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抗疫职工|王胜林 :与时间赛跑的“药监审批员”
2020/05/22 10: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在前方冲锋陷阵,后方生产医用物资的企业也在赶时间、抢进度,作为医用物资生产的把关人,药监审批人员奋战在抗疫的另一个战场上,他们的战斗也关乎生死,因为多生产出一件合格的防护产品,战胜疫情就能多了制胜的砝码。江苏药监部门特事特办,在保证审批高标准不变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加速审批,帮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

  1月22日,江苏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防控战打响了。1月23日,江苏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的工作人员全都赶回工作岗位,一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产品需要紧急审批。

  医用隔离舱适用于疑似或确诊患者的隔离运送,能够有效降低接触者的感染几率,600多页的隔离舱申报材料,涉及技术要求、临床评价报告等等都需要逐一确认,对于疫情防控和生命保障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药监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王胜林与同事们按照应急审批程序,仅用几天时间就完成了省内第一个附条件批准的医疗器械。

  随着防疫形势日益严峻,无论湖北还是江苏,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还有许多医疗器械也告急。1月底,省内的多家与服饰生产相关的企业都开始转产,生产医用防护服。南京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从金林也开始转产做医疗防护服,“虽然不会做,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责无旁贷的事情。”从金林说。

  转产的还有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公司员工夏前军说,他们之前连防护服见都没有见过,而且防护服是一个特殊的领域,必须获得相关资质,才能合法合规地生产。

  可转产的产品是否符合生产标准,能否达到医用标准呢?

  生产企业和行政审批两条线一起发力,同步推进。2月9日,958名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在即,当王胜林得知,卡思迪莱和际华等3家公司的医用防护服,检验结果合格的消息后,立即对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复审。

  “边审批,边使用,同时边监管,这样就大大缩短了时间,是超常规来运行的,不光是人力加班加点的投入,流程上也是有不同的,这种不同基于风险可控。”江苏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王宗敏说道。

  加急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标准,增加的是强度。检验、审评、审批,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密密麻麻的数据,考验着王胜林的眼力、体力和毅力。3个小时,3家紧急物资医用防护服完成备案,零耽搁,零误差!

  每多一家企业获得备案,一线的保障就多一分,这场防控战的胜算就多一分!王胜林作为分管副处长,既是统筹协调的指导员又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公司,日夜奋战,很快研发出了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并于2月中旬向药监部门提起了申报。

  在王胜林的及时指导下,3月13日,企业负责人胡小梅接到了国家药监局的电话,得知他们研发的试剂盒已经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她第一时间拨通了王胜林的电话,想反馈给他这个审批结果。

  不过当她拨打电话给王胜林,一位女同志接的电话,她原本以为打错电话,没想到电话那头说她是王胜林妻子,王胜林身体不舒服没法接电话。

  实际上就在胡小梅拨打电话的半个小时前,王胜林对面办公室的同事也发现了异常。当时江苏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主任科员孙海鸥发现有一个企业人员过来找王胜林,但迟迟没有进屋。

  “那个人一直在门口徘徊,我就不知道为什么,因为王处为人很和善,对企业的来访也都很热情,所以我觉得有点异常,就过去看了一眼。”孙海鸥推开王胜林办公室的房门,发现王胜林脸色苍白地躺在沙发上,有从医经历的孙海鸥,马上给王胜林作了简单的检查。

  刚开始同事们还以为王胜林是因为低血糖犯了病,后来一看才知道他是累倒的。王胜林从春节一直忙到3月13日,连续50多天一直没有休息。

  后来,王胜林的爱人把他送到医院后,医生建议他住院观察,考虑到还有很多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等着审批,王胜利在家休息了两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3月18日,王胜林从溧阳出差回来,同事们把他送到小区门口,没想到,走进小区后,他突然意识模糊,找不到自己的家了。联系上家人后,他被送到医院。医生诊断发现王胜林患有脑部胶质瘤,进行了切除手术。同事们都没想到,在身体出现不适后,仍坚守岗位的王胜林,原来一直在咬牙坚持着。

  56个日夜,王胜林和战友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完成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各种审批共计126件,有关产品日产量增长上百倍,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王胜林的同事们依然在审批奋战,他们也期盼着自己的战友早日归队。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美编 朱丹清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