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屏10万+,为南京大学生“艺”心战疫点赞!
2020/02/22 18:02  交汇点新闻  

  在今年冬天这段特别的日子里,咱们江苏有无数的“逆行者”“守夜人”行走在抗击疫情的队伍中。这其中,也能看到众多南京高校的大学生们挥舞画笔、轻吟浅唱的身影,他们运用所学记录所感,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作出了一系列优秀的主题性抗疫文艺作品,献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献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你我。

  笔绘英雄,传递丹心与赤诚

  最近,网络上流传的《热干面战疫日记》吸引了大量媒体关注和朋友圈的转发。创作漫画底稿的龚婕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漫画中的“我”用真诚、敏感的视角,描述了一段自己回到湖北后居家隔离的经历。真实的情节与精巧的构思,加上8位南航美术专业的女生精心绘制的人物形象和场景,让这组作品迅速赢得了高频点赞。主创人员激动地说:没想到艺术生也能够用自己的所长参与这场战“疫”!

  《热干面战疫日记》节选

  面对疫情,难免会感到恐慌失措。南航艺术学院艺致思政工作室的同学们用手绘漫画的形式,帮助大家在做好身体防护的同时,打好心理防“疫”战。漫画的主角形象可爱,提供的解决方案真实可行,为大家带来一丝丝暖心的安慰。正如他们在漫画最后说的:别怕!因为总有人在陪你等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

  艺致思政工作室手绘漫画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学生则在宅家创作条件受限的情形下,拿起画笔致敬白衣勇士。其中本科生居清怡的水彩作品《拯救》,用清新的笔触和淡雅的色彩,描绘了白衣天使奋力从新冠病毒手中拯救即将跌落的病人,这一幕既惊心动魄,又充满人文力量。

  居清怡《拯救》水彩

  这一刻,不同院校书法专业的同学以笔墨为剑,激情挥毫,用一幅幅精彩佳作为患者加油,向白衣天使致敬。

  南航艺术学院的校友尧远生创作了一幅行书《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他在创作体会中写道:“己亥岁末,疫情肆虐,横扫华夏,致九州同患难,使万众共一心。医者仁心而逆旅,小民自保而蜗居。仁者爱人术业所致,布衣自私窘况之由。然,瘟疫当前唯各安己命,各施其责,仁者治病,私者断源。响应国家之号召,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尧远生《山川异域 风月洞天》行书

  一点一滴微小的举动,都向脚下的这片土地证明,我们始终在一起。南京林业大学艺术院、家居院的师生们围绕“抗疫”主题,自发开展了手绘漫画、公益海报设计等艺术创作活动,以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助力。南林艺术学院团委书记缪菁说:“创作过程也是一次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同学们发挥所长,笔绘英雄,抒发了热爱与赤诚,彰显了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图释疫情,理性思维与创新表达碰撞

  南林艺术院的刘婷同学设计了一张“我们在一起”的海报,海报上不同的手挽在一起,共同抗疫。阴霾之上,是我们曾经仰望的苍穹,疫情背后,是一双双互相扶持的手。不论姓名,我们同舟共济;不论职业,我们砥砺前行。一个个平凡的中国人连在一起,就组成了不平凡的中国。她对记者说:虽然创作作品是响应了学院的号召,但即使学校不组织,大家也一样会行动起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防控的责任,需要无数个“我”来完成。

  刘婷 《我们在一起》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策划了一系列抗病防疫、关爱生命的海报,其中一篇名为“图释疫情”的南艺设计信息图形专辑特别引人注意。记者联系到了南艺设计学院的陈皓老师,作为这批作品的指导老师,他告诉记者,运用信息图形去进行相关知识信息的介绍、传播,只是南艺设计学院其中一系列宣传活动的一部分。信息图形设计将数据、信息和知识进行可视化呈现,旨在快速而清晰地呈现信息,透过图形的力量让生硬的数据显出趣味和生命力。这在目前的抗病防疫宣传中,可以起到非常有效的传播作用。

  在接受采访时,陈皓对学生们的积极和用心赞不绝口:“每天晚上8点,大家聚在网上一起讨论设计进度,修改设计方案。在创作过程中,我发现同学们都非常用心,在他们看来,这与平常那些虚拟课题不同,是真正具有实际意义的作品,能为抗病防疫作出哪怕一点点贡献。”

