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脚板”、社区“格格”……她们是战疫中的铿锵玫瑰
2020/03/03 22:05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2020 年 3 月 8 日,是第 110 个国际妇女节。3 月 2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妇联了解到,今年三八节将推出 " 小康路上的风雨彩虹 " ——市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110 周年线上主题活动,其中 " 宁姐凝心 风雨同行 " 图文故事已陆续上线,无论是社区网格员,还是企业管理者,她们都是这场战 " 疫 " 当之无愧的铿锵玫瑰、风雨彩虹,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她们的风采。

  △企业人助力战 " 疫 "

  " 铁脚板 " 走街串巷

  织牢一张网、守住一方人

  秦淮区莲子营社区位于老城南地区,老旧无物管小区居多,人流量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社区书记陈海宁的带领下,莲子营社区的网格员们用 " 铁脚板 " 走街串巷,织牢一张疫情防控网,竖起一道健康防护屏障。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区妇联兼职副主席、莲子营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妇联主席陈海宁,每天都是社区最忙的一个。疫情发生以来,陈海宁和她的团队创新性开展了网格长 + 党员 + 信息员的 " 一长两员 " 网格工作模式,拉网式排查走访、密集型防疫宣传、张贴 " 一封信 " 与 " 告示 "。她们自制网格住户分布图,用有色标签纸分类标注居家隔离、外地返宁、出租屋空置等信息,做到一个网格一张图,每日动态一目了然。

  社区的孩子由于居家太久而情绪烦躁不安,陈海宁还邀请到南京市馨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岳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来跟孩子们 " 聊聊天 ",为居家隔离家庭开设家庭心理保健课。通过这样一系列的贴心服务,社区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跟社区温暖关怀。

  快递员、宣传员、劝导员

  战 " 疫 " 一线," 格格 " 们在路上

  在社区,有这么一群人,一件蓝色马甲、一沓微皱表格、一只便携喇叭,带着 " 战疫三宝 "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们就是社区网格员,居民们亲切的喊她们为 " 格格 "。快递员、宣传员、劝导员,基层 " 格格 " 们在战 " 疫 " 中扮演着不同角色,守护着一方百姓。

  △ " 格格 " 们帮助居民买菜

  带上购物单、拉着买菜车,秦淮区双桥新村社区的 " 快递员格格 " 刘冬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张阿姨,这是两斤芹菜、一颗卷心菜、一袋冻鸡翅,你看够不够?"…… 多问话、随手记、随手买,刘冬英从帮助居民的网格员,成为了大家的好朋友。路子铺社区的 " 宣传员格格 " 郑文,从防控开始时,郑文就加入宣传组,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告示,每天一大早,就拿着小喇叭在网格里巡查宣传,社区居民的防疫意识的不断提高,还多亏了有她。

  西华东村社区网格员李晓静,是一名 " 劝导员格格 ",得知居家隔离的裴阿姨是单身一个人后,第一时间加了裴阿姨的微信,通过微信随时了解裴阿姨的生活所需。害怕裴阿姨孤独,李晓静就利用休息时间和裴阿姨聊天,帮忙疏导阿姨的负面情绪。经过 14 天的相处,李晓静和裴阿姨成了亲密的好友 ……

  无数可敬可爱的 " 格格 " 们,坚守在防疫一线,为守护群众的安康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捐款捐物、确保生产

  她们展现着企业人的担当

  玄武区女企会副会长谈伊妮捐赠玄武区防疫指挥部 1000 个医用口罩;区女企会副会长、天域资产公司丛明明总经理捐助区指挥部 1 吨消毒液,并同时捐赠了一批物资给新街口、孝陵卫、红山街道和徐庄管委会;女企会副会长李莲捐款 7000 元 ……

  △企业人助力战 " 疫 "

  一串串捐赠数字背后,是新时代成功女性的社会担当。企业家捐款捐物,生产者坚守岗位,复工复业的大潮,同样是这场战 " 疫 " 中的靓丽风景。

  徐庄高新集团的总经理助理缪青,是徐庄高新区的一名网格员,为保障区防疫物资及时供应,在疫情严重的阶段,四次驾车赶往丹阳托运防疫物资。最后一次赶往丹阳托运物资时,高速出口已封路,缪青等待 1 个多小时后才进入丹阳。为尽快帮助园区企业复工、恢复生产,她放弃周末,连夜奔走,核查防疫及物质准备情况,指导了多家企业安全复工。

  汤亮是先声再康连锁药店负责非药品类的采购主管,从 1 月 19 日到现在,汤亮一天都没休息过,不停采购各类防疫物资,看到一批批物资送去一线,汤亮心里别提多美了,她坚信,风雨过去,阳光定会来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