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五关爱”暖心行动情暖孤寡老幼 千余志愿组织乐当抗疫路上“好保姆”
2020/03/07 21: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小晴开门,阿姨给你送书来了。”泰州海陵区城西街道泰来苑小区王小花家,来了几个“红马甲”,虽然她们戴着口罩,但一听声音,小晴就知道是社区志愿者胡小春阿姨她们来了。小晴的妈妈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综合征,一直是社区帮扶对象。学校推迟开学,得知小晴没有新学期的书本,她们立即发动志愿者帮她借书。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帮小晴借到初二下学期所有科目课本和教辅用书。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特别是对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泰州市广泛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五关爱”暖心行动,主要包括:“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关爱行动,“温暖夕阳红”关爱老年人群体行动,“青苗呵护”关爱未成年人行动,“隔离不隔爱 我们一直在”关爱行动,开展“致敬逆行者,当好后勤员”关爱行动等项目。

  一份统计显示,截至3月5日,全市1269个志愿服务组织、近48万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劝导、义务宣传、入户走访、卡口执勤、卫生清洁、情感联络、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7400多场。其中,包括开展爱心帮扶活动3100多场,有5200多个困难家庭得到及时帮助。

  在泰州最大的廉租房安置区,公益泰州慈善联合会的志愿者给这里的110户困难家庭捐赠了大米。东进小区的冯奶奶今年80岁,她瘫痪在床,与53岁的智障儿子相依为命。了解到这户家庭的特殊情况,公益泰州慈善联合会会长姚波登门给冯奶奶家送来大米,老人家在床上一再表示感谢。疫情期间,公益泰州慈善联合会在一周内筹集到大米1167袋,全部捐赠给海陵、姜堰、医药高新区的寡老、困难家庭等。对需要进一步帮扶的家庭,他们将尽其所能,给予长期帮扶。

  从2月4日起,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就开始给本市56户特殊家庭配送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为尽快将防护用品送达特殊家庭,志愿者们在封闭管理的村庄社区摸索奔走,有些社区车辆无法通行,他们就顶着寒风步行,有的居民出门买菜还没回来,志愿者就在楼下等候。

  战“疫”路上,不能让一户困难群众掉队。泰州市采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运转模式,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及时进村入户,加强走访探视和服务帮助,提供群众生活必需的物资支持,将困难群众的安康牢牢护在身后。该市采取项目化推进,重点针对低保户、五保户、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等重点对象,开展捐赠捐助、生活必需品“无接触配送”服务、订送餐、心理抚慰等行动,帮助他们增强信心,免除后顾之忧。

  2月20日下午,一批志愿者和民警带着水果、糕点和牛奶等礼物,来到高港区白马镇陆家村刘垛组,看望11岁的留守儿童刘雨馨。

  刘雨馨的母亲是湖北人,年前父母就去了湖北探亲,本以为年后能顺利返回江苏,可受疫情影响,夫妻二人一直逗留在湖北。这个年,小雨馨是陪着爷爷奶奶一起过的,心中不免有些失落。社区志愿者王桂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和小雨馨交流谈心,鼓励她认真学习、积极乐观,并带着孩子爱吃的草莓、糕点多次来到小雨馨家里。小雨馨开心地拨通了爸爸的微信视频,志愿者们也通过视频和小雨馨的爸爸“隔空喊话”,并让他放心,大家会一起照顾好他一家老小。

  疫情防控以来,针对湖北归来人员家中囤积的年货逐渐消耗而无法外出采购的情况,高港大泗镇志愿者们主动出击,将大米、牛肉、面纸、口罩、消毒水、煤气等生活物资送到门上,让他们觉得并不孤单。佴庄村的刘伟还端着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被隔离人员沈某家中。

  2月1日下午,野徐镇香榭社区香榭湾小区志愿者赵书琴和同事来到居民戚某家门口。赵书琴把从超市买来的香蕉、挂面、鸡蛋及消毒液放到门口时,突然发现门把手上挂着一串红色福字纸折的千纸鹤。通过微信交流,戚先生说,这串千纸鹤是他全家为感谢赵书琴他们几天来跑上跑下的一点小心意,因为家里没有彩纸,他们就用福字纸折成纸鹤,把祝福送给赵书琴,也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早些到来,新的一年大家都平安顺遂。

  通讯员 左雪松 泰文鸣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