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医院 他用光影与倾听拉近医患距离
2020/04/07 12:3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危难时刻,他们是战士。平日里,他们更是天使。在治病救人的同时,如春风般抚慰人心。

  南通市通州区中医院7楼一个普通办公室的一角,心血管内科医生姚帅熟练地拉起背景板,架起摄影灯,放好反光板。随着咔嚓咔嚓声,几分钟内,他用一台专业的单反相机为29岁的易谢霜记录下了特殊时刻的脸庞与表情。

  易谢霜原本是通州区中医院的一名护士,之后离职。最近因为父亲患有尿毒症来此住院,她再次来到这里,照顾父亲。姚帅每次拍照前,都会和患者或患者家属深入交流半个小时左右,这一次,和易谢霜也不例外。“现阶段你的压力大吗?”“发现父亲得了这个病后,你是什么反应?疾病带给你怎样的恐惧?”“以前和父亲的关系怎么样?”……两人的对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所聊的问题既和每一个之前的患者家属相同,也会增加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

  从2016年9月至今,姚帅已经为400多位患者及其家属拍下1万多张肖像,并将这一系列的摄影作品命名为《人在医院》,在网上引起关注。虽然已经被媒体多次报道,但姚帅认为,自己只是众多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展现医患之间的“正能量”。

  姚帅说:“一个医生和一个患者,是需要相互依靠的。医生能给患者带来什么,除了专业的技术外,语言上的那份安抚、心灵上的那份慰藉之重要,无法想象。”

  在姚帅看来,面对疾病,医生和患者处于同一方,双方需要沟通,也有很多方式。“作为医生,我愿意与患者及其家属坦诚相交。摄影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最重要的其实是摄影前的促膝长谈。我觉得以这样的方式,可以给对方一个宣泄情感的机会,也能够增强双方信任、缓解压力。”姚帅希望以这种方式,拉近医患双方彼此间的距离。与此同时,在一次次的交谈中,他对于生命与死亡也有更多的感受。

  易谢霜是姚帅2020年的第一位摄影对象,而2020年的第二位摄影对象更有特殊性,是姚帅的父亲。姚帅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父亲被查出患有肝癌。作为儿子和医生,姚帅已经做好准备,与父亲做一次深入的交谈。“当我作为父亲的儿子,也是患者家属时,希望得到医生更多的关心与更坦诚的交流。换位思考,如果有人因为自己的痛苦,向我伸出手的时候,我肯定会去拥抱他。我希望别人能够避免那份痛苦和无助。”姚帅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作为一名医生,与患者和家属一起坦然面对生命的一切,尊重生命之美。

  在采访结束前,姚帅告诉记者,他的摄影对象易谢霜决定返回到此前的护理行业。因为对于爸爸以及更多像爸爸一样的患者们来说,他们在面对病魔的同时,需要更多的爱与抚慰。

  交汇点记者 叶真/文 赵宇 杨玺 王子杰/视频

  (视频素材均在年前拍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