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抢生命——记郑州岐伯山医院“90后”参建者梁少智
2020/03/14 18:48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3月13日电 题:和时间抢生命——记郑州岐伯山医院“90后”参建者梁少智

  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大年初一晚,30岁的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员工梁少智看到项目办公微信群新信息:“接通知,我们有可能建设郑州的‘小汤山医院’,这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本日起随时能够自驾抵达项目的人员回复。”他没有任何犹豫,回复:“我能到。”

  初二一大早,梁少智收拾好行李,赶赴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郑州岐伯山医院的建设工地。

  梁少智在郑州岐伯山医院查看自己参与建设的接诊大厅(3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都有我的同事和兄弟单位参建,能为国出力,很光荣很自豪。”梁少智表示。

  记者了解,梁少智积极报名“参战”,除了自己是一名党员外,还受到父母影响。

  “父母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都没休息,是我的榜样。”梁少智的母亲李小霞是河南省人民医院的一名辅助人员,父亲梁光元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省直第一医院门诊大厅做保安,负责登记、疏导来院病人。

  “去吧,我们支持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李小霞给儿子准备了口罩和消毒液。李小霞后来说,说不担心儿子是假的,但关键时刻必须要有人站出来。

  负责承建岐伯山医院的中建七局连夜确定了专项建设方案。作为最早一批到达现场的人员,梁少智所属的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二工区隔离病房、门诊观察区建设,及院区所有水电、管线和道路、绿化施工,工期紧、任务重。梁少智坦言:“对我来说,最难的是沟通和协调,因为大家都是从四面八方来的,互相不熟悉。”

  为了不耽搁施工,梁少智随身带了两部手机,微信、电话不断切换。一天下来,常常两部手机都用到没电。

  建设工期要求不超过10天,所有人的工作进度节点不得不按小时计算。梁少智明白,虽不像父母那样直面病患,自己同样是在“和时间抢生命”。

  梁少智在郑州市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市政工程项目工地验收钢筋绑扎情况(3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仅用半天时间,梁少智就和同事完成了前期的测量绘图工作,并对接设计院进行前期的场地规划和初步设计,还组织了机械进场。当天下午,27台机械进场施工,当晚即完成接诊区旧房拆除清运工作,打响了岐伯山医院建设的第一枪。

  深夜,在灯火通明、机器轰鸣的工地,常能见到裹着军大衣的梁少智。最忙的时候,他3天只睡了8小时。“天亮了,一夜也很快”……他的微信朋友圈,几乎都是记录工作进程。

  梁少智在郑州市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市政工程项目工地验收钢筋绑扎情况(3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经过快速磨合,之前不熟悉的同事都拧成了一股绳,大家日夜奋战,一起完成基础防水、钢筋绑扎、筏板浇筑,为后续施工打下了基础。

  多家银行给予资金支持、多家企业提供用电用油及通信保障、上百家分供单位提供建设材料、数千名建设者日夜鏖战……仅用10天,总建筑面积逾2.6万平方米、共有800张医患床位的郑州岐伯山医院建成投用。

  竣工那天,梁少智和同事们专门在医院门口合影留念。“看到医院设备进场,住进了患者,心里最紧的那根弦终于可以松下了。”梁少智自豪地说,参建的同事多数都是“90后”。

  梁少智眺望自己参与建设的郑州岐伯山医院(3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最近,梁少智又转战在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市政工程项目工地上。

  “春种一棵树,夏有鸟来栖!”3月12日,梁少智和同事种下一棵杏树后发了条朋友圈。参建岐伯山医院的经历,让梁少智对抗疫胜利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能从疫情的凛冽寒冬里走出来,拥抱春暖花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