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黄医疗队战疫47天:踏夜色风雨而去,携满城春色而归
2020/03/28 22:32  交汇点新闻  

  再一次,感谢标语连绵;

  再一次,十里夹道相送。

  历史将刻录这一天的日历:2020年3月28日。黄石市民以最高礼遇,欢送最后一批122位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隔窗挥手,作别第二故乡,江苏医务人员留下了一份足以回馈这份礼遇的成绩单:

  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治愈率达96%以上……从迎风冒雪、千里逆行,到春分花信、完胜还乡,47个日日夜夜里,苏黄携手战“疫”,从严冬里“拼”出了一个别样的春天。

  带来信心,苏黄携手续战“疫”

  “我们记得,40多天前你们踏着夜色风雨而来,今天你们迎着春光暖阳而归。”3月20日上午,在欢送第一批江苏援黄医疗队240名队员返程仪式上,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的这句话,既是写景,也是纪实。

  3月27日上午,送最后一位确诊病例出院后,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感慨良多:2月11日夜江苏医疗队抵达黄石时,如今“清零”的黄石市中医院收治了全市最多的新冠肺炎病人,300多个病人住满了医院1-4号楼所有病区。

  风雨如磐。3月26日下午,向中央指导组防控组介绍工作时,回忆起江苏的及时来援,黄石港区副区长黄铮一度哽咽:“江苏医疗队伍来了以后,首先就在精神上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起至2月6日,有约11万人从武汉回到黄石。江苏受命支援前,黄石已与疫病贴身肉搏一个月。

  鲁翔告诉记者,这一个月里,黄石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有家难回,身穿防护服疲于应战,“他们已经把能动员的人都动员出来。这就像打仗,打了一个月,在最疲劳、最需要增援的时候,我们来到这里。”鲁翔认为,江苏不仅带来了白衣援军、带来了防控物资、带来了技术力量,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信心、提振了士气。

  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我们不能忘怀的是,自党中央作出对口支援安排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责任包干、落细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全省上下紧急动员、一夜成军,第一时间千里驰援、倾力相助,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最‘硬核’的保障。”董卫民深情地说。

  最“硬核”的保障,来自拥有92位高级职称,呼吸、重症、感染、院感、疾控、护理以及管理专业俱全的362人医疗团队;来自江苏各界源源不断汇向黄石的1.62亿元捐赠款物(不完全统计);来自“黄石呼、江苏应”的全省上下坚强后盾……

  黄石市中心医院急诊ICU主管护师祝齐一直工作在最危险的“红区”。“江苏的同事们来了以后,我们真的是松了一口气。”在黄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2病区改造完成后,祝齐又担任起了这一病区的护士长,一直奋战到3月23日。

  3月17日,黄石市人大常委会授予江苏援黄医疗队362名队员“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用给予市外人员的最高荣誉表达一座城市的铭记与感恩。

  带来技术,鏖战危重症救治

  医疗救治,始终是重中之重;危重症患者救治,一直是难中之难。

  3月27日,经苏黄医务人员40多天奋战,黄石1015个确诊病例,除39例死亡外全部康复出院。病例趋势图上,以2月14日江苏医疗队正式进入对口支援各大医院为分野,黄石累计确诊病例增长曲线拉平,被死死控制在千例上下;在院确诊和在院危重症患者两条曲线,一路走低,直至触底。

  轻舟已过万重山。回首来时,苏黄医务人员做对了什么?

  “守住了!一个都不能放弃!”2月19日,战事仍胶着。江苏援黄医疗队救治和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黄英姿在当晚的病例分析会上强调。

  新冠肺炎既无特效药,也无确定有效疗法,挽救病人很多时候就是需要医护人员的“守”与“盯”。“首先是‘守住’,让病情停止再发展、不让病灶面积继续扩大,然后设法促使其吸收,最终消退。”江苏援黄医疗队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巡诊专家组组长冯旰珠说,一点一点抠细节、打拉锯战,最终把胜利夺过来,“团队每个环节尽量做到最好,是我们让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度过危险期的重要原因。”

  于无声处有惊雷。治疗没有“撒手锏”,意味着见效慢。医疗队初到黄石,遇上前期病程较长的患者几天内接连病逝,鲁翔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人前却总说信心,对病人说,对医护说,对黄石各个方面说:“我那段时间看到病人讲得最多的就是大家一定要坚持。我说你好好活着,只要你坚持着,我们就一定会有新办法。”

