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王子杰:“95后”记者的“十八般武艺”
2020/04/24 08: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武汉这座城市,他拍下了武大的樱花,也用手中的镜头让无数人看到了樱花绽放、春回武汉的过程。

  《盼望着,盼望着,武汉樱花如约盛开,一起“云”赏“武汉之春”》,这是交汇点3月19日推出的报道,而这场“云”赏花的策划者,就是江苏援湖北前方新闻宣传组成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首页编辑部视频记者王子杰。

  “武汉抗疫形势转好,我想采集一点人文的镜头,当时跑到武大,拍完照片,突然想到之前有医务人员说很想来武大看樱花,我就临时给自己加了点工作量,用VR相机拍了全景照,分享给医务人员。他们说,‘真的太好看了,谢谢你!’”

  2月17日,王子杰随江苏报道组来到武汉,看到千万人口的城市静谧无声,他沉默了。匆匆休息了一晚,他就开始了属于他的战“疫”。随后的这些天,王子杰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抗疫的“主阵地”,武汉9个大区,5所集中收治医院,4家方舱医院……现场在哪里,他就在哪里;新闻在哪里,他的镜头就对准哪里。作为一个全媒体记者,摄像机、相机、无人机,作为“95后”的王子杰,用自己的视角,记录着江苏医疗队在武汉的抗疫故事,VR、VLOG、云直播,王子杰用各种类型的新媒体产品,记录着这座城市里发生的点点滴滴,有不易的泪水和汗水,更有无数感动和笑容。

  虽然作为医务人员的母亲在“非典”时期和汶川地震都去了“前方”,但是对年轻的王子杰来说,以前只存在于母亲讲述中的“第一现场”此刻真实地出现在眼前,带给他的震撼还是不言而喻。

  王子杰(左一)

  2月28日,王子杰发布的视频新闻《5分钟内险中求胜 江苏医生用“经皮气切”挽救病人生命》,患者各项生命体征亮起“红灯”,医护人员不顾感染的危险,超越了安全距离,靠近、再靠近,凭借扎实的技术,靠着手感,对患者施行气管切开,患者得救了,而整个过程不到五分钟!“气管切开,经皮气切,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手术的紧张气氛,而紧张当中也能看出江苏医疗队过硬的业务素养。”王子杰说,这是没到武汉“前线”,感受不到的“生死时速”,“每一次手术,每一次医疗任务都像在打仗一样”。

  而他,就是这场“战争”的记录者。

  临行前,作为年龄最小的队员,很多人担心他年轻、经验不足,但在前方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王子杰以年轻人的独特视角、用同龄人的语言和各种表现形式,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英雄武汉。

  在重症患者的救治中,俯卧位通气是重要的治疗措施之一。江苏医疗队进驻武汉市第一医院后,创新了“三明治”翻身法,让患者在翻身过程中更舒适,同时减少了人力和时间,也减少了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2月29日,王子杰采访后发布了视频报道《江苏原创!“三明治”翻身法在临床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看了才知道,用床单裹住患者的身体,就像三明治一样,简单的操作,特别能体现医务人员的智慧。对医生来说,他们的‘武器’是医疗器械;对我来说,我的‘武器’是我的镜头,用镜头记录他们在武汉抗疫的身影。”

  32天的武汉之行,王子杰与同事们在武汉的车程超5000公里,在前后方的协作下,发布疫情相关文稿、视频200余篇,其中新华社转发31篇、全网推送5篇。随着疫情的逐渐向好,3月20日,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完成在武汉的报道任务返回南京。

  在隔离点的时候,王子杰常常想起这座以前从没去过,如今却感觉和自己息息相关的城市。这个春天发生的一切,都深深烙印在了这个年轻记者的心里。“以前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想法也比较简单,但这次采访也接触到很多‘90后’医务工作者,让我想了很多。”王子杰说,他开始理解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也了解到身为一位记者,需要具备哪些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经此一“役”,他依然是那个爱弹吉他、爱打篮球的“95后”,但也不仅仅是那个单纯热爱音乐和运动的小伙子。

  “疫情面前,我要做些什么”,是这个“95后”记者最质朴的想法。王子杰用他手中的镜头,以他独特的视角,记录了江苏医疗队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众多感人瞬间。30多天的经历,对他来说,不只是一次报道任务,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成长经历。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