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颜学兵:他体内钉着钢板,却将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治愈
2020/02/19 08:57  交汇点新闻  陆威  

  鼠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年初一,徐州市紧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颜学兵接到医院的紧急召集电话,二话不说就冲出了家门。但实际上,颜学兵除了是一名医生之外,本身也是一位身体里钉着钢板的病人。

  2017年,颜学兵被诊断出软骨肉瘤。尽管第一时间成功进行了手术,摘除了髋臼,但因为要从身体中其它部位取出了一块骨头,补在髋关节处,所以目前,他的髋部还钉着一块钢板。

  “检查出他有这个病的时候,我们两人都非常的难过。毕竟他正当年,在这个位置长软骨肉瘤,对他下半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当时我们都很有压力。”颜红兵的妻子梁文军说道。

  大年初一,正当颜学兵一家人正准备吃过年的饺子时,医院的电话打来了。接到紧急召集的通知后,颜学兵没有犹豫,立即赶往医院。由于他做过手术,开车不方便,当时还是由妻子梁文军开车送他前往的。

  尽管当时徐州还没有出现一例疫情确认病例,但颜学兵提出要立刻做好收治病人的准备,他抓紧时间排兵布阵,很快拿出了方案。

  “经过商议之后,科室里所有的医生一致决定尽快腾空我们整个科室。”颜学兵说,“如果我们万一再收这种传染性相对比较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即使在同一栋楼里,不同的房间、不同的楼层,也有可能会发生交叉感染。”

  当颜学兵要求两个小时之内腾空整栋病房楼的时候,很多同事都觉得不可能完成。然而当看到颜主任第一个撸起袖子自己去干的时候,大家也都毫不犹豫地跟了上去。

  从1月25日第一例患者入院起至今,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已经先后接收了27名患者。除了制定诊疗方案外,颜学兵每天还要把从临床获取到的相关数据和结论整理成PPT,给年轻的医生进行讲解和分享。

  “颜学兵主任会每天在群里给我们讨论病例,也会随时随地和我们讨论病例,而且每次都是要到凌晨,甚至有时候到凌晨两三点。”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季芳说,“他自己每天睡眠的时间只有两到三个小时,我们都替他觉得辛苦。”

  在隔离病区,医护人员需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行动会有所不便,对颜学兵来说更是如此。再加上连续的辛劳工作,短短的18天,颜学兵瘦了将近7斤。

  由于髋关节的手术,曾经每天健步如飞的颜学兵,如今步伐变得有些迟缓。坐长了、站久了、走多了,植入钢板的髋关节就开始隐隐作痛。

  “我们经常看到主任不自觉地拿着手捂着他原来做手术的部位。我们想肯定是他,原来受伤部位又作痛了。我们都劝主任休息,主任说病人要紧,还是坚持查房。”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郝俊贵说道。

  虽然面对疫情反应迅速,但由于诊断和治疗都没有现成的方案,颜学兵每天下班后仍需要不停地查资料、追踪新的动态,及时更新指南。他前后一共制作了五版指南指导临床,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月9日,徐州市确诊的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出院了,这个消息让科室所有人都兴奋不已。

  “我们平时都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医者,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肯定要冲在前面,带领我们的团队战胜这次的疫情,这也是我应该做的。”至今依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颜学兵坚定地说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