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多、人员流动大…… 开放式小区的抗疫战斗从清晨7点开始
2020/02/28 20:49  新华报业网  

  没有小区门禁、缺少物资、出入口多、人员流动大……开放式小区的疫情防控难度比普通封闭式社区要高得多,但是防控要求丝毫不能降低,于是社区物业的党员们从每天清晨7点就开始一天的忙碌,用辛勤的汗水捍卫了这些没有门禁的“宜居示范小区”的称号。

  7点准时背上30斤药水消毒 每天都汗湿内衣

  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清晨7:00,姚坊门物业翠林山庄物管处的保洁组长程师傅就背上30斤重的消毒药水开始了一天的消杀任务。98个单元门厅、66个垃圾桶、1千多平米的道路及公共区域、体育器材、值班室处处都要喷洒消毒液。虽然是隆冬时节,背着重重的消毒药水,消杀任务还没结束,程师傅常常已经汗湿了内衣。问他苦不苦?他挥挥手说:“我是保洁组长,脏活、苦活、累活主动先干是应该的!”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原先安排由4个保洁员轮流进行消杀工作,但是程师傅主动请缨,把辛苦全部留给了自己。

  作为省级宜居示范街区,姚坊门还有许多个“程师傅”:他们有的组成“青年先锋代购团”,为老弱孤寡等不宜出行、行动不便及有需求的居民采买生活物资;有的成立突击消杀队,不仅负责消杀楼道,还向污水管道中泼洒漂白粉消毒,增设24小时看护岗亭,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保障……每天7点钟开始,街区内25个小区里,一群人开始忙碌,对234台电梯、1124处公共厅堂、1078个垃圾桶以及218万平方米的建筑区域进行日消杀,还有登记、排查、测温、采购……

  早中晚宣传抗疫 用坏了6个大喇叭

  从1月25日开始,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马鞍山2号的居民都能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用消防大喇叭给大家宣传:“科学防疫不迷信、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非常时期待家里、没有必要不出门、非要出门要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密集人群别凑热闹,安全防范靠大家”等等防疫口号,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这个“消防大喇叭”来自于保安孔兆海。

  由于马鞍山2号是开放式小区 ,没有电子屏、消防广播,考虑到老人居民占大多数,在老家就做过广播站的孔兆海立马想到了用消防喇叭来做抗疫宣传,他事先用消防喇叭录好一些防疫宣传,每天巡逻的时候就带着喇叭喊一喊,每天早中晚,小区里都回荡着他的“大喇叭”口号,居民们一听就是1个月,喇叭喊坏了6个,老孔每次都笑呵呵的说:“喇叭坏了是小事,业主们不嫌我们烦就好。”

  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仅有孔兆海这样的老党员忘我工作,年轻党员们也纷纷冲锋在前。1月23日早上10:24,生活顾问程敏接到居民反映说,马鞍山2号20栋看到一辆鄂A开头的车辆停在楼下,当时疫情正在爆发的初始阶段, “鄂地来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各种各样的消息让居民们对这辆车的出现十分紧张。为了尽快找到这位车主,程敏没有去请求支援,放下电话就带起口罩、护目镜和一次性手套,赶到马鞍山2号20栋。由于刚进驻不久,居民资料不完整,只能挨家挨户进行排查,问了两个小时,她终于找到了车主,并及时上报防疫中心和派出所。经检测,确认安全,程敏立即向业主们进行通报,及时消除了业主恐慌。事后有居民问她:看到“鄂地来客”不害怕吗?程敏的回答很简单:“当时没来得及害怕!”她说,作为生活顾问,习惯了第一时间响应业主要求,真没多想,也没时间想,想多了说不定就吓到自己了。

  以宁夏路为轴心,宁颐路沿线马鞍山、宁夏路等街区都是开放式小区,这里南北两侧77栋楼,251个单元,2964户居民,管理难度很大。2020年1月2日,银城生活进驻宁海路,在宁海路街道支持下,火速成立宁海路试点项目临时党支部,银城生活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团队迅速拿出防疫方案,将沿线居民楼按区域进行划分,设置四道防线,制定了完整的管控消杀及宣传措施。团队的生活顾问、保安、保洁全体放弃了休息,回老家的退票了,有事的延后了,每天测量体温超过400人,拦阻车辆110辆次,重点部位坚持每两小时一次消杀,设置口罩专投点,定时专人消毒后投放至防疫指挥部回收点,在管期间0疑似0确诊。

  隔离不隔爱 网格员变身宣传员、守门员、代购员

  “你好,是栗园社区吗?因为现在还在隔离期,家里没菜了,今天我想要西红柿、韭菜、猪肉......”这是高淳区栗园社区牡丹园小区孙女士的来电,她正在家中进行隔离,记好菜单,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安排网格员去菜市场买来西红柿、韭菜、猪肉、鸡蛋、土豆送往孙女士家。“这段时间随时满足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的需求,等你们吃完,有任何需求打电话给我们。”作为高淳区首个省级宜居示范小区,栗园社区的网格员一向为居民想得周到,他们说,隔离的是病毒,而非人心,隔离居民更需要关怀和安心,为他们买菜送菜,看起来是小事,但给隔离居民带来的是大大的温暖。

  栗园社区的网格员不仅是“代购员”,更是“守门员”、“排查员”,1月30日,栗园社区就召集了来自党员代表、网格员代表、街道等部门党员志愿者12名,到各小区进行值守,负责巡防、排查、宣传、解释。网格员吴解放夫妇是退休后主动成为社区网格员的,新官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每天坚守在各自的交通卡点上,风雨无阻,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宣传、巡防、守门、排查,还积极向居民普及宣传防疫知识,并劝导居民尽量不要出门。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从来不喊累。

  隔离不隔爱,网格员们不仅严格排查、仔细盘问,同时也倾心关爱、耐心解释,栗园社区10个音响每天在居民小区、辖区单位和公共场所精准播放抗疫宣传信息, “每天听到广播宣传,知道我们社区和各级政府天天在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我的心里就感觉很踏实。”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开放式小区不好管理,但是抗疫防控容不得一点马虎。35天,从清晨7点到深夜23点,社区工作者们,尤其是社区党员们,用辛勤的劳动让这里的居民们也能安心、温暖、方便、快乐地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交汇点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