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奋战搭建生命方舱
2020/02/08 19:21  中国纪检监察报  侯颗  

2月5日,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正式启用,开始接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症患者。这座“方舱医院”名为江汉方舱医院,床位数1600张。图为一名患者在江汉方舱医院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2月5日晚,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3家“方舱医院”开始陆续接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这标志着用于接收轻症患者的首批“方舱医院”正式启用。

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2月3日晚,武汉市决定连夜抢建3所方舱医院。

“由于大量的轻症病人流动性强,方舱医院能够迅速把确诊的轻症病人都收治起来,同时还能做到隔离,这是很关键的举措。”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表示。

与以往不同,此次武汉的“方舱医院”多由大型会展中心、体育馆等改建而成。从床位铺设到水电改造,从病房的隔离建设到通信保障……在搭建“生命方舱”的现场,可以看到来自各行各业建设者们齐心协力、通宵奋战的身影。

2月4日0时37分,在武汉洪山体育馆,由中冶集团中国一冶紧急召集的27名骨干员工组成党员突击队,正在对主场馆、生活区、地下室展开实地测量,拟定材料需求计划。作为主力建设单位之一,中冶集团中国一冶主要担负留置病房的隔离建设、缓冲区及隔离区通道建设任务。在克服材料短缺、运输困难等问题后,150名作业人员在36小时内完成了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建设任务。

当日17时40分,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一通来自防疫指挥部门的紧急电话让该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钟毓连忙放下手中碗筷,向江夏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奔去。

后来,“方舱医院”扩容到了11家,一批体育馆、会展中心相继加入,江夏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便是其中之一。整个医院的建设时间只有20个小时,而医护人员区域的动力电要在当晚必须接通。

“第一小组负责电缆井的引线电源,第二小组负责分接箱安装……”2月4日19时30分,张钟毓迅速拿出一套临时施工方案,将现场20人分成4个小组,扛电缆、钻孔、铺设、完成电缆相序核实、全面复核……22时30分,张钟毓收到4个小组负责人的完工汇报。

“请求送电!”在对每一段分接箱进行试送后,江夏区“方舱医院”送电成功。从开工到通电,仅用了3个小时。

“能早一分钟抢建好医院,早一分钟收治病人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个心愿,中铁十一局集团的多位工人三上战场,刚从火神山医院撤出,便连夜投身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和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建设任务中。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安装公司的参战队员们“眼睛是红的,嗓子是哑的”,48小时内仅休息了4个小时。保利发展商业公司的员工们,冒着凌晨的寒气紧急搬运生活物资,将中国保利集团捐赠的万余张床铺等165类生活物资及时送到前方。

建设者们的辛苦付出再次书写了中国速度。

2月5日0时前,湖北工建参与建设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2万6千米的电线已全部接通。截至5日下午,除了完成仓库的水电改造,相关的洗漱室、淋浴间、移动厕所已安装到位;当日17时,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完成武汉市所有方舱医院无线网覆盖及优化,可全面满足医护人员和患者通信需求……

截至2月5日,武汉市已经改造完成和正在改造的“方舱医院”共计13处。改造完成后,预计可提供万余张床位。多家“方舱医院”里设有护士工作站、医用用品存放处、抢救室等,同时设有医生通道、垃圾通道、病人出口、移动卫生间等设施,每个床位都有独立电源和插座。此外,医患流线将完全独立,医疗污物单独处理。目前,武昌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污水排口环保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已经安装到位。

“方舱医院可以被看作是诺亚方舟上的一个‘舱位’,用最小的社会资源,最简单的场所改动,最快达到扩大收治容量的目的。”王辰表示,这是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的重大举措,对当前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本报记者 侯颗)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