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穿上这身白衣肩负起一份使命”,她给危重患者做护理
2020/04/01 16:23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大年初三,刚刚排查完一例疑似患者的张春玲接到医院的通知:她参加支援武汉医疗队的申请得到了批准。1月28日凌晨,张春玲抵达武汉,经过相关培训后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战友

  张春玲不仅是北京安贞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还是ICU专科护士,曾经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抵达武汉后,由她负责在医疗队内进行防护设备穿戴流程的培训。张春玲讲得很细:避免感染不只需要防护到位,重要的是脱防护服的时候避免二次污染;怎样戴帽子口罩,怎样穿防护服更利索,怎样戴护目镜更严实,脱衣服时怎样卷才不污染……

  张春玲在演示时融入了很多平时工作中摸索出来的窍门。“大家都很认真地学习,但实际操作时还是会有很多疏忽。”她说,“我就手把手地教,直到每个人都能通过。”张春玲深知,医疗队作为一个整体,如果一个人被感染,其他人都很危险,此时此刻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战友。

  操作时看不见摸不着

  张春玲每日的工作除了查房、输液、抽血、发药、监测氧疗效果外,还担负着打水、送饭、帮病人翻身、协助如厕等生活护理。厚重的防护服使她不敢走快,护目镜上的雾气总会使视线模糊,三层手套更是使触感不准。“做操作时看不见摸不着,”张春玲说,“只能依靠积累的医学知识和工作经验来完成。”

  如果说日常护理的情况不那么紧急,张春玲还可以把动作放慢一些,那么护理气管插管患者时就是在跟时间赛跑。一天夜班时,张春玲接到通知要转来一位危重患者,她和搭档赶快准备好设备,患者一到,他们很快完成了气管插管,接上有创呼吸机。看到患者的血氧饱和度超过百分之九十,他们才松了口气。紧接着张春玲和搭档开始为患者留置胃管、尿管,翻身,清洁皮肤,又铺上干净的护理垫,给房间空气消毒。直到坐下来记录时,张春玲才觉得身上凉凉的,原来早出了一身汗了,而护目镜里的雾气也凝成水珠积在了底部,头一动水也动。

  “我锻炼出了一个新技能,”张春玲说,“操作和写字时要先找好角度,对准没有雾的一丝缝隙,完成精准的动作。”

  穿上这身白衣肩负起一份使命

  张春玲所在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主要收治的是危重患者,患者主要表现为缺氧、乏力、全身症状重,有的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而对于新冠肺炎,患者们有很严重的恐惧心理,忧惧之情溢于言表。“脸上总是一副愁苦的表情,看了让人心疼。”张春玲说。

  正因如此,每次治疗的过程中,张春玲都愿意多和患者们说说话,以使他们放松一些。“我说我们是北京安贞医院的,你不是孤军奋战,有好多人在关心你帮助你。”张春玲发现,有的时候患者会因为一件小事不断地按呼叫器,可能只是因为左右手的血氧相差百分之一。张春玲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患者们解释,缓解他们的焦虑,增强他们的信心。

  1月28日便抵达武汉的张春玲说,这个季节的武汉总是阴雨绵绵,而她最喜欢的就是雨后的清晨,空气格外清新。现在武大的樱花也开了,她想,胜利的曙光也要来了。(文/谢博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