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身处脱贫攻坚一线,又是疫情防控先锋
2020/03/05 00:00  交通运输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但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扶贫干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排查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精准落实应对措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篝火燃在龙元山百姓心里

  “元宵篝火祖祖辈辈都在烧,但为了防住病毒,今年停了大家都是理解的,心里的篝火不灭就行。” 龙元山村的一位老人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住着216户藏族群众,村子地处偏远,但邻里亲厚,村民间日常走动频繁。

  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装,聚集到一块空地上,你端两碟菜,我提两瓶酒,摆起长条桌,支起小板凳,唱歌喝酒,划拳跳舞,好不热闹。到了晚上,人们围着炽热的篝火,甩开臂膀跳着独特的拨浪鼓舞,用歌声和舞姿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虽然早早地做好了篝火活动的准备,但疫情发生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挨家挨户给我们讲了病毒的危害,为了全村人的健康,我们自愿放弃了今年的篝火活动。”村干部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包村干部和龙元山村村干部第一时间进行人员排查。同时,为了让村民对疫情彻底重视,防疫工作队充分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宣传单、宣传栏和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及时转发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无特殊情况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开展任何形式的宴席、家庭聚会等活动。

  为村民测量体温。李希瑞 供图

  健康监测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为此驻村帮扶工作队与龙元山村全体村干部、党员一起搭建村级疫情防控网络,并建立起了5个村组网格。每一户居民都被编入网格管理,通过微信群,观测村民健康状况,如有异常第一时间告知村级网格长,村级网格长及时报镇网格。同时,村内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入村路口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劝返走亲串户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每个人都在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村里今年的篝火活动没能举办,但在共同战‘疫’中,我们和村民们的心更暖、情更近了。”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驻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勇说。(杨甜 石强)

  王队长和扶贫点的春耕生产

  “这个坑好像挖得有点浅……”前几天,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交通运输局驻壶瓶山镇后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伯周在茶园里指导村民黄祖兴进行茶树培管。立春后,在驻村工作队的发动带领下,后山村的春耕生产开始忙活了起来。“茶叶和土蜂蜜算是后山村的主产,丢了这两产业可就麻烦了。”王伯周说。

  后山村是石门县交通运输局的扶贫点,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王伯周,被村民们称作“王队长”。后山村以前是县里典型的贫困村,在县交通运输局三年多的扎实帮扶下,硬化水泥路修好了,村级产业渐渐发展起来,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8年年底全部脱了贫。可眼下春耕时节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后山村的村民不敢出门,这让王队长有点头疼了:“到现在村里农业生产又还没动起来,这样下去今年后山村的收成就成问题,若出现返贫了可咋办?不行,得想想办法。”

  扶贫工作队队员冒雪去村民家里做健康检查。

  正在为村民复工生产犯愁的王伯周,2月7日听到“村村响”广播传来了《镇党委政府致全镇人民群众的一封信》,鼓励村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着手春耕生产。此时县防疫指挥部也发来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通知,这下王伯周来精神了。他马上找村支两委商量关于春耕生产的事。之后,王伯周和村干部当起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宣传员,挨家挨户地向村民宣讲新冠肺炎预防常识,告之村民只要按照要求把个人的防护措施和注意事项做到位就行,同时提醒村民农时不等人,要抓紧春耕播种、茶树培管和土蜂蜜生产。宣传发动期间,王队长和村干部一道还为全村156户村民配发了口罩。

  “有驻村工作队的王队长指导,我们就不担心了,放心大胆搞生产。”村民们陆陆续续动了起来。王伯周还是不放心也闲不住,得出去转转。“我还得出去多转转,大伙平时干活没那么多讲究,防护工作干着干着就忘了,得时常提醒着。”王伯周笑着说。走访了几天后,看到村民们都出门忙了起来,个人防意识也不断增强,他放心了许多。

  据王伯周介绍,驻村工作队下一步就是继续发动村民开展养殖业,并鼓励年轻力壮的村民外出务工。“我们后山村的防疫工作和春耕生产都不会落下。全村不但脱贫,还要致富!” 后山村党支部书记覃杰很有信心。(朱泽华 丁立 文/图)

  防疫小喇叭 流动宣传队

  “返乡人员不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复耕也要做防护,防疫脱贫两不误”……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大朝山东镇苍文村传来疫情防控宣传广播车的喇叭声,广播车循环播放的是防疫宣传顺口溜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面对严峻的疫情,普洱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积极投身战“疫”一线,落实责任到位、排查到位、宣传到位“三个到位”,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苍文村的流动宣传车。肖海龙 供图

  目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了关键时期,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村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设立卡点防控、社会维稳、疫情防控宣传等小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筑牢防疫工作的群众基础。

  疫情防控健康排查是重点,为此,驻村工作队对从外地返乡的148人逐户进行走访登记,精准排查,全面掌握居民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并进行密切观测。

  如今正值春耕时期,但村民自我防护标准不能降低。驻村工作队实行立体式全覆盖宣传,线下联合村支两委干部、党员成立党员宣传小分队,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120条,编排录制了通俗易懂的防疫宣传顺口溜8条,并通过流动宣传车、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线上则组织村支两委干部通过微信等方式指导村民有效防控,确保村民在复耕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做到脱贫、防疫两不误。(肖海龙 黄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