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英雄 | 苏州“汤妈妈”31万口罩驰援武汉,已从英国启航
2020/02/10 09:49  南京日报  

  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创始人汤崇雁

  交汇点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疫情中心的武汉,医护人员的物资消耗更是巨大。与此同时,全社会爆发出的公益能量令人赞叹,2月10日早上6点多,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创始人汤崇雁微信告诉记者,几经筹措的捐赠给武汉的31万只口罩,在经历了漫长的近10天的收集、转移仓库、等待排舱位后,终于在北京时间2月10日凌晨,承接自费提供运输的“英国天天欧洲物流”拿到了舱位许可,从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启程飞赴中国,不日将到达武汉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手上。与此同时,汤妈妈为苏州医护人员从英国筹措的30万只口罩的审批手续问题,也出现了解决的曙光……

  谁都不知道,为了这61万只口罩,汤崇雁都经历了什么。

  每次同她微信语音,她都简短地用几个字回复,“忙!”“在忙!”“在抢订单!”……声音急促,嗓子嘶哑。

  而更多的信息,只能从她的朋友圈截图上获得——

  “求助!谁认识中国驻英使馆的人,拜托!”

  “2天没睡,眼睛真的睁不开了,祝福我们的61万只口罩的命运吧”。

  其实,汤崇雁的口罩争夺战从大年三十就开始了。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从武汉爆发后,汤崇雁就被朋友拉进入了一个武汉医护人员的微信群,她惊讶于医护人员口罩的匮乏。

  随即汤崇雁辗转联系到了浙江义乌的口罩批发商,垫资45万“抢”到5万个口罩,然而只一个晚上,口罩就被其他人“抢”走,钱被退了回来。而此时,全中国似乎都“一罩”难求,汤崇雁只得将目光投向海外。

  汤崇雁的丈夫是英国人,女儿也在英国读书,于是由曹晓天、郭子舟、李为峰、林星辉以及汤崇雁女儿汤燕妮等自发成立的英国小分队,开始在英国各大城市到处找口罩,最终他们在曼彻斯特一个医疗器械仓库里找到了充足的FFP3口罩(防护级别相当于医用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

  然而在英国买口罩,必须先付英镑现金,于是众人先合力垫付了3万英镑,剩下的,汤崇雁决定向丈夫约翰开口“借”。最终丈夫约翰从女儿汤燕妮和儿子汤杰克的教育经费账户里拿出了4万英镑救急。

  在晨昏颠倒的沟通、协调过程中,中英两地8个小时的时差只给汤崇雁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觉时间,为此她的身体几乎快熬到了极限,许多陈年老病相继复发。

  但在所有糟心的事情中,只有口罩问题,才是最让她悬心的。1月31日,所有61万个口罩运抵伦敦希思罗机场,汤崇雁却傻了眼。原来,彼时,几乎所有去中国的航空公司都已停飞,在仓库的61万只口罩,找不到可以承飞的航空公司。

  最后关头,英国天天欧洲物流找到南方航空伦敦办事处,南航伦敦顶住各方压力,为汤崇雁的口罩供免费舱位,并优先排序,终于经过近10天的等待,北京时间2月10日凌晨,她收到承运方通知,驰援武汉的31万个口罩已经起飞,汤崇雁一颗悬着的心才安定下来。

  而此前,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汤崇雁协调“英国华人爱心救援队” 捐赠给武汉公安人员的4600个民用版FFP3口罩早已抵达武汉;更早前通过“人肉”方式带回来的1000副手套、750个医用外科口罩和80个FFP3口罩,也已经送达武汉同济医院。

  现在,汤崇雁和她的“汤妈妈”公益组织为苏州医护人员筹措的30万只口罩的审批手续等问题,也在各方努力下得以积极推进,“只有飞机安全着陆的那一刻,我的煎熬才会缓解。”微信那头,汤崇雁吐了一口气说。

  交汇点记者 徐宁 图片由汤崇雁提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