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武汉专家,江苏占据“半壁江山”①丨对话邱海波
2020/04/17 16:06  新华报业网  

  【开栏的话】

  随着武汉新冠肺炎需救治患者数量的减少,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4月15日前,所有援鄂医疗队撤离,但还有一支20人的专家团队,作为国家专家督导组留守武汉,攻坚最后的“重症堡垒”,其中江苏医生10人,占据“半壁江山”。就在4月15日,圆满指导完成江苏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任务、被誉为“车轮上的战疫英雄”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又被抽调,奔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指导当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人物名片】

  邱海波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

  邱海波(资料图)

  1月19日奉命出征武汉,邱海波已经在武汉奋战了近90天。这些日夜,邱海波始终奋战在最前线,发现俯卧位通气技术治疗,以其精湛的医术拉回“挣扎在悬崖边上”的重症患者;提议专家下沉、增设重症收治医院、全国重症驰援、创建方舱医院……

  前几天,两张照片刷屏网络,一张是武汉“解封”后仍留守在武汉重症病房里的“重症八仙”在树林里的合影,一张是邱海波出征前后的照片对比,网友用“一夜白头”致敬和心疼“白衣执甲”与“病魔”搏击将重症病人拉回生命线的“大医”。

  出征前后邱海波的照片对比

  “重症八仙”的合影

  记者:网友们将两张图片取名为“重症八仙”和“一夜白头”,说明了大家对我们依然坚守在战“疫”最前线的专家们的关心,可以说说这两张“网红照”背后的故事吗?

  邱海波:“重症八仙”照片是那天八人会诊结束后,《中国人口报》的记者说,“你们去户外合张影吧,也让大家看看你们的‘本来面目’,因为平时总是穿着防护服。”当时临近武汉解封,这张照片也给了大家信心。

  “一夜白头”照片,哈哈,真的是曝光问题。你看,其实我到武汉就带了唯一一件外套,这外套照片里颜色都变了,就说明是曝光度问题。也不是没染发的问题,我从来不染发的。谢谢大家的关心,这是去武汉前后的照片对比,在武汉前期确实很焦虑,但是现在抗疫形势向好,应该不用担心。

  记者:在武汉前线,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您和同仁们如何挽救此次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生命,与“死神”掰手腕?

  邱海波:争分夺秒,不放弃每一个重症、危重症病人!我们有胜利的信心,有攻坚的决心!

  目前,我和同仁们一起驻守在重症定点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大家一起奋力攻坚最后的“重症堡垒”。目前,我们攻坚的主要有三类重症病人:一类是目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新冠肺炎病人,一类是因新冠病毒对肺功能造成极大损伤的病人,一类是有基础疾病的病人。我们对他们进行分类治疗,同时加强多学科的诊疗。

  新冠病毒具有非常诡异、隐匿的特点,对重症救治来说,这是一次极大的挑战。从医30多年来,我一直说“重症病人的生命是在病床边上盯出来的”,这次我更要说,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救治更是如此,因为,很多病人从轻症转为重症几乎没有征兆,所以需要我们前线的重症医护更加“紧密盯人”,日夜奋战。

  记者:如今,武汉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此次战“疫”,您觉得我们“重症堡垒”最重要的战术战略是什么?

  邱海波:团队作战!这是我一定强调的。这团队,包含我们与武汉协和医护的携手,我们共同诊疗、一起为病人插管、一起为病人翻身,我从不觉得我们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就真的是高高在上指导别人,因为武汉当地医生的水平也很高,我们是一起探讨新冠病毒的挑战。没有共同的理念、行动和水平,团队一定无法携手共同战胜“病魔”。

  记者:在武汉日夜奋战了这么多天,您想念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团队“家人”吗?

  邱海波:想念!我特别想念我的“家人”们,也想问候他们,大家都辛苦了!在这次战“疫”中,我们的团队得到更大的历练,无论在武汉、在黄石、在江苏,还有赶赴黑龙江的,每个人都坚守职责、独当一面、协同作战,都是好样的,而且各方面的锻炼是前所未有的。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随着国外疫情蔓延,您觉得我们的“中国经验”可以在全球共同抗“疫”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邱海波:在武汉救治间隙,我和同事也会连线意大利、英国、美国、希腊、巴基斯坦等多国的重症医学专家。我们一起探讨、分享彼此在临床中遇到的新情况、棘手的难题以及交流应对措施,抗疫全球同心,作为医生,我们面对的是侵袭人类健康的共同敌人,医学无国界,我们的“武汉方案”“中国经验”也得到国外同道的认同。

  记者:分别这么久,您想对自己的妻子说些什么?

  邱海波:哈哈,本来相约回来一起看南京樱花的,但是……其实我们每天都会通个电话,哪怕只有一分钟,报平安吧。

  其实吧,她现在倒不像刚开始那样担心我了,只是什么时候回到南京不确定。不过,即便回到南京,我也是早出晚归、随时一个电话就去医院。嘿嘿。

  记者:随着整体形势的好转,归期渐近。您回来第一件事想做什么?

  邱海波:当然是赶紧回归医院重症救治的日常工作。重症医护病人在等着我们,赶紧继续接续工作。永远没有停歇的时候,这就是医生的本职和宿命。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