”一起在爱心宾馆值守的医护人员说。

  3月21日,于瑞利在爱心宾馆的岗位上迎来自己正式退休的日子。“老于啊,特殊时期,退休仪式不能像往常一样放在派出所了。”“没关系,在阵地上退休更光荣。感谢组织批准我退休后,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和所里兄弟们并肩战斗。”接过志愿者红马甲,于瑞利又踏上了新的战“疫”征程。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