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90后④|84路上的突击队员:15.7公里的陪伴,是我最长情的告白
2020/02/20 18: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抗击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在一线,保障市民能够正常出行。他们的愿望是让沿线的市民体会到,即使在特殊时期,依然有人早上送你出门,晚上接你回家。

  近期,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战“疫”90后》,聚焦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年轻人。以他们独特的视角,从不同侧面记录普通人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的真实反应,致敬在这个特殊时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

  第四期视频的主人公,是来自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客运公司汽车一队的一名90后公交司机。

  今年26岁的张厚泉是南京84路公交司机。每天上班前,他要去调度室测体温、消毒、签字领取温度计,随后就去场站检查自己的“老伙计”:电瓶、轮胎和外观。

  “疫情期间,我们每天多了一项任务,及时对车内进行消毒。”打开车窗,然后拿着装着84消毒液的喷壶依次喷洒投币箱、扶手、地板和座椅,再用干净毛巾将这些乘客经常触摸的地方擦拭一遍。

  84路公交从南京南站始发,开行15.7公里之后,最后停靠在南京理工大学站。以往,几分钟就发一趟的车,如今改为35分钟一班。在高峰期最多载客七八十人的公交车,现在一个来回下来也只有十几个乘客。张厚泉坦言,这是84路最空的一段时间了。

  为了保障车厢内通风,车窗在行驶的过程中一直是开的,温度过低的车厢内,由于人少更显清冷,“这条线平时很热闹,买菜的老人,上学的学生,还有寒暑假期间去南站坐车的大学生。”

  从1月底开始,南京出台了乘坐公交车需要戴口罩、测体温、扫二维码的规定。“大部分的乘客还是理解的,偶尔也会遇到不配合的,我就解释给他听,多做一些引导工作。”张厚泉说,现在,他已经见不到不戴口罩的乘客了。

  值得一提的是,张厚泉在疫情期间,积极协助车队阻止未戴口罩及体温不过关的乘客上车,在工作中多次因乘客的不理解而受到委屈,他却毫无怨言,依旧坚守原则。南京市公安局公交安保支队内保大队特地送来暖心慰问,鼓励他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市民服务。

  疫情刚来的时候,张厚泉坦言自己也很害怕,尤其作为公交司机,每天接触很多人。后来通过了解各方面权威信息,还有车队的配套防护工作也很充足,慢慢也就不害怕了。

  “别看小张94年的,他可是咱们车队‘第一突击队’的队员。”聊起张厚泉,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客运公司汽车一队队长蔡俊满是赞叹,“疫情刚发生,他就主动写了‘请战书’,积极参加车队的防疫活动。”

  15.7公里,来来回回,张厚泉已经开了四年,时间久了,84路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这条路上哪里有坑,红灯什么时候亮,路边哪家早点摊今天没出来,我全部都知道,所以,我更有责任把这条线路开好。”张厚泉说,疫情期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乘客们出行便利,不能因为疫情停下生活的脚步。

  交汇点记者 唐澄 杨玺 焦贤颖 通讯员 卜照雪

  你身边有没有和小张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想不想他们的故事被更多的人看见?交汇点新闻现开始征集“你身边的战‘疫’90后”图文和视频,投稿邮箱:jiaohuidianhudong@163.com

  让我们一起传递爱和勇气,为武汉、为中国加油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