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大妈?网格员?小巷总理?一幅基层社区工作者的画像
2020/03/10 15:30  中国日报网  

  提起居委会,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有的人可能紧接着就想到:“这不就是我家楼下那些带着红袖标的大妈吗?”是,也不是。他们确实工作在街头巷尾,负责的事情也杂七杂八。可他们也是这块地界的守护神:为居民的日常生活排忧解难,对居民的人身安全负起责任,向居民传达最新的国家政策……统筹协调、忙里忙外,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大管家,也是中国基层民主最重要的实践者。

  “宣传单贴到位了吗?”“外地返回复工人员的情况掌握全了吗?”“小区的消杀还是要继续”……这些是社区工作者们的工作小贴士,战“疫”以来,他们肩上的担子变得更重了。

  (社区工作者在工作时对居民说的话)

  入户排查、运送病人、巡查岗哨、搬运物资、防疫宣传……他们分身无暇、三餐不定、家庭暂放……疫情之下,社区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切地领悟。纵然无比艰辛,社区工作者们依然在坚韧守护。

  当前,社区工作中有这样一些不合时宜的声音出现:有的居民要求把出租屋封掉,不让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业主进入社区;有的不愿意登记、不配合进出小区的安全检查;还有的不想遵守居家隔离的规定……不理解、不配合,与我无关的不在乎、高高挂起的冷漠,是一种蒙蔽双眼的自私与不负责,也让本就不容易的社区工作雪上加霜。反观,居民们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也侧面反映了一些社区工作做得不够的问题。到位、细致、踏实、灵活、用心,让一项项部署在社区落地,把“人的工作”不断做好,基层民主才能在实践中出真知、见成效。

  3月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通知》充分肯定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激励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同时也为保障其权益提出了八方面的措施。他们的努力,有目共睹;他们的坚持,也需要你我出一份力。让我们用爱和坚守,共同绘制战胜疫情的生动画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