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幸不辱使命,我们回家啦!”白衣英雄平安抵杭

  16点30分,飞机平稳地降落在萧山国际机场。

  “幸不辱使命,我们回家啦!”4月3日,由浙江省人民医院葛明华院长带队,浙江省人民医院及海宁医院、淳安分院、天台分院、桐乡院区、南浔院区等5家托管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的浙江援鄂第五批医疗队和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等踏上归程,回到家乡怀抱。至此,浙江省援鄂医疗队2018人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全部安全“回家”。

  带着大家安全回家

  距离2月19日出征,整整45个日日夜夜,武汉前线战友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让家乡的亲人们牵肠挂肚。“45天前,我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带着医疗队到武汉。今天,终于可以说,幸不辱使命,带着大家安全回家。”队长葛明华感慨,今天我们撤离武汉了。虽然我们有很多的不舍,不舍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同仁的战友深情;不舍于武汉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切之情。我们感到很激动、感到兴奋,因为我们的撤离,也就意味着武汉的抗疫工作接近尾声,意味着我们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战争即将胜利。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他们逆行出征,应召而战,走得迅速且坚定;他们白衣鏖战,捷报频传,回得安心而从容。医疗队先后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从院感管控、诊疗制度、护理方案、精细化管理到具体的操作策略不断升级改进,形成标准化的交班模式、个性化的护理方案、MDT多学科团队诊疗、危重症患者深夜钉钉例会等管理制度,累计经管患者117人,病情好转后转院转科50人,治愈出院67人,无一人转化为危重症,无一人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

  医疗队率先关注患者精神状态等医疗以外的问题,从赠送水果面包,到充当“快递员”,从修剪指甲到帮助洗头擦身,从一句“叔叔阿姨好”到“小姑娘,你们要好好的”“虽然我看不清你的脸,但还是要真心的谢谢你们”“下次来武汉,我带你吃热干面”……当看到患者脸上重新洋溢着久违了的笑容,队员们不禁热泪盈眶。因为他们知道,这些患者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浙人医是一支坚强的战队!”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屠越兴表示,在此次战“疫”中,“浙人医”73名党员身先士卒、英勇无畏,正是这强大的凝聚力吸引了优秀骨干向党组织靠拢,临时党支部发展了4位同志在武汉前线火线入党。

  医疗队的脚踏实地、默默付出,赢得了武汉同道和病人的尊重和感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给医疗队发来感谢信:“你们虽不是来得最早的,却在攻坚克难的时候而来;你们虽不是来得最快的,却在重症患者最需要的时候而来。”金银潭医院更是授予医疗队全体队员“荣誉职工”称号,“为你们在金银潭医院战斗而感到骄傲,有你们参与支持,我们才不负众望,取得今天的成绩。”

  3日中午临别之际,支援医院领导及同仁、当地商会、市民、志愿者和驻地酒店员工一起为医疗队举行了简朴却又热烈的欢送仪式。队长葛明华动情表达:“在武汉抗疫的45天里,我深深体会到了艰辛、磨难、疲惫、温暖、感动和希望。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的坚韧、顽强和感恩一次次触动着我们。”

  “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一路平安,欢迎明年来武汉看樱花!”“世界这么大,幸好遇见了你们。”“今天就要回家了,心里很开心,但是还有很多的不舍。让我们来年再聚武汉。”两地战友们互道珍重,依依惜别。

  另外,后勤总管——临床医学工程部的主任助理凌磊今天也和大部队一起回家了。从大年初一驰援武汉,他已经连续奋战70天!他是司机,又是搬运工;是物资管理者,也是跑腿员;他负责援汉期间1800多名浙江医疗队队员们的衣食住行和物资保障……回家时刻,再向他道一声:辛苦了!

  最挂念的还是患者

  他们是最后撤离武汉的浙江医疗队。去时无畏,归来无恙。被问到回来之后最想做什么,院长葛明华说:“等疫情过去,我最想进手术室给患者做手术,还有一帮信任我的人在等我。”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洪军说:“我们上前线,后方留守的同事们也一刻都没有闲着,随着工作量逐渐恢复到平日的状态,每个人的班都排得满满的。很希望能快点回到熟悉的工作岗位,见到科室的兄弟姐妹们。”

  感染病科副主任黄海军说,自从寒假开始,小学5年级的儿子就被送到了诸暨的外婆家,而他的妻子也是一位医生,整个疫情期间也几乎没有得空。“一家三口分处三地,视频聊天一星期也就一两回,真得很想坐下来,好好吃顿饭、聊聊天。”

  天台分院的护士丁露楠忍不住地雀跃,这个曾在防护服上写下“心心念吃火锅”的姑娘说:今天是我想吃火锅的第N天,我回来了!

  那日寒冬,你们白袍为铠甲

  今朝花开,你们平安踏春归

  跨越冬与春

  欢迎你们,平安回家

  接下来,队员们将前往安吉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省人民医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