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英雄 | 抗疫一线,这几对夫妻志愿者忙碌并快乐着
2020/02/20 22:10  新华报业网  

  年近七旬的周美芳、陈继生夫妇,是靖江市靖城街道公园弄社区的一对保洁员。“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除了做好保洁工作,还都当上社区志愿者,上完一个班,回去随便煮点面条吃吃,就来顶下一个班。”公园弄社区党委书记吴小颖说。

  “阿姨,你进去取取暖,这里让我们年轻人来。”2月15日傍晚晚,周美芳原本值班时间是晚上6点到12点,可她5点多就到了卡点。当晚有风雪,气温比白天骤降好几度,年轻志愿者都让周美芳到临时“棚屋”里暖和暖和。可她总是嘴上应着,却默默地站在大家身旁。“我们在公园弄社区干保洁很久了,社区对我们也好,这次封了路,社区人手不足,我们老两口就想着能帮做点就多做点。”朴实的周美芳边跺着脚边淡淡地说。

  陈继生这段时间则上起“长日班”,从上午7点一直到晚上6点。“我早上4点就起床,干完保洁再去当志愿者。”陈继生说。为了不影响志愿者的工作,当人们还在梦乡时,他已经起床上岗,一连扫上两三个小时,外衣上挂满了霜,汗水湿了棉毛衫。“回家喝碗老太婆烧的粯子粥,暖和暖和身子就去卡口。”早上6:45,还是那个卡口,一抹“橙色”身影又继续忙碌起来。

  这对“不守时”的老夫妻,就这么“错时”上岗。他们往往守不住时间提前到场,却守住了公园弄社区居民的健康防线。

  陈明、蔡满根这对银发志愿者,是靖城街道布市里社区战“疫”一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你做“最美社区大妈”,我就做大妈身边的“大爷”,和你一起穿上红马甲穿梭在这熟悉的弄堂里。每天上午7:30,老两口一起来到社区安排的卡点上,检查出入人员证件、维持秩序。临近中午,蔡佬佬先回家烧饭,午饭后,老两口又继续到社区来上“转班”。

  翟喜霞和童荣林是一对银婚“战友”,与蔡佬佬、陈奶奶不同的是,翟喜霞和童荣林早就因拆迁搬离布市里社区。这次战“疫”号角吹响后,两口子主动回到“老家”,消毒、卡口执勤,每天忙到中午12点才回去,每日都奋战在一线。“我们以前是布市里的老居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就想着做点事情。”朴实的童佬佬不善言辞,但是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对这个家园的热爱。

  与相濡以沫的中老年夫妻不同,倪嘉城与新婚妻子一起做志愿者就显得有些浪漫温馨。“今天老婆也来做志愿者了,陪我在后半夜值班。夫妻齐上阵坚守一线,与疫情斗争到底。”昏黄的灯光下,是一对只露出眼睛的小夫妻,不过,确认过眼神,这肯定是对的人!

  倪嘉城是靖城街道工作人员,驻在玉皇殿社区,看到社区女同志多,他欣然应下深夜班的卡口值守。“我老婆还在读研,她挺好奇我每天的工作内容,想体验一下。我就带她来做了两天志愿者,体验之后发现我每天的工作还很辛苦。”他说妻子很宠他,每天回家进门要消毒,进了房间就洗澡,然后妻子会把当天学会的菜或糕点做给他吃,让他挺感动的,直言这样的好老婆要一直“呵护着”。

  问起疫情结束后他最想做什么,“想要给老婆一个美好的婚宴,当然还要去度蜜月,本来我们计划春节期间去的。”倪嘉城充满爱意地看着妻子说。

  通讯员 孙婷婷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