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条微博日记,写给我的“安”
2020/03/05 13:31  广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用大爱守望春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干部何文凯夫妇抗疫故事

  1月27日,正月初三,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的消息铺天盖地,武汉危急。

  疫情就是命令。下午15时许,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部大门前人头攒动,广西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整装待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新闻办干部何文凯带着八岁的女儿,匆匆送别即将奔赴一线战场的妻子唐丽安。

  “爸爸,妈妈会不会被那个病毒传染?”女儿担心地问。“不会的,你妈妈很能干,能保护好自己。”何文凯安慰女儿道。“妈妈为什么一定要去?”女儿又问。“武汉有好多人生病了,医生护士不够用。你妈妈优秀,所以被选上去医治他们。”

  可孩子不知道,从获知妻子即将驰援武汉消息的那一刻起,何文凯的心情就一直忐忑不安,似乎夹杂着某种说不清的悲壮。

  ●毅然出征●

  1月25日晚,唐丽安得知广西将组派首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为此征集自愿者。

  “我们医院好多人都报名了,你说我报名不?”当晚,她征询丈夫的意见。“你报名的主意定了吧?不过我支持你,你做逆行者,我也光荣。”了解妻子的何文凯笑着说。

  唐丽安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护师。“她有专业,有经验,又在呼吸科工作,这样的呼吸道疾病疫情,组织上应该会考虑她。”何文凯说。

  自妻子报名后,这个平日里欢声笑语的家庭一下子安静了许多,氛围变得有些凝重。“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们俩都不是那种婆婆妈妈的人。作为丈夫,在她能去与能不去的问题是矛盾的,既希望她被选中,又希望她没被选中,毕竟去的是疫区,面对的是如此陌生而凶险的病毒。”

  医疗队名单很快确定。唐丽安榜上有名。后来,何文凯得知,妻子其实是他们医院第一个报名的。

  “平安,正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1月27日深夜,何文凯收到唐丽安的微信。

  第二天,何文凯在其个人微博上写到:妻子昨晚到了武汉,据说她们医疗队驻扎黄陂中医院,开始救助病人。没有新消息……

  妻子昨晚到了武汉,据说她们医疗队驻扎黄陂区中医院参与救治新型肺炎病患。没有新消息……

  1月27日,唐丽安出征,何文凯带着女儿来送行。

  ●微博故事●

  何文凯在微博上拥有45万粉丝。作为从事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专职干部,他深知在疫情汹涌而举国奋起抗击新冠肺炎的时刻,舆论对这场阻击战的意义。

  于是何文凯开始在微博上写“抗新冠日记”。在他看来,用一种别样的方式支持妻子及其医护群体,记录检察人员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传递党和政府的强力声音,不仅是个人对时代时事的记录,更是一名检察宣传人员的责任与使命。

  抗新冠日记【2】:

  她是医学硕士,呼吸科副主任护师,我们讨论过新冠肺炎,我感觉她们搞临床的对这个病也不是十分有数,或许她有职业纪律,不愿跟我谈疫情细节,这就让我心里一直紧张。她说她在病房时间长了,比较耐菌。但愿如此!

  在病区里,唐丽安和同事大多通过纸笔交流。

  何文凯和新闻办人员策划检察机关防疫宣传报道。

  “抗新冠日记”话题掀起网友热议。截至发稿前,何文凯写了43篇“抗新冠日记”,最高的单条阅读量达到了8万以上,总阅读量超百万。

  抗新冠日记【9】:

  孩子想妈妈了。特意做了张明信片,拍了段视频发给安。孩子说,祝妈妈身体健康,治好更多病人,早点回家。

  援鄂期间,唐丽安最幸福的时光,是休息时能和孩子视频通话。

  写微博抗疫日记,是何文凯晚间的“功课”。

  何文凯的“抗新冠日记”持续更新着,他写妻子、女儿,写检察同事,写一些所见所闻的“凡人善举”,还跟网友互动,回答有关法律问题。

  包括疫区在内的许多陌生网友从他的微博日记中得知广西医疗队在武汉开始诊疗活动后,纷纷在微博上转发、评论、点赞,对所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努力的人们表示感谢。

  网友的转发、评论、点赞:

  @CH00玲:作为广西女孩,真的很骄傲!请一定注意安全,平安归来呀!致敬!最美的医生姐姐!

  @差不多的ph:我们家乡,谢谢千里来支援,愿大家都平安

  @懒猪一只懒猪猪:希望这个春天依旧生机盎然,花开的时候夫人就平安抵返啦!

  ……

  何文凯的妻子也为他点赞:“没想到影响力那么大,连我们的同事都知道你在写微博日记,大家备受鼓舞。”

  ●第二战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新闻办早早就进入了“战斗”模式,在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上全力以赴。从大年初一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就连续不断地传递着抗击疫情的广西检察好声音。

  1月25日至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新闻办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刊稿超过200篇条;仅“广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就编发了154条宣传稿件。

  抗新冠日记【36】:

  重磅。安作为中高级知识分子,政治面貌却一直是“群众”,向党靠拢加入组织的愿望强烈。这次第一批次随广西医疗队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思想政治上有新提升,今天火线入党!从今以后,在我们家,我具备了老公和老党员的双重身份。老婆,加油!广西医疗队,加油!武汉,加油!

  在援鄂医疗队员火线入党仪式上,唐丽安作为新党员代表发言。

  及时报道检察机关的战“疫”情况,传递检察正能量,是新闻办的责任。

  因为疫情,女儿的学校迟延开学。因为妻子不在家,照顾孩子的责任就完全落在何文凯身上。孩子白天自己在家上网课,晚上何文凯下班回来,先要辅导孩子完成作业,上网络兴趣班,直到孩子睡着后,他才有自己的一点时间思考和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新闻办的工作往往都是临时接手的任务,时效性很强,何文凯常常一边跟孩子讲解作业问题,一边用电话跟同事讨论工作事宜。孩子因此做错了题,发脾气抱怨:“爸爸,你可不可以专心一点?!”何文凯只能无奈地向孩子表示歉意。

  ●迎接曙光●

  这一个多月来,每个中国人或许都过得五味杂陈。那些迷茫与坚定、悲伤与感动交织着,让人目睹了病毒的无情,也见过了世间的温情。

  截至2月27日,全国各地共派出300多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

  所幸每一名“逆行者”都不孤单,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抗新冠日记【42】:

  安去武汉一个月了。安说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越来越少,治愈病例越来越多,归日可期。确实要早点回来了,回来也回不了家,要隔离半个月呢。山花已烂漫,青鸟望春归。

  何文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正如何文凯在其微博中写的:“安承担了风险和艰辛,而祖国和人民给予的巨大支持,又让人觉得发自内心的幸福。”

  2月27日,是何文凯妻子唐丽安抵达武汉的第30天。何文凯照例和妻子通电话,妻子高兴地告诉她,疫情正在得到控制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越来越少,治愈病例越来越多,也许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山花已烂漫,青鸟望春归。”这一天,何文凯在第42条“抗新冠日记”中写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和妻子都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相信经历风雨之后,他们都可以更加从容地守望春天。

  (文字:陈颖婕 编辑:罗丽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