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院长访谈录|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把“混编团队”拧成一股绳
2020/03/25 22:22  健康中国  

  3月22日,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句话——“感谢武汉人民,我们回家了,明年再来看樱花。”当天,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启程返回上海。

  截至3月19日零时,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332人,其中(危)重患者237人,治愈出院总人数278人。陈尔真说:“我们的治愈率高达83.7%,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用规范保障战斗力

  “我率领的是一支混编团队,如何统一军心?这是我带队到达武汉时首先考虑的问题。”1月28日,陈尔真带领来自上海市40家市、区级医院的14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他们分别来自呼吸、感染、急诊、重症医学、中医、精神医学、院感防控等专业。1月30日起接管武汉市第三医院三个病区,其中重症病区2个,重症监护病区(ICU)1个,共有床位141张。

  “要让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共同努力。”第三批医疗队有62名正式党员,陈尔真在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组织,设一个党总支部,下设四个支部,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恪尽职守、迎难而上。担任党总支部书记的陈尔真下定决心:“要在最艰苦的时候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刚到达武汉,陈尔真就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开会,把148人分成医疗组、护理组、后勤保障组、质控组、检验组、院感组、心理疏导组、宣传组8个小组,任命各小组组长,建立了医疗队管理制度和队员守则。

  “建章立制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的重中之重是如何贯彻执行。”陈尔真带领团队根据战时状态的需要,制定了战时医疗管理核心制度。同时,他带领医疗队管理团队与武汉市第三医院共同建立每日例会制度,及时解决每天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优化管理流程,根据国家最新版诊疗指南,制定诊疗规范与各种预案,真正形成合力,共同投入到战斗中来。

  作为领队,说起队员的安全问题,陈尔真的心时刻都是悬着的。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和战斗力,陈尔真的秘诀是——规范。院感组专门负责设计院感流程与规范,监督医务人员安全防护;质控组建立了特殊时期的医疗质量监管体系,对每位患者的各项医疗救治措施进行监督,并不断加强督查力度和整改落实。同时,医疗队还不断强化培训,把患者安全和工作人员安全放在首位,促使全体医务人员提高依从性、警惕性。“必须让大家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安全才能有保障。”陈尔真说。

  重症救治“一人一方案”

  “刚来的时候,困难还是很多的。”陈尔真说,记得刚来时遇到一个患者,头天晚上还好好的,第二天情况突然就急转直下,这令他很纠结。问了一圈,原来是医院氧气站供应压力不足,患者吸不上氧气。最后,经过多方协调,三天三夜不停工,2月3日,两个直径五六米的大氧气罐在医院大楼外搭建起来。“供氧问题的解决,对降低死亡率起到了很大作用。”陈尔真说。

  “及早干预是防止病情恶化成为重症、甚至死亡的关键。”陈尔真介绍,开始时候,大家都认为新冠病毒感染是单靶点,只攻击呼吸系统,尤其是肺。但随着对病情的认识不断深入,发现新冠病毒不单单攻击肺,还会攻击心脏、肾脏、肝脏甚至消化道,导致这些脏器可能出现功能障碍乃至衰竭。绝大多数死亡患者,都是因为多脏器功能衰竭所致。

  “医疗队在不断摸索中形成了一人一方案,实现了连续十多天零死亡。”陈尔真说,医疗队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参照国家指南和专家共识,一直致力于加强甄别普通型患者转变为危重患者的危险因素,努力使治疗窗口前移,并通过一系列举措提早发现潜在的可能发展成危重型的风险因素。同时,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来说,则注重治疗好转拐点的出现,及时转出ICU继续治疗,减轻患者心理负担。

  建立常态应急储备制度

  55天的战斗,担任领队的陈尔真除了有诸多感慨,还有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的深刻思考。

  “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不应只是写在纸面上,而是要通过平时不断的严格演练,保持过硬的战斗力。”陈尔真说,“作为医院来说,有必要常备一支紧急战队,拥有多学科实力,而且平时要加强演练和培训,关键时候才能干事、干成事。”这是他回去后最想呼吁和推进的工作,也是这次抗击疫情带给他的启发。陈尔真说,当国家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如果每家医院都能有一支紧急战队,整建制接管会使救援效率大大提高。

  同时,陈尔真强调建立紧急物资储备机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有救治大量患者所需的医疗物资与人员储备,时刻准备着应对突发事件。他建议,“考虑到物资有保质期,可以每年拿出20%的物资储备用于演练,物资和战斗力问题就都解决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