  他点评汤诗颖同学的作品《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从一个宏观的角度,去阐释在人类发展过程中,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顽强的意志和科学的态度让人类一次次获得胜利,她通过信息设计的手法,给正在战斗中的人们战胜病毒的信心。

  汤诗颖《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信息可视化设计

  张兴宇同学的《同舟共济图解各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信息》,则用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呈现了面对疫情,全国的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灾区,向所有逆行者致敬!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修改了5稿,因为每天都有各个省份的医疗队在奔赴抗疫前线,所以他一直在努力补充完善着数据。

  张兴宇《同舟共济图解各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信息》

  声援一线,艺术与社会共情

  并不是只有艺术学院的学生在创作,南京大学数学系女生卢非池利用这段时间,在家里写了一首《屋内人,屋外人》,旋律柔和,歌词清丽,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这首歌看似写给她在医院工作的母亲,而她向记者透露,事实上是她看了新闻报道后有所触动有感而发,并不是具体写给某个人的。从歌词、作曲到视频MV制作,都是她和朋友合作完成。“刚开始做出来的第一版,由于对音频软件不熟悉,边摸索边制作,前半段使用了吉他扫弦,后期制作用的是电音软件,导致整首歌曲节奏偏轻快,基本推翻重来了。”卢非池和她的好友用了整整两个星期,最终交出了这首充满深情、可爱又可敬的《屋内人,屋外人》。

  每一首歌的诞生都有那些创作者饱含的情感在流淌。南航学生原创歌曲《我说》的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付裕、华文婷都是南航“将军大道29号”公众号的主力成员,艺术学院开展“艺心抗疫”活动,指导老师屈雅红老师鼓励她俩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创作歌词。“今年冬天是一个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季节,我们看到了很多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也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心中十分感动。于是,就以当时看到这些画面和新闻的心境创作了这首歌。歌词中的‘我看到’部分是令我们感动的场景,‘我说’部分是我们发自内心想说的话。我们创作的这首歌曲,一方面讴歌医务人员的伟大,另一方面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团结。”付裕、华文婷说。

  《我说》的演唱者宋逸文是南航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他这样描述他对这首歌的理解,“歌曲一上来,是娓娓道来,深情的诉说,用柔声倾诉、低吟浅唱的方法唱出来,进入高潮‘我说……’是情感的迸发,旋律上用一个大跳,一瞬间展示出白衣战士们的坚守和崇高精神,以及国家和人民对于他们的信任和寄托。第二段进来是一个充满着期盼与爱的画面,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中华儿女上下一条心,相亲与相爱。最后在高昂的旋律中,在举国上下的团结下,走向曲终。”正契合了歌词中所写,“阴霾笼罩着今年的冬天,疫情消散后又是一年春”。

  宋逸文 南航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学生

  有抒情动人的歌唱,也有活泼幽默的说唱。“心连心,有我们,不要害怕,赶快回家,把恐惧卸下,你们的安危有祖国牵挂……”朗朗上口的歌词,简单明快的曲调,南林学子作词作曲的说唱歌曲《守护》,最近也在网上悄然传播,短短时间里收获近十万点击量。歌曲的作者倪泽峰是南林轻工与食品学院大三学生,平时喜爱音乐创作,还和同学一起创办了南林EST说唱社。

  《守护》歌词

  “‘EST’是‘Everybody Stand Together’的缩写,当时就是取‘众志成城’之意。”倪泽峰说。“我们理解的说唱,是一种用流行文化传递青春正能量的音乐形式。以热爱为名,用热血发声。”这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严峻形势,倪泽峰和社团同学经过两天两夜的辛苦创作,《守护》正式上线,评论区瞬间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留言刷屏。网友“捣蛋凌云”说:“歌唱得很提气!我在南林的樱花树下守望,樱花会开,武汉会好!”

  疫情期间,南京高校的同学们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主题创作中,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通过艺术创作唱诵英雄,为打赢疫情防控战鼓与呼。多年以后,人们一定会记得这个特殊的冬天:疫情汹涌、举国震动,同心抗疫、众志成城。战“疫”大军中,冲锋陷阵的一线医护人员值得尊敬,但莘莘学子的身影也一样让人动容。他们用文艺的形式参与到战疫队伍中,无论是绘画、书法、设计,还是音乐、歌曲、视频,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武汉加油!我们与你们同在!”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