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病人为中心,这家医院的急诊科“医护跑腿、患者不动”
2020/03/18 17:27  新华报业网  

  邵旦兵现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以下简称“逸夫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擅长急危重症、疑难疾病诊治及灾难医学。他毕业于以“学风严谨”著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现空军军医大学),曾任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现东部战区总医院)门诊及急救医学科副主任,2010年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2016年中国第19批援助赞比亚军医组组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作为逸夫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在负责医院急诊科的同时,也肩负起了逸夫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热门诊的管理工作。

  医者初心,让患者感受到深度的人性关怀

  急诊科是公认的医院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被称为是医院的“火药桶”。

  他带领着急诊科同事,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一再优化患者就诊流程。增加急诊科医护人员与病人沟通时长,使得病患在和医护人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感到自己被尊重,被关注。在医院党委和各部门的支持下,邵旦兵领导创建了“病人为中心”的逸夫医院急诊就诊新模式。

  为应对此次疫情,逸夫医院正是在“病人为中心”的急诊就诊新模式的基础上,构筑起以邵旦兵为“枢纽点”的“逸夫医院新冠病毒医疗防线”:预诊分诊初筛——预诊分诊可疑状况重点排查——急诊内科、呼吸科及各专科二次分诊排查——发热门诊排查——所有患者资料排查——住院患者发热、肺炎病人排查——咽拭子核酸检测,七道“防线”坚决将新冠病毒抵御在外,也深度关怀着病患。“防线”流程以“医护跑腿、患者不动”的方式,对发热门诊病人的挂号送检送药,走急诊绿色通道;采取先诊疗后付费的机制,大大缩短患者就医时间、降低患者的交叉感染风险,以及缩小患者空间、人员接触范围,让受到病痛折磨的患者感受到深度的人性关怀。

  尽心竭力 护百姓健康予袍泽安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逸夫医院先后四次组织医护人员赴湖北支援,邵旦兵也多次请战,但医院领导层经过通盘考虑,还是让他和部分业务骨干留了下来,确保医院本身应对本市疫情。自1月19日,逸夫医院急诊科接受第一个武汉来的发热病人开始,他就开始吃住在医院,紧跟疫情信息,协助医院医务部优化各类方案。后来因构筑的七道“防线”以他为“枢纽点”,他更是不管白天黑夜,24小时待命。在病患排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均可随时联系他,他微信在线处理各方发来的病患资料资料,他来判断并明确患者下一步方案;对特殊发热患者,他也是全天候即刻到现场协助诊治对各类发热(肺炎)或可疑病例,做出及时排查。

  除了本院的抗疫、急诊急救工作,他还是江宁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成员,根据需要随时参加全区的会诊;参加江宁高新区及大学城的企业、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工作,深入浅出普及防疫知识。

  逸夫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都对邵旦兵平易近人的工作风格、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敬佩,有他在,大家工作起来非常安心。正如逸夫医院急诊科陈彦医生所说:“邵主任技术过硬,知识非常全面,在我们眼里就是十项全能。但他一点都不会摆架子,经常跟我们说有什么困难告诉他,他来解决。这次疫情,他带着我们有条不紊地梳理流程、制定规范,有他这样的专家在,大家特别安心。”

  赤诚无私,倾一身才华奉献国家、人民

  从此次疫情开始,邵旦兵就没有只着眼在自己管理的急诊科、发热门诊,他利用自己丰富的疫情防控、灾难急救等知识,及时解答医院内外各类问题,发布科学、真实信息,减少非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的不必要担忧;针对疫情可能长期作战的特点,结合野外医学的实践,第一时间向医院院提出口罩、面罩等物资不同区域使用规则,避免防护资源无序使用......

  急诊科是医院的第一窗口,在平时工作中,邵旦兵就非常注重传染病的科学防控,把传染病防治预案贯彻于平时工作中,时刻提醒医护人员注意各类可能传染病,化繁为简,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控制可能的传染源。首先,对于前来就诊的患者,如果有明显咳嗽症状,医院会安排赠送口罩,并督促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关注各地可能传染病信息,判别疫情发展状况,提前做好应对;急诊分诊台一问管到底功能的实现,更是让各类可疑情况能在他这里做出第一时间反馈,最大程度降低传染风险;习惯性清点防护物资,和采购办紧密联系,保持充分的防护物资储备。一点一滴,用心倾力,邵旦兵和同事们的努力也让逸夫医院在此次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交汇点记者 刘畅 刘瑜 通讯员 董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