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丨王任重:护佑生命,他距新冠肺炎病人不到10cm
2020/04/17 08:23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今年2月份的黄石市中医医院里,不少新冠肺炎患者进入重症病房后会出现焦虑、紧张甚至不配合治疗的情况。这时,总有一位暖心的男护士来到床边,给他们鼓励和温暖,唤起危重病人对生的希望。这位暖心的护士,就是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王任重。

  今年刚满30岁的王任重,已经在江苏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从事护理工作8年多,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与同事奔赴湖北黄石进行对口援助,并被任命为黄石市中医医院的重症护理组组长。

  “你一定要挺住,我们都等着你回来。好好听医生的话,孩子都等着你呢!”这是新冠肺炎患者张先生的家人给他录的一段视频。张先生今年已经75岁高龄,还伴有肾衰竭等基础性疾病,曾几度陷入昏迷。

  在生命垂危的时刻,老人每天都嘀咕着要见自己的亲人,但由于疫情管控,家人无法进入医院探视。王任重渐渐就成了张先生一家人沟通的纽带,他联系老人家属录制了视频,并一遍一遍地播放给老人看,逐渐唤起了老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心理护理也是护理工作中的一部分。”王任重说,“我们护理的不光是一种‘疾病’,我们护理的应该是一个人。”

  作为重症护理组组长,应对重症患者的病情突变是王任重工作的常态。而每当有紧急情况,他都是冲锋在第一线。

  2月23日深夜,一位俯卧位的病人鼻腔内大量出血,血压持续下降。正在值班的王任重发现异常,立刻与医生沟通,第一时间将病人由俯卧位改为侧卧位,压迫止血。同时加强气管插管的气囊压力,避免血液流入下呼吸道加重感染。在一系列的紧急处理后,患者的出血慢慢止住,血压恢复了正常。

  “当时情况是非常紧急、也非常危险的,但王任重丝毫没有乱了阵脚,最危险的动作都是由他来完成的。”王任重的同事回忆起当晚的情形,至今心有余悸,“当时,为了找出血点,他与患者面对面的距离不到10厘米。”

  除了照看病房里的重症患者,王任重还积极承担了病区感染控制的工作。每天,他都会背着40多斤重的消毒喷雾器穿梭在病房的各个角落,对所有仪器设备、门窗、地面进行消杀。

  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李晓青曾形容王任重“像大熊猫一样珍贵”,因为“重活累活都是这些男护士在做,而且可能比我们女护士更细致。”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黄石市中医医院的危重症患者逐渐减少。工作出色的王任重被调至黄石市中心医院,负责ECMO(体外膜肺氧合)患者的护理。但是,王任重在接到任务前是没有使用过ECMO的。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赶快学会、赶快尽自己所能救治更多的人。”王任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寻找相关资料自主学习,并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去医院向同事们请教使用ECMO患者的护理要点。管道预冲连接、血气分析、调整抗凝剂剂量等专业的操作,王任重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全部熟练掌握,帮助重症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这次疫情期间来到黄石,我觉得是我这30年来做的最正确的决定,我为自己感到光荣和自豪。”王任重说,父母给他起的这个名字里就有“任重而道远”的含义,而经历过这样一次成长的淬炼,他也将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