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当志愿者,深夜关门科研!这个海归博士,岂止是帅!
2020/03/11 14:33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入户排查、询问体温、

  搬蔬送菜、小区巡逻……

  在武汉东湖高新佛祖岭社区流芳社区,

  有一群志愿者每天“一抹带十杂”

  (武汉方言,比喻要做很多事情),

  32岁的胡俊就是其中一名,

  熟悉他的小伙伴笑称,

  他是学历最高的志愿者。

  胡俊在搬运爱心菜

  “ 现在家乡有难,

  守护它义不容辞!”

  胡俊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去年10月被武汉理工大学引进,在该校道路桥梁与结构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工作。

  2月上旬,他所在的小区发布了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报名者不多。一直被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感动着的胡俊,心动了,但也有担忧,何况妻子已有两个多月身孕。但妻子很支持,还称如果没怀孕就跟他一起去当志愿者。于是,胡俊选择听从自己内心的呼唤。

  “我父亲早逝,在成长过程中一直得到街坊邻居的帮助,现在家乡有难,守护它义不容辞。再说这个时候不挺身而出,以后会后悔的。”采访中胡俊坦言,“不过,我还是瞒着我妈了,怕老人家不同意。”

  胡俊给居民量体温

  在疫情防控初期,社区防护物资紧缺,胡俊特地翻出一套旧衣服作为工作服,每天志愿工作结束后,就把这套衣服放在室外用酒精仔细消毒,尽量做好防护工作。

  2月12日,刚成为志愿者的胡俊,第一件工作就是搬运爱心蔬菜。当天他和另外一名志愿者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共搬运了几十吨蔬菜物资。两个志愿者忙碌了四个多小时,胡俊手指被磨破了皮。

  母亲得知后:

  “儿子,你是全家的骄傲!”

  做志愿者快半个月的时候,胡俊的母亲才从一名广场舞舞友那里得知儿子在干什么,“她给我打电话求证后自豪地说,儿子,你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每天登记居民体温是胡俊和伙伴们的固定功课,4700多户居民性格不同,因此他们也会遭遇误会,“我的手机号码是深圳的,有人以为是骗子或者骚扰电话,经常不接。你看,昨天有一个人我打了7个电话,又发了短信才接。”晚上,其他志愿者把体温数据再传来他汇总整理,再上传给社区,忙完一般就到9点了。令他欣慰的是,志愿者越来越多了。

  胡俊跟小伙伴群聊工作

  “停课不停研”,身为高校青年老师,胡俊还肩负有科研任务,眼下还在精心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

  再加上三餐为孕妻下厨,除了睡觉,他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这场战役,不论职业,每一个武汉人都不会缺席。”胡俊最新的朋友圈这样写道。

  美好的家园,

  因病毒侵袭暂时陷入困境,

  志愿者们怀着质朴的情感组织起来,

  胡俊便是其中一员。

  像在小家中一样,当起了顶梁柱,

  冲锋在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平日里,

  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一群普通人,

  而到了战疫之时,

  他们内心深藏的善意和大爱被熊熊点燃,

  成为守护家园的超人。

  城市需要他们干什么,他们就干什么;

  社区需要他们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

  疫情是一面镜子,

  照出了他们在平日里我们看不到的

  英勇、坚强和力量。

  他们用自己的切实行动,

  不仅温暖了我们,

  也温暖了我们的城市。

  抗疫还在继续,

  治愈中的武汉,

  还需要更多这样的挺身而出。

  春天在望,让我们守望相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