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楚立云:与患者“有缘”更有爱
2020/04/12 20:33  军报记者  

  与患者“有缘”更有爱

  ——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七科护士长楚立云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苗正戈 邱志方

  △楚立云护士长近照。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遥望空中一轮满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七科护士长楚立云思绪万千。她牵挂在家乡的亲人,也牵挂在院区曾经护理过的患者。

  手机震动,刚从武汉隔离观察点回到家中的陈姓妹妹发来微信,把新家照片发给自己住院时的护士长楚立云,并热情邀请她到家中做客。

  视频对话中,看到陈姓妹妹已经度过病愈后的心理适应期,楚立云脸上露出了笑容。

  自开始接诊患者那天起,为方便与患者联系,楚立云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防护服上。如今,与她保持联系的患者及患者家属有20多人。

  △楚立云护士长展示患者写的感谢信。

  第一批治愈出院的朱大姐、60多岁的陈大哥、与楚立云年龄相仿的赵女士,同样也在挂念着她。手机微信里,许多治愈患者都问起楚立云的返程时间,希望能赶到机场为她送行。

  每当看到微信里的暖心问候,有着36年从医经历的楚立云时常红了眼眶。

  一位23岁的小伙子治愈出院后,发来一段文字感谢楚立云的照顾。原来,春节前他从广州到武汉出差,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加之失恋,情绪非常低落。“我的女儿比你大6岁呢,有啥想不开的就和我说。”楚立云主动和他谈心,帮他驱散心头阴霾,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楚立云鼓励年轻患者战胜病魔。

  感染七科接诊患者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一半以上,许多人血管条件不好,需要做专项置管术。这项工作费时费力,要在彩超引导下操作。“我护龄最长,我不上谁上?”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楚立云都坚持带头做。

  “她总是给人以温暖和力量。”年轻护士们说,温柔细心的楚立云就像自家大姐一样。每次走进病区前,楚立云都会帮助大家检查防护装备穿戴情况,有时还会在防护服上写加油鼓劲的话语。

  在光谷院区,楚立云带领护理团队紧贴临床实际,按传染风险分级管理,采取“身心并护”模式,对高龄危重型患者实施更为细致的亲情护理。

  关怀患者,也关心战友。楚立云自己设计图纸,制作出一款采用超薄材料制成的防护面罩,视觉清晰度高、易于拆解组装,方便医护人员进行鼻咽拭子采样,增加一道安全防线。

  楚立云经常说,自己姓楚,与湖北“有缘”。凝望这轮满月,她认真回复每一条微信,为一个个出院患者感到由衷高兴……

  天上月圆,人间情满。这是军民同心战“疫”换来的美好景致,也是新征程的开始。

  本文刊于2020年4月12日《解放军报》“01”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