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逆行“蓝精灵”最大愿望是:武汉恢复健康……
2020/02/23 16:46  新华报业网  

  郝大学今年63岁了,平生第一次理光头。

  与郝大学一起理光头的,还有黄鹏、张盼盼、石健康、石再飞和陈宝红。

  除了发型特殊,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徐州沛县蓝天救援队队员,郝大学担任队长。

  此刻,他们与另外5位队员正身在武汉,与来自其他省份的蓝天救援队一同为武汉医院搬运、装卸救援物资。

  时针拨回1月28日,沛县蓝天救援队的郝大学、吴海滨、张盼盼3人自愿报名成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救援队员。

  收拾的时间太少,郝大学只在出门前向83岁的母亲鞠了一躬,向闺女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他们驾驶半挂车,装载两台叉车、300箱方便面,经过18个小时奔波,于29日凌晨4点到达位于武汉黄陂区的中华慈善总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接收捐赠物质联合仓库。

  到达武汉,他们随即开展救援物资的转运装卸工作。随着工作量不断增加,先后又有8人分三批增援武汉。

  至此,沛县蓝天救援队共有11人参加救援。

  “我们现在每天有盒饭吃了”

  这些天里,他们在做什么?

  郝大学说:“来自国际、国内的爱心救灾物资源源不断涌来,需要及时发放到武汉市内各大医院。我们每天驾驶半挂车前往天河机场搬运物资到仓库,经专人统一清点后第二天再送到中南医院、同济医院、金银潭医院、武汉肺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三院、四院、八院以及长江航运总医院等重点医院。”

  截至2月19日,这支救援队累计行程达9300多公里,运送救援物资56万多件。

  他们住在哪儿?吃什么?

  郝大学说:“住在仓库里。”

  所谓的仓库只是一个临时搭建的大型库房。蓝天救援队刚到仓库时,没有电,没有生活用水,晚上就睡在水泥地上铺的纸箱子上,他们称这些纸箱子为“纸板床”。

  少数队员带了薄被子,因此被子只能合起来横着盖,一半当褥子,一半盖身上。

  前11天,他们吃自己带去的方便面,刚开始没有水,就撕开方便面干吃。“后来经过当地安排,我们现在每天有盒饭吃了。”郝大学说。

  什么时候工作比较忙?工作中有遇到困难吗?

  郝大学说:“早上6点多出门,通常晚上11点收工,中间都很忙,物资多的时候也会忙到凌晨4点。我的体力还可以,当然,比年轻人稍微差一点,毕竟60多岁的人了。但是,我也不服老。

  来了就是干活的,不是来享受的。需要我们做什么就做什么,随叫随到,帮忙不添乱,为了救援,只要有点作用就值得!”

  至于工作困难,郝大学认为是前几天的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车辆行驶速度会稍微慢一些,工作效率也随之低一些。

  “仓库什么都有,但没人动一动”

  队员们在武汉每天要接几次航班,接送货物需要3到10辆次,最多的一次超过了50辆次。卸完车后核对,双方签字,物资入库。调出物资也有任务单,根据任务单进行送货。

  “到哪个地方去都要有路单。卸货时卸货员要签字,要拍照片,证实物资到他那了。”郝大学说。

  因为物资紧缺,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穿的都是普通的防护服。

  “我们没有戴过N95口罩。医护人员也说过我们穿的防护服是不可以的,太单薄了。说实在的,仓库里什么样的都有。但没有人伸手动一动,领一只。大家都清楚都知道这些物资是支援一线的。没有这些物资,就不能及时去救病人。”

  郝大学说,“又渴又饿的时候,有人让我们吃饭喝水,但我们有严格规章制度,不能在运送救援物质的途中摘掉口罩、手套,不允许吃东西、喝水。出来也要用酒精消毒,就怕把病毒带到仓库。”

  因此,他们有时坚持到晚上收工,才吃上一天的饭菜。

  今天是他们前往武汉志愿服务的第26天,但没有队员洗过澡。

  “仓库这边来回车辆很多,灰尘比较大,所以大家身上也很脏。但现场只有消防水,没有条件、没有时间去洗澡。因为要去送的物资太多,我们要省时间、争速度。”郝大学说。

  “我想要武汉恢复健康”

  为了不耽误工作,郝大学等6名队员还理了光头,被亲切地称为来自江苏沛县的“光头强”。

  由于救援队的衣服是蓝色的,也有医护人员叫他们“蓝精灵”。

  这支救援队中,有90后,有80后,也有郝大学这样的50后。

  联合仓库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郝大学被选举为组织委员,陈宝红选举为宣传委员。日前,黄鹏、尚飞、吴海滨等6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们是沛县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武汉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有信心战胜这次疫情,争取一线入党,请党组织考验我们。武汉加油!”队员尚飞、黄鹏这样写道。

  郝大学还有一个称号:2019年“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他有三位战友在武汉。

  “前两年,我来过武汉的指导员家。那个时候,武汉繁华热闹,但现在的武汉,感觉像空城,路上没有人。现在我指导员一家五口人感染了三口,儿子和儿媳妇好了,我指导员又感染上了。

  不过武汉晚上的灯光还是很漂亮。在不久的将来,我想要武汉恢复健康。”郝大学说。

  交汇点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