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这个春天,是刻在记忆里的春天
2020/04/07 20:25  中国军网  

  翻开日历,时间来到4月5日,这意味着我在火神山医院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了。63天了,我和战友们每天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一次次将患者从死神手中夺回来。

  随着出院病人的增多,确诊病例的减少,从前紧张拥挤的病房,如今已经空出来许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我开始打扫空房间,每走进一间病房,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幕幕难忘的画面......

  在“红区”工作的陈敏。

  5床的老奶奶和6床的老爷爷是一对老伴儿,爷爷的病情比较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老伴儿一天天消瘦下去,老奶奶很是着急。一天,我们在给老爷爷擦洗身体时,他说他们想家人了。是啊,人在生病无助时,需要的不仅仅是及时的医护,有时候亲人的鼓励和关怀更能让他们看到希望感到温暖。

  随后,我通过入院信息找到了老人儿子的电话,与他取得联系并加了微信。老人们终于通过视频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儿子,心里非常高兴。可是这样的幸福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老爷爷的病情日益严重,最终没能扛过病魔,留下老奶奶,一个人走了。

  老人去世的第二天,我收到了他儿子发来的一条微信:虽然我的父亲去世了,但我依然要感谢你们,谢谢你们辛苦的付出,也谢谢你们对我父母的照顾,是你们替我尽了儿子的孝道。看完信息,我既欣慰又难过,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多希望每一名患者都能健康地回到亲人身边。爷爷,请为奶奶和大家加油吧!

  身体突发不适,同事(左)从“黄区”伸手与陈敏(右)隔窗鼓劲。

  47床的陈阿姨患有风湿,行动不便,我们会经常帮她打水。阿姨常用的口服药医院没有,只能托家人送。由于老人表述不清,等家里人送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当时外面正下着大雨。

  看着阿姨为难的样子,我安慰她说不要着急,我这就帮您取药去。一会儿,药取回来了,看着我浑身滴着雨,药却一点没湿,阿姨感动得朝我竖起大拇指,连声说着谢谢。那一刻,我很开心,有一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感,这就是所谓的助人为乐吧!

  36床的小伙子本想趁着春节放假与家人好好团聚,不想却感染了新冠肺炎。刚来的时候,小伙子意志很消沉,整日闷闷不乐,不愿与人多说话,我们就主动靠上前,利用每一次检查护理的机会与他聊天。

  慢慢地,他也变得开朗起来,脸上有了笑容,他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弯弯的,很好看。而乐观也像是一剂良药,它能化解伤痛,振作人心,小伙子的病情也在一天天好转。

  一次聊天,他说过两天就是他的生日了,他特别想喝可乐。我和同事记住了他的话,等生日那天,我们不仅给他准备了可乐,还给他买了好多他爱吃的零食。

  小伙子高兴坏了,他没想到他一句随口的话,我们都能放在心上。哈哈,谁叫我们是天使呢,天使就是有求必应啊!

  一名希望在生日那天喝上可乐的患者,陈敏帮他实现了愿望。

  许愿时,他说这是他最特别的一次生日,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还说希望火神山医院早点关门,我们也能早点回家与亲人团聚。真是暖男一枚!我想说:会的,一定会如你所愿的!回去后,你也要加强锻炼,把身体养得壮壮的哦!

  40床的老奶奶是一个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她自己不知道吃饭,我们便一勺一勺地喂给她吃。有一天,奶奶竟突然说好吃,还问我说,你吃吗?就是这一句简单的话,却让我激动不已,我哭了,又笑了,这么多天的朝夕相处,奶奶终于记得我了,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开心的呢?

  奶奶出院那天,我们高兴地欢送她。如果这世间有一种离别和再见是笑着说的,那一定是医生与病人的道别。

  最多的时候,陈敏每天要从病房里搬运10多袋这样的垃圾。

  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25床,我们有热干面之约,17床的胡大哥要带我们去武大看樱花......

  一间间病房走过来,一幕幕情形再现,我心中百感交集。如果说和平是对军人最大的褒奖,那么,这一间间空病房就是对我们医护人员最大的奖赏。

  我痛恨这场疫情,但我很骄傲自己参与了这场战“疫”。我感谢每一名患者,是他们让我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也让我的人生更有价值!今后,我将继续用爱和责任践行初心,托起天使的翅膀。

  这个春天,我们因爱而温暖,因责任而勇敢,因你竖起的拇指而坚定!这个春天,是刻在记忆里的春天。

  (作者陈敏,系火神山医院感染六科一病区医护人员)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