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战“疫”记⑭ | 以色列空气过滤材料专家:我相信中国,愿意共同战胜挑战
2020/02/24 15:45  新华报业网  

  编者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力量都积极参与到这场无声的战役中。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肤色不同、语言各异,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共同以友爱之名为抗“疫”之战贡献出星星之火。他们是工作、生活在江苏的各国友人。

  JiangsuNow将邀请这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外籍友人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艾易西(中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外方专家罗文(音译),已坚持在江苏淮海科技城生活工作了近一个月,作为以色列籍高效气相过滤材料生产线设计专家,他正在帮助中国加速进行生产线升级换代,实现高端过滤材料的国产化。罗文教授说:“新技术在医院之类的防疫重点场所效用明显,特别是在这个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它愈发重要。”

  2月15日,艾易西(中国)向武汉同济医院、武汉汉阳医院,捐赠了40台空气净化设备,有效降低了病毒在空气中的传播危险。

  “其实,罗文教授在疫情发生之前,就已经预定了1月31日飞往加拿大的机票去度假期。如果离开,他自然也就远离了风险。”罗文教授的妻子陈燕凌说:“我们也曾动员他回加拿大,但在1月30日,他仍然下定决心,退掉机票,留在中国。”

  谈及自己的选择,罗文教授回忆了17年前,中国在应对非典疫情时候的强有力的措施。“在应对疫情方面,中国政府绝对有能力、有意志、也有方法。”

  1月23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武汉实施“封城”。罗文说:“为了全体民众的安全,只有在中国,才能坚决贯彻这一目标。它最终让我下定决心。”

  疫情愈发严峻,中国对新型环保空气净化材料的需求量激增。过去,中国对其认知接受度并不高,但实际上,空气净化技术在国外已经存在了近50年,并通过不断的研发达到了很高的技术水准。艾易西(中国)联合加拿大科研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在徐州泉山经济开发区成立研发基地,对气相净化分子筛技术进行研发,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工矿企业、市政工程、大型公共空间及家庭、办公等场所的空气净化,解决了目前中国空气净化行业普遍存在的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高端新材料的国产化替代。

  “愈是中国人民急迫需要,我愈是要坚持留在中国,和中国同事一起工作。”罗文说:“互联网越洋远距离交流,效率将大打折扣。“他留下的意愿,可能比我想让他留下来的意愿更强。”陈燕凌教授笑着补充。

  无论何时,中国人民均对“袍泽”呵护有加。封闭管理期间,江苏淮海科技城管委会第一时间上门关心这对留在中国的“战友”。

  “得知居家防疫的我们面粉将用尽,管委会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了米面,罗文还在这段时间学会了做中国的烙饼。”陈燕凌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魏洪亮专程上门宣讲了政策,介绍了居家防疫重点。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园区暂时关闭,大家也应当尽量减少外出,若必须外出,则记得带好口罩,多量体温。“每隔两天,园区就会排查慰问我们。”

  居家防疫,罗文的厨艺大涨。

  “你们吃不吃糖?我家里有刚买的巧克力。我最喜欢它,因此备了很多。”罗文介绍,2月19日,国外朋友曾给他发来信息询问中国疫情的发展情况,其中有不少不实信息,他因此专门写了一封长信,告知自己在中国看到的真实情况,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听信谣言。“谣言中说,中国出现了严重的食物短缺,商店里空空荡荡。这绝不是真实情况,我告诉他们,我家里的巧克力,都能随时吃到,并且我还刚刚去超市买了一大袋,怎么敢说食物短缺呢?至于米面、蔬菜和水果,更是不缺。真实的情况是,因为防控需要,销售和物流上面临了暂时困难,但中国政府很快就能解决。” 为了更好的交流,他还教会了国外的朋友和同事使用微信,便于顺畅交流。

  罗文先生专门致信给以色列总理,在信中他写道:

  “我是少数留在中国的外籍人之一,有幸在这个非常时期与中国人民共渡,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每天都为中国人付出的非凡努力而感动不已。中国防控行动之快,范围之广,效率之高,组织力之強,世所罕见。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做到这点,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打赢这一仗。我希望以色列政府和民众能够无条件地支持中国的抗‘疫’之战”。

  以色列政府回复罗文的邮件截图

  以色列政府及时回复给罗文教授:

  尊敬的布甘尼姆先生,你好。

  谢谢你的公民责任感。总理办公室向我们转达了你的来信,并转交给外交部有关官员。

  请放心,以色列国及其外交政策的执行机构外交部一直与中国保持着紧密的关系,在这个困难时刻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持续声援。

  我们确信,困难时刻将会过去,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将得到维护,甚至更加牢固。

  再次感谢您的关心,并祝您健康。

  北京时间每天下午,是罗文最忙碌的时刻。

  北京时间的每天下午,加拿大仍是深夜,以色列同事尚未起床,罗文教授已经迅速进入了一天最紧张的工作阶段——从14点持续到21点。他为工厂的扩建做好工程设计,2号生产线从无到有,从工厂布局,到设备安装,从整个生产线调试,到一个铆钉的位置,都在罗文教授的设计图纸里,因为,他就是整个工厂的“大脑”。

  最近,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罗文教授夫妇积极联系国外朋友,采购医用口罩,捐赠到武汉和湖北抗击疫情一线,他还呼吁以色列国人在被视为神圣之地的耶路撒冷西墙为中国祈祷。

  罗文教授深情地说,“以色列国民从来就有这样的传统,无论哪个国家有困难,我们都要站出来帮忙,共同度过暂时的难关!”

  交汇点记者 李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