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战“疫”记⑰ | 罗马尼亚中学老师Costel:相知无远近,7000只口罩是我们赠予苏州师生的礼物
2020/02/27 16:28  新华报业网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和江苏有着特殊情感联结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2月21日,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批口罩物资穿越了亚欧大陆,从万里之遥的罗马尼亚漂洋过海来到了苏州盛泽二中。

  事实上,这是一份盛泽二中师生们期待已久的礼物。

  早在三个星期前,盛泽二中就收到一封来自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117中学的邮件。

  写邮件的人是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117中学数学老师Costel,Costel也是学校的国际项目负责人,负责与友好学校苏州盛泽二中沟通。Costel写信的目的是表达对正在和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中国人民的支持,同时要将布加勒斯特117中学的学生、家长与老师筹集的7000只口罩赠送给苏州盛泽二中。

  Costel在信中说道,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布加勒斯特117中学的师生们在电视新闻中了解到:不仅仅是武汉,整个中国都陷入了抗击疫情的战争之中,而口罩正是中国朋友们目前最紧缺的物资,因此他们自发组织了一项名为“患难见真知”的声援行动。

  这次援助行动由学校家长协会发起筹款活动,每位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捐出了爱心善款,一共购买了7000个医用口罩捐赠给盛泽二中。此外,罗马尼亚江苏华侨华人联合会也积极地参与到此项活动中,购买并捐赠了5000个医用口罩给盛泽二中。Costel引用唐朝诗人张九龄的诗句说道:“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句流传了1500年的诗句诉说着相距近8000公里的友谊,患难见真知正是他们行动的本源。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117中学的师生还录制了视频向中国朋友们加油打气。Costel手举罗马尼亚国旗,和学生们并肩站在一起,用汉语和罗马尼亚语说道:“Forza China!Forza Wuhan!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希望能在这艰难的时刻带来勇气和力量,也表达了与朋友同在的信念。布加勒斯特117中学的副校长Corina Mirescu真诚地说:“我代表所有的学生、家长和罗马尼亚朋友,从遥远的布加勒斯特送去勇气和支持。”

  Costel介绍,2018年11月,盛泽二中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117中学签署了“友好学校”教育合作协议。一年多以来,两校主要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进行互动交流,加深了双方之间的了解,也因此种下了友谊的种子。

  “2019年,我和布加勒斯特117中学一共五名教师代表以及罗马尼亚江苏华侨华人联合会主任,一同来到盛泽二中进行文化交流,给中国的学生上课、互动,并邀请盛泽二中在2020年暑假去罗马尼亚进行回访。”Costel回忆到,当时盛泽二中严卫林校长还谈到罗马尼亚的朋友们对盛泽的丝绸文化以及古镇文化都十分感兴趣,两国不同的文化进行交流互动也能更好地弘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Costel也一直期待着中国朋友们的到访,盼望能在疫情结束之后,能再同盛泽二中的师生们相聚畅谈。

  “文化的交流滋养了友谊的土壤,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两个学校之间的情谊也在患难中愈发深厚,即使相隔万里,却也如张九龄笔下的诗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Costel说。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通讯员 吴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