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于鑫慧:“千里走单骑”的“95后”抗疫志愿者
2020/05/01 21:54  新华报业网  

  今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候,“95后”护士于鑫慧报名成为支援武汉的一名志愿者。她独自一人从南通出发,坐火车、搭出租车、“蹭”救援物资车,花了22个小时到达武汉,承担起了雷神山、火神山两家医院出院患者集中隔离期间的护理工作,一干就是50多天。

  于鑫慧,今年24岁,是南通市如东县洋口镇闸西村人,在当地一家民营医院做护士。疫情期间,得知武汉招募医护志愿者,她立即报了名。

  2月19日,得到当地许可后,于鑫慧独自一人从南通出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鄂的“逆行”之路。由于武汉“封城”无法直接抵达,一心想要前往一线的她先后搭乘了火车、出租车、救援物资车,并辗转多地,最终来到武汉。

  “正常7小时左右的车程,我走了22个小时,一天一夜。”于鑫慧说,“就算走,也要走到武汉。”

  来到武汉,于鑫慧被分配在了武昌区瑞安酒店康复隔离点,负责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出院患者14天隔离期的护理工作。早中晚定点6次查房、量体温,询问和登记病人的情况,成了于鑫慧工作的日常。

  随着疫情逐步向好,出院人数不断增多,康复隔离点的工作也越来越繁重,一天最多时要新接收20多人。所有出院患者要经过2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才能顺利从隔离点回家,而核酸检测的咽拭子采集也都由于鑫慧配合医生来完成。繁忙且高风险的护理工作压力很大,在隔离服内, 于鑫慧哪怕只穿一层秋衣,也经常会被汗水浸湿。由于接触消毒水太多,她的双手满是湿疹。

  “小于同志个子虽小,但是决心很大。作为一个外省医护人员赶到武汉来‘拼命’,非常难得,我很受感动。”武昌区水果湖街防疫指挥部总负责人王凯雄说。

  来到康复隔离点的出院患者都是刚刚经历过“生死线”“鬼门关”的人,许多人会心生焦虑,担心病情复发。有心的于鑫慧从南通出发时,随身携带了100张空白奖状。每一名患者解除隔离回家时,她都会手写一张奖状,帮大家调整心态,坚定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这个小细节打动了不少出院的爷爷奶奶。有一次,一位即将解除隔离的患者通宵未眠,织了一双毛线拖鞋送给了于鑫慧。“我当时穿着防护服,眼泪已经掉下来了。”谈到这一幕,于鑫慧特别感慨。

  在武汉,于鑫慧目睹了太多共产党员危难时刻的付出与奉献,也更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2月底,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批准“火线”入党。3月24日,一场特殊的入党仪式在“云端”举行,如东县洋口镇闸西村党支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远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于鑫慧举办了入党仪式。

  在于鑫慧的精心护理下,总共有120多名出院患者从康复隔离点返回家中。4月14日上午,于鑫慧圆满完成在武汉的志愿服务返回南通。直到这时,她才得知,从小就照顾自己的外婆在武汉“解封”的那一天离开了人世。生命最后一刻,祖孙俩都没能见到一面。于鑫慧说,“隔离结束后,我最想去看看养了我这么久的外婆,想给外婆磕个头!”

  在武汉55天的时间,于鑫慧付出了真心,也收获了感动、成为了更好的自己,“驰援武汉是我这辈子做的最光荣也是最正确的事情。”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