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帐篷”下,那些话语朴素得让人泪目的战“疫”志愿者
2020/03/11 16:25  交汇点新闻  洪叶  

  我叫杨娟,42岁,之前是一名财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

  我叫王汉林,今年56岁,在这个小区住了21年;

  我是一名退休工人,70岁,是社区党群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

  我叫汤国生,今年73岁了,身体还行,还能干;

  我叫王教清,83岁,在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有力出力,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南京市“老小区”社区疫情防控检测岗志愿者。

  老小区,和其交通便利、城市烟火气较浓相对的是小区人流密集、配套设施不齐,这无疑给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在这特殊时期,许多老小区门口都出现了一顶“红帐篷”,里面摆放着一张桌子、挂着一只喇叭,每当有人要进入小区时,就会有穿着马甲或是戴着袖套的志愿者走出帐篷,将其拦下,测量体温。

  镜头一

  “刘阿姨,您又出来买菜啦?疫情严重,还是少出门的好哦。对了,出入证带了吧?忘了的话等会儿可进不了门喽!” 杨娟亲切地和刘阿姨打招呼。杨娟,凤凰街道凤凰二村社区第二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从2月3日起每天定点在凤凰西街229号小区执勤,配合社区发放通行证,在小区出入口做好登记管理。

  每天执勤时都会佩戴党徽的她,虽然不是这个小区住户,但只花了十多天,就把小区的大部分居民“混”了个脸熟。“对他人来说,我佩戴了党徽,在执勤检查时,大家就更加信任更加配合。”她说。

  经了解,杨娟家还有一个即将中考的儿子,和在家陪读的妈妈不同,她坚信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他觉得妈妈作为一名党员,在一线帮助大家,很酷。我也想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希望他将来能有社会责任感,为社会多做贡献。”

  杨娟坦言,在执勤过程中,也遇到过困难。有一次,一位自称是朝天宫社区工作人员的男子想强行进入小区,但又说不清楚自己来的目的,也不配合检查,在杨娟禁止其进入后,他一直尾随杨娟,并多次进行言语骚扰。进出的居民了解这一情况后都站在她身边保护她,最后打了110叫警察来处理此事,该男子一见人多,灰溜溜地窜走了。

  “跟小区居民熟了以后,他们经常会有一些很暖心的举动,比如见面先关心一下吃饭了没有、从外面买菜回来塞两个水果,虽然都很细微,但很窝心。”她说。

  即使是和记者交谈中,杨娟也不忘时刻注意小区门口的动态,这不,她又拦下了一位刚去餐馆吃完面,准备回小区的“老朋友”。“除了测体温、登记情况,我也喜欢和他们聊一聊,一个是可以多和他们宣传下防疫的小知识,二是多聊聊就能多熟悉,工作也就好开展了。”杨娟说。

  镜头二

  3月10日下午,记者在莫愁湖西路偶遇汤国生时,他正背着手,站在公共阅报栏前,一边读报一边晒太阳。如果不是手臂上套着“平安志愿者”的红色袖套,记者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位眉毛都已花白的老人家,还出来做志愿者,严查进出小区的每一个人,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我看新闻联播,武汉疫情太严重了,就想出来为国家做点事。” 汤国生指着身后的小楼说,这个小区只有一栋楼,共29户人家,平时大家都不愿出钱找物业,但现在由于临近四岔路口、地铁站,人流混杂,非常不利于疫情防控,于是社区派他来这儿守着。汤国生从1月29日开始值班,每天下午2点到6点半。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大门建在人行要道上,人行道较窄,又面朝马路,故此地没有搭建检测岗的岗亭,像前两天下雨时,汤国生只能打伞站在屋檐下避雨,然而老人并不觉得自己辛苦。

  “我每天给进出的人测量体温、提醒他们扫码填写‘宁归来’,也不是多累人的事,跟前线医生不能比,而且值了40多天班,这29户我已经全认识了,外人一眼就能揪出来。”他说。