  3月5日,黄石中心医院4位危重症患者集体出院,其中两位使用过康复者血浆。在国家第五版诊疗方案予以推荐前两天,黄石就已经用上这种疗法。黄石许多康复患者身上,流淌着来自江苏的“爱心血浆”。据统计,医疗队动员和协调江苏省内和黄石市康复者累计捐献血浆14150毫升用于重症治疗。

  除了血浆,单克隆抗体、托珠单抗、磷酸氯喹/硫酸羟氯喹……只要有效,医疗队总是第一时间筹集并科学使用。3月27日上午9时许,黄石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走出黄石市中医院,为苏黄两地的不懈努力作出了最有力的注解。

  带来管理,留下带不走的“江苏医疗队”

  归程的大巴驶出驻地,江苏援黄医疗队疾控组组长陈勇和14位疾控人,不约而同等待团城山公园从车窗出现。与他们并肩战斗近两个月的黄石疾控同行,正等在那里送行。

  与支援武汉不同,对口支援黄石,江苏是全链条参与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工作,黄石全市都留下了江苏疾控人的脚印。陈勇抵黄后,一直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记录每天的工作。3月26日,他的第45篇日记中,记录了一场“疾控大培训”全过程。由于黄石市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为巩固并拓展防控成果,从3月22日开始,苏黄两地疾控人员联合开展了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

  江苏援黄医疗队抵达黄石后,与黄石疾控系统在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特殊场所消杀、实验室检测、场所和社区管控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帮助当地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公共卫生队伍,有效开展疾病防控,是抗击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吴红辉说,苏黄可以一起通过培训总结前阶段成功经验,查找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不走的“江苏队”。

  不走的“江苏队”将会越来越多。临行前的上午,为促进苏黄两地长期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医卫系统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江苏省卫健委与黄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鼓励支持两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务实交流合作。随后,援黄各江苏医疗机构,分别与黄石市医疗机构签订系列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人才培养、学科共建、远程会诊、专家工作站等方面务实合作,共同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我们在共同的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让友谊要天长地久,我们也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将常来常往,把我们的友谊继续发扬光大。”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仲崇俊说。

  “40多天艰苦的日子,今天就要画句号,也艰苦、也幸福。”登车返程前,黄英姿说,这47天所有人都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虽然艰苦,但在黄石大家被尊重、被尊敬、被信赖、被依靠,“还有亲友、同事、领导、社会各界,他们帮我们支起了后方的一片天,让我们心无旁骛在这里工作,所以感到很幸福。”

  “黄石加油!黄石再见!”走前,362位黄石荣誉市民留下最后的祝福。黄英姿感慨:“作为一名医生,这两天才看到黄石这座城市的美。作为黄石荣誉市民,我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机会来感受黄石的美。”

  新华报业赴黄石报道组 胡安静 陈月飞 蔡蕴琦 万程鹏

  江苏援黄大事记

  2020/02/1

  6名江苏疾控专家抵达黄石,协助黄石开展病原微生物检验工作。

  2020/02/11

  首批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人从南京出发飞武汉,省长吴政隆送行。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任总领队。晚,医疗队抵达黄石。

  2020/02/14

  医疗队首批医护人员上岗。黄英姿等一批医疗队成员,受命挂职黄石城区、大冶市、阳新县各医院。

  2020/02/18

  惠建林率江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前方指挥部抵达驻地黄石。

  2020/02/24

  江苏援黄医疗队第二批41名队员抵达黄石。队员包括重症监护、中医、心理等专业。

  2020/02/25

  在苏黄两地医护人员共同救治下,黄石市矿务局医院首批12位治愈患者出院。

  2020/02/28

  江苏对口支援黄石抗击疫情捐赠仪式举行,江苏累计捐款捐物价值8000万元以上。

  2020/03/11

  黄石城区儿童确诊患者清零。

  2020/03/13

  大冶市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双清零”。

  2020/03/14

  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实现确诊、疑似病例 “双清零”。

  2020/03/17

  阳新县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双清零”。江苏援黄医疗队362名队员被授予“黄石市荣誉市民”。

  2020/03/20

  江苏援黄医疗队首批240位队员返回江苏,黄石人民夹道相送、深情致谢。122位留守黄石医疗队员继续全链条参与黄石疫情防控,将黄石新冠肺炎患者集中至黄石市中医医院救治。

  2020/03/23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与黄石市召开联席会议,讨论深化两地医疗卫生合作,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20/03/27

  黄石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黄石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

  2020/03/28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惠建林率江苏援黄医疗队122名队员,撤离黄石,返回江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