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他每天穿梭在“火线”上,与“死神”赛跑
2020/03/04 13:01  交汇点新闻  仲崇山  

  交汇点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南京市急救中心有一群特殊的工作者,他们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但他们每天与患者零距离亲密接触,冲在最前线,时刻整装待发,他们是南京120的驾驶员。

  马剑海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一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用他的话说“2003年‘非典’我都没后退,这又算得了什么呢?马剑海说:“转运过程中,因为车内有确诊或疑似患者,暴露风险实在太大了,所以我们一旦上车,中途就不能穿脱防护服,不能上厕所,只能憋着,也不能用手机打电话,更不允许任何地点的停留,哪怕逗留1分钟,都会多一分感染风险。穿防护服几小时下来,人会感到闷热,头昏脑涨,就像跑完几千米……”

  有一次,一位90多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因骨折后长期卧床,无法行走,马剑海毫不犹豫和同车急救医生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合力将老人抬下楼,并安全转运到定点救治医院。他很感谢我们,说“因为我的病,给你们急救人员添麻烦了,真得太感谢你们了。”听完老人的这些话,马剑海内心更有力量了。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南京市120急救中心第一时间组建转运救治团队,他第一个报名,科长劝他,你去年刚做过结肠癌手术,好好休息休息。他说:“这种时候,党员必须先上”。当妻子知道他的决定之后,心里立刻着急起来,“有那么多的医护人员被感染,你怎么保护你自己?况且你去年刚做过大手术,身体怎么能经得住这么折腾?这么大的事情,你怎么不和我商量?”

  面对他持续的坚守,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劝他休息两天,但46岁的马剑海这样回答:“新冠病毒休息了,我就休息”。马剑海只是南京市急救中心转运救治团队中的一员,他们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患者零距离“亲密接触”,每天都穿梭在“火线”上,不分昼夜,与“死神”赛跑,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一硬仗。他们坚信寒冬终会过去,春天定会如期而至。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国立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