  镜头三

  在建邺区南湖路上,50米不到的距离,记者一路走来看见了5处“补丁”,即用蓝色铁皮板封住两面墙之间的空隙。这些“补丁”封住了辖区内商铺通往马路的门,也封住了小区的出入口。“我们小区一楼都是商铺,五金店、杂货铺、小超市、电动车维修店、菜鸟驿站……一条边都是,进出口太多了,没有物业愿意接手管理。”莫愁湖街道蓓蕾社区疫情防控检测岗的志愿者王汉林说。

  据王汉林介绍,他这儿住了21年,之前也是做一些协助管理的工作,对小区大部分人都比较熟悉,由他来当这个志愿者再合适不过。“外来人我基本上一眼就能发现,我们家一共六口人,有四个都出来当志愿者了。”说到这儿,他非常自豪。

  也正是因为王汉林长期为大家服务,小区内的居民都很配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不少人给执勤岗送来了温暖。

  “1栋2号305的住户,给我们送来了许多酒精和手消;2栋205家的保姆,经常给我们送点馒头、苹果。”王汉林说,虽然执勤岗每天会发两只口罩,但仍有许多居民自发地送口罩给他们,每次3-5只。“这些温暖,不是多与少的问题,而是有了,就让你觉得值,知道我们的付出大家都看见了。”

  镜头四

  “填写完‘宁归来’,请再扫一下我们凤凰街道的二维码,登记信息,谢谢!”在莫愁新寓社区居委会门前,志愿者拦住了刚刚从外地回来的男子,让他按要求查询14天行动轨迹、登记信息。在不远处,站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她手中拿着额温枪,给路过的每一个人测体温。

  “社区在大年初三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宣传队、党员预备队和党员突击队四支队伍。招募令一发布就有许多党员前来报名,之前还未完全复工时,有许多年轻党员,最近随着复工加速,岗亭里60-70岁的老人居多。”莫愁新寓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刘红说。

  据刘红介绍,莫愁新寓社区由荷花里、迎春里、郁金里、涌泉里、胜棋里五个小区组成,小区比较零散,社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辖区内一共设了13个卡口,其中8个卡口无物业看管,无物业卡口由志愿者、机关干部、街道干部和社工站岗执勤。

  “因为小区太零散了,所以只能采取封闭小区内部道路的办法,尽可能地把整个小区封闭成一个、最多两个出入口。比如胜棋里特别分散,一共封了五条路,才把9栋楼圈在了一个院落里面。” 刘红说,虽然封了很多路,在交通上造成不便,但居民都很理解,偶尔遇到不配合的住户,他们志愿者还没开口,一旁的其他居民就已上前劝阻。

  镜头五

  “24小时值守是非常辛苦,你们的付出让每天都从门岗走过的居民看在眼里,有的居民还自愿成为志愿者和大家一起,平凡的举动让‘大家庭’很感动。” 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十字街社区书记郭阳3月10日下午3点在某小区门口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点赞。

  十字街社区,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居民楼61幢,2431户。除8个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小区外,另有22个零散(独幢)小区,共24幢楼,绝大部分都是沿街敞开式散居,一幢楼就是一个小区,无物业管理。

  “为了守好大家共同的生活家园,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封堵、合并,将24幢散居设置成8个防疫卡点,安排志愿者值班。”郭阳介绍,针对这些零散小区,每天晚上组织人员进行“扫楼”、登记信息;另外就是加强志愿者招募,一个带动一个。目前8个零散小区卡点共有46名志愿者。

  当记者在与郭阳交谈时,只听见远处传来“回家勤洗手,请把卫生搞,家人身体好,亲朋不聚会,少往人群跑,防控做到位,今后好相会”的喇叭声,原来是王教清,他是辖区内83岁高龄的老人,1957年入党。

  老人从社区设置卡点,招募志愿者开始,就主动找到社区,要报名当志愿者,他说:“防疫现在是关系到全国人民最大最大的事,我是党员,受党的关心教育多年,在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有力出力,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在防控工作中,不是每一次都是那么顺风顺水。在此期间,有个小区的住户要给孙子过百日宴,邀请了一些亲朋。“一开始业主表示不能理解,但是后来经过我们志愿者耐心沟通和劝说下,最后该业主主动向志愿者道歉,表示理解并配合并请亲朋离开。”郭阳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关爱不能少,隔离必须到。”

  交汇点记者 洪叶 见习记者 田墨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