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每天都收到不重样的宵夜 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
2020/03/13 21:42  中国文明网  

  “这就是家里的味道。”3月11日晚八点半,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荷池村卡点灯火通明,卡点工作人员范建明打开饭盒,一份冒着热气香气的鲜肉烧麦,让人食指大动。尝了一口,他忍不住和往常一样点赞:“胃暖了,心也暖了。”

  自从来到卡点值班,每次轮到夜班时,范建明都会收到这样一份带着温度的爱心餐。在嘉善西塘,像这样深夜送出的爱心餐,平均每天有140份。爱心餐的制作者,正是当地一群平均年龄55岁的妇女志愿者。

  自今年2月1日起,嘉善西塘大舜“益启爱”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每天自发为一线工作者制作免费爱心餐,坚持至今已有40天,累计送出爱心宵夜近5000份。近日,记者来到西塘,寻找这温暖加餐背后的故事。

  八方助力 催生抗疫“爱心餐”

  “咚咚咚……”3月11日下午五点半,嘉善西塘镇大舜幼儿园食堂里,54岁的赵春雷身穿工作服,戴上厨师帽、口罩、袖套,全副武装操刀正切着春笋。只见她三两下便将四处乱滚的圆胖春笋切片剁碎,手法十分娴熟。

  “这是要做什么呀?”面对记者的提问,赵春雷笑得眼角弯弯:“今天咱们要做鲜肉烧麦,肉馅里拌上春笋末,保准味道鲜。”说话间,嘉善西塘大舜“益启爱”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王金彩走进后厨,热络地打过招呼,便也打起了下手。“姐妹们,谁来的路上带瓶蚝油,别忘了哦!”查看了一遍配料准备,王金彩发了一条微信语音。

  忙碌的准备还在继续,王金彩手下不停,又与记者攀谈起来。“每日食谱提前两天确定,食材提前一天预订,保证材料当天采购。”王金彩说,这40天来,每天五点半到食堂集合干活,已成了老姐妹们约定俗成的一件事。

  提起制作安心餐的初衷,王金彩却笑说,是有人给了她灵感。疫情的发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轨迹,有人成了卡点志愿者,筑起抗疫防线,有人发挥所长,为守护安全的人们送上温暖。疫情一来,热心公益的王金彩窝在家中,心里却暗暗着急:“我能做点什么?总得做点什么呀!”

  “我看有公益组织为卡点人员免费送餐,咱们去年不是组织过美食培训班,服务队也可以试试看。”嘉善县西塘镇妇联主席裘丹的一席话,让王金彩茅塞顿开。姐妹们都是家里下厨的主力军,做些简单的安心餐,应该不难。

  说干就干,镇妇联和相关部门协调下,服务队迅速组建制作团队,寻找工作场所。因在疫情期间,人员流动不宜过多,75人的服务队,抽调9人,成立制作小分队,负责爱心餐制作,其余服务队队员分批排班轮流送餐。听闻消息,西塘镇的爱心企业和当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争做“后援团”,向“益启爱”捐助买菜基金,当地的爱心企业和强实业和西塘大舜幼儿园免费借出厨房,为服务队制作美食提供场所。

  八方助力,爱心传递,最终变成了那一份份,温暖卡点工作人员味蕾和心房的爱心加餐。

  菜品基本不重样 “卡点不撤我们不停”

  在裘丹的微信朋友圈里,每天都会发出一条微信,记录了爱心餐从第一次送出至今,每日的菜品名称。仔细翻看,几乎没有重样的。

  益启爱暖心宵夜第39天:糖胖丝圆团,第38天:现烤蛋糕+纯牛奶,第37天:大肉粽,第36天:芝麻汤团,第35天:大块咸肉菜饭……“起初我们就打定主意,想做到一次都不重样。”王金彩说,没有爱心送餐前,卡点工作人员的宵夜加餐,大多是泡面、面包之类的简单食品,吃上一次两次还行,可要是天天都吃,肯定会起腻。

  厨娘小分队的9个老姐妹一商量,当即便做了决定,推选出两位厨艺最佳的当主厨,负责烹调调味等教重要工序,其余姐妹分工合作,负责洗菜切菜打包等。为了做到菜品不重样,姐妹们各显神通,在微信群里集思广益,讨论每日菜单,碰到不会做的,有人上网查资料,也有人向专业厨师求教,挖空心思做美食。

  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分工合作井然有序,厨娘小分队的队员们,已然能严格控制好制作时间。每天五点半开始,八点准时打包完成,移交给送餐小分队的队员们,再分批送完全镇30多个值夜卡点。

  就这样,一份份热腾腾的爱心餐,带着温暖、带着爱诞生在一个个寒冷的夜晚,送往防疫一线。渐渐地,当地卡点的工作人员们每日都多出了一丝期待。“今晚,又会送啥好吃的来?”有些没轮上夜班的工作人员,还会玩笑道:“可惜今天不值夜班,吃不上宵夜了。”

  可让王金彩等一众厨娘没想到的是,说好不重样的爱心餐,还是没能保持记录,原因却让人忍俊不禁。“卡点反馈,说我们做的肉包、肉粽好几样小吃,都太受欢迎了,工作人员强烈要求,想再吃一次。” 提起这件事,王金彩至今还是忍不住想笑。

  “益启爱”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卡点人员免费送餐的事情不胫而走,还带动了当地一批志愿团队一起加入。西塘镇钟葫村的“围裙阿姨”志愿团队主动分担,将西塘镇大舜片区的卡点送餐任务,接手过去,每日保质保量制作送出40多份爱心餐。

  爱心餐的故事还在继续。“卡点不撤,我们就不停。” 王金彩说,只要卡点上还有工作人员值夜,这份带着热气的爱心餐,就她们会一直送下去。(记者 顾雨婷 宋依依 王洁 通讯员 沈海铭)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