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丨金曼丽:抗疫电波里的“90后女战士”
2020/04/14 08:49  交汇点新闻  黄欢  

  交汇点讯 她是“火线”护士,也是“战地”主播,她悉心护理病人,和“死神掰手腕”,也用心策划制作节目,向大家传递“战地”动态。她就是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护士金曼丽。

  “苏鄂连心,共抗疫情。第20期《战地声音》又和大家见面了。截至3月6日,江苏省援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442人……”

  每天晚上7点,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战地声音》节目准时直播。作为医疗队的临时团支书,25岁的金曼丽和同事们一起策划了这档节目,向大家传递最新的文件精神和医疗队的动态。从2月底开播到现在,节目已经制作了四十多期,渐渐成为队员们晚间最具仪式感的集体活动。策划人小金也因此成为抗疫电波中最为人熟知的“90后女战士”。

  如果没有这场“战疫”,2016年参加工作的金曼丽,还只是一名普通的胸外科小护士,娇小俏丽,热爱生活。疫情发生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战疫”,在“前线”无数个“第一次”里迅速成长,和队友们担起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

  2月中旬,金曼丽所在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喂饭、喂药、排泄物擦拭……这些繁重的护理工作都需要金曼丽和队友们来完成。没有迟疑和纠结,戴上护目镜忘却时间,穿上防护服忘记自己,竭尽全力护理病人,就是金曼丽在病房里最真实的写照。“这次来武汉是我第一次护理感染病患者,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戴护目镜。真的觉得自己像一个‘女战士’。”

  3月3日,病区收治了一位老年重症患者,情况危急,金曼丽临危受命,为患者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三个小时我几乎没有坐下来,一直在他的房间里面,因为病人的病波动会比较大。我需要把他在这边的反应反馈给医生,进行药物调节的使用,备血、备皮,把皮肤准备好,保证他们来以后,能够很快地进行操作,上ECMO。”救治很顺利,金曼丽的脸上绽放出美丽的笑容,“也算是我护理工作生涯第一次把这么危重的病人救治过来,特别开心。”

  脱下口罩,卸下“盔甲”,金曼丽和她的队友们会疲惫、会因为脸上被压出水泡而流泪;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她们又立刻变成果敢英勇的“白衣战士”,是敢于与“死神掰手腕”的“铿锵玫瑰”。

  3月下旬,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出院。但是金曼丽所在的医疗队并没有返回,他们“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对“疫情最后一公里”发起“总攻”。

  身高1.58米的金曼丽原本只有92斤,而她面对的患者,无论是身形还是体重都远超过她。翻身、擦拭、处理创口……一段时间繁忙的工作下来,金曼丽又瘦了6斤,但她好像有用不完的精神和气力。除了对护士的本职工作一丝不苟,她还在医疗队其他工作岗位上奔忙着。“火线”护士、“战地”主播、视频摄像、短片编辑、宣传稿记者……金曼丽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次武汉抗疫的经历让自己忙到飞起,也迅速成长。“到武汉的这么多天,我没有一天在(夜里)12点之前睡过觉。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打了鸡血一样,特别有‘战斗力’。”

  “她没有比别人少上一天班,但是在业余时间又承担了‘战地’小广播和对外宣传报道的任务,真的是现在孩子们的一个榜样。” 江苏省人民医院总务处副处长、总务科党支部书记王永红说。

  随着病人数量的逐渐减少,医疗队的“战斗”也即将进入尾声。这两天,金曼丽正在考虑最后一期的《战地声音》。她准备把自己特别喜欢的一首诗送给大家:“若我归来,请不要为我特殊安排。只想在接着上班的时候,和同事们打个招呼,就当出差回来。若我归来,最想吃的是妈妈做的饭菜。只一盘绿油油的青菜,许久未尝,味蕾深爱。”

  明明“拼了命”,却把这一切当成理所应当,不图所取,唯独想念家里那一口“烟火气”。这是金曼丽的心声,也是前方无数医务工作者的心声。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