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雷静:70岁的爷爷喊我“雷阿姨”
2020/04/29 08:23  新华报业网  

  “雷静你好!我好想你们啊!”武汉市社会福利院6楼综合病区的新冠肺炎患者刘奶奶在给雷静的一段视频留言里热情地打着招呼,“你们每天早上来给我们打针,我的针又不好打。真是你们辛苦了,谢谢!”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市福利院实行了封院管理。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医务科的护士雷静主动报名驰援武汉,来到了这里。这个病区里的老人平均年纪超过70岁,而今年27岁的雷静,反倒要像照顾小孩一样细心照顾着这些老人。

  “这和我在南京福利院的工作差不多,所以我还是有经验的。只是多了道风险,因为这些老人在陆续接受核酸检测,无法确定是否有人患上了新冠肺炎。”雷静说,“但我的职责就在这儿。17年前的‘非典’时期,老一辈医护人员的故事对我的影响很大。从那时起,我就立志做个白衣天使、救死扶伤。”

  2月20日,雷静和12名队员接管病区后就立即投入了工作。病房消杀、巡房、按医嘱送药注射,给老人翻身、擦洗……穿着防护服,这些事做起来都比平时笨拙了很多。而被防护服紧紧包成了粽子的雷静,还得无时不刻和自己的鼻炎做着斗争。

  “我鼻子老是不通,要不然就是流鼻涕。最严重的时候,鼻涕流到嘴巴里也没办法擦。”谈起当初遇到的小尴尬,雷静自己也变得忍俊不禁。

  真正的考验,是来武汉的第七天。当时,70多岁的褚奶奶因为吞咽困难、无法进食,插胃管、做鼻饲成了她摄取营养的唯一通道。而在插胃管过程中,患者可能会产生飞沫、分泌物,大大增加了医护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

  “我做过胃管插管,有经验,让我来吧。”关键时刻,90后的雷静扛起了最危险重担。她戴着手套,拿着细细的胃管,隔着已经有些模糊的护目镜,小心,再小心,终于成功完成了这个任务。

  病区的老人们年纪最小的60多岁,最大的90多岁。照顾他们需要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雷静说:“都说老小老小,年纪上,我和他们的孙女差不多大,可事实上,他们需要被当成孩子一样照顾着。”

  70多岁的李爷爷,患有肿瘤。一次查房时,雷静发现他情绪很低落。交流过后她才得知,李爷爷已经好几天没擦身子了,很不舒服。雷静和同事赶紧打来温水,帮他擦洗。李爷爷感动地说了声“谢谢雷阿姨!”

  这一声“阿姨”喊得雷静很不好意思,一开始她还想解释一下;后来,她也就乐呵呵地答应了。她明白,因为自己穿着防护服、护目镜,老人们根本看不清自己的样子。她更明白,福利院的老人其实就是需要帮助的“老小孩”,27岁的自己能够做到的,就是像“阿姨”一样,让老人在垂暮之年多感受到一些温暖。

  “其实,病人们是否知道我们的年纪、记得我们的长相都不重要。我们来一线支援唯一的心愿,便是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好好的。”雷静说。

  在历时33天的援鄂养老服务工作中,雷静始终怀着一颗仁爱之心,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她不但与战友们一起圆满完成了援鄂任务,还在火线被组织纳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撤离武汉之前,雷静捐了5000元钱,再一次为抗疫阻击战献上了一份自己的力量。这位“90后”护士,用奉献诠释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