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铭心!我不会忘记在这艘“生命之舱”里度过的每个日夜
2020/03/10 19:03  荔枝新闻  

  “当我送最后一位患者出舱时,她跨过舱门,突然放下行李,对我深深鞠了三次躬,感谢我们江苏医疗队员这些日子的救治、照顾和陪伴!那一刻,我手足无措,只能反复说着不用谢。此时匆匆一别,可能日后我们都不会再见面了。但是,我相信在方舱的‘战地情’会如同一条看不见的纽带,联结着天南地北的我们。”

  3月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位患者治愈转出,由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与第五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省队共同建管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号舱患者清零,宣布休舱。在休舱当天的日志里,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史云奇写下了上述这段话。

  从开舱到休舱,江苏医疗队员和患者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共同“战斗”了近一个月。方舱的每一个日夜,对医护人员和患者来说都是刻骨铭心,难以忘记的。

  “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开舱初期,患者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进入方舱,面对医护人员,他们常说:“别靠近我,我怕传染你!”

  还记得第一批患者进舱时,患者“拒绝”医护人员的帮助。史云奇在接收病区第一批患者时,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姨拎着行李,她迎上去打算帮忙,而阿姨却急忙后退一步,冲她摇手说:“姑娘,你别过来,我怕传染你,我自己可以拿!”

  还记得刚入院接受治疗时,患者严肃地和发药护士“约法三章”。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护士汪甜甜给一位刚入院的年轻患者发药,她说:“你先别过来,我刚吃完饭,还没来得及戴口罩,你别碰到我,我怕会传染给你,等我戴上口罩,你再过来!”

  还记得凌晨4点,失眠患者小心翼翼地询问。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王志骏有次值夜班,遇到一位失眠的“小姐姐”,她问我:“平时你们离我这么近,不害怕吗?”

  面对患者的担忧,医护人员这样回答:“我们不害怕,该害怕的是病毒,我们这么多人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打败它!”“阿姨放心,我们来武汉就是为了治好你们,不把你们治好,我们就不回家!”“我们不抛弃,不放弃,终有拨开乌云的那一天!”

  世界这么大,难得遇到你

  为了拉近与舱内患者们的距离,让患者能保持心情愉悦,医务人员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有的医务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折了很多千纸鹤送给患者,每一只千纸鹤上写着对患者的祝福:“期待您早日康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坚定信心,期待春暖花开。”

  有的医务人员在防护服背后写下了“玩笑话”:“长江,长江,我是小仙女!”被逗乐的患者在防护服上幽默回复:“土豆,土豆,我是小鲜肉!”

  有的医护人员每天带着患者做强心健肺的“八段锦”,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增强患者免疫力。

  有的医护人员惦记病区里患有糖尿病的阿姨,帮患者领早餐时跑遍5个病区,只为让阿姨喝到无糖纯牛奶。还有医务人员在方舱内外,唱起了振奋人心的《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为患者加油鼓劲儿!

  在医务人员与患者的共同努力下,患者们的身体渐渐好转,他们的心情也变得开朗,方舱里有了新变化:

  有患者看到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写着“连云港”三个字,会开玩笑地说:“猴子请的救兵来咯!”为了感谢这些日子的照顾,有患者向医护人员唱起了《朋友》。

  有年轻的患者主动帮助医护人员照顾病区的爷爷奶奶,帮老人打水、洗脸、领餐、喂饭……有患者担心值夜班的医护人员受凉,将自己的军大衣披在医护人员的身上。有患者为医护人员送上感谢信和手绘漫画,感谢医护人员不远千里来到武汉支援。

  “你们的温柔,我不会忘记”

  从2月20日开始,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陆续有患者痊愈出院,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陈旭锋在2月20日的日志里写道:“今天我们用过去半个月的努力,交出了答卷,未来希望我们在这张答卷上填上更多完满的‘句号’。”

  为了祝贺患者出院,方舱的医务人员为患者准备了爱心礼包和亲笔书写的安康祝福签,临出院前,患者邀请医护人员以后再来武汉玩,别忘了找他们做导游。

  有患者临出院前找到负责护理自己的医务人员说:“能把你的姓名贴给我吗?我想记住你的名字!”

  3月2日、3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迎来“出院潮”,连续两天有超过100名患者出院。有的患者在出院前对医务人员说:“等疫情结束,你们到武汉来玩,联系我,我全包!”有的患者出院当天拿着纸笔来到医务人员面前说:“我想画张我心目中你的样子。虽然我不知道防护服下你们的样子,但是我永远忘不了你们照顾病人时那温柔的眼神!”

  有的患者在出院前设计编排了“硬核”告白手指舞《谢谢你》,用一段手指舞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也有患者在出院前给医务人员留下了联系方式,邀请医务人员来武汉做客,她们对医务人员说:“以后我就是你们在武汉的家人!”

  依依惜别,恋恋不舍

  自2月13日开始收治病人以来,由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与第五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省队共同建管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号舱累计收治患者570人。运行近一月,江苏医疗队在该舱开创出了方舱建管的“江苏模式”,打出了“过硬战果”,已治愈患者436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号舱患者清零,宣布休舱。休舱后,所有医护人员原地休息待命。

  在舱内工作生活近一个月的医务人员和患者迎来了正式告别的日子。即将出舱的医务人员和患者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些对话:“出院了,回去要注意休息,做好防护,记得勤洗手……”“你们在医院要注意保暖,保护好自己,不要吃冷掉的饭菜,晚上玩手机别玩得太晚,早点睡觉……”“等疫情结束后,请你们再来武汉看樱花、游东湖、登黄鹤楼、品武汉小吃!”

  有患者在出院前,拉着医务人员的手诉说着初到方舱的害怕和担忧,但是医务人员的治疗和陪伴让自己觉得心里很踏实,不再孤独,对未来也不再恐惧,他说:“现在,我都有点不想走了。”有患者表示要出院了,想到要和大家分开,心里有些难过,她问医务人员能不能跟着一起去隔离观察点。知道患者的不舍,医务人员回复道:“阿姨,别着急,您想着我们,我们也会惦念您,我给您留个电话,想我们就打电话!”

  舱里的故事已打下句点,舱外的故事却未完待续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了,舱里的故事已打下句点,而舱外的故事却未完待续:一起“战斗”过的情谊还在延续,一起许下的诺言还要兑现,一起达成的约定还要完成……

  休舱后的第一天,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员、淮安市洪泽区中医院副院长徐敏敏接到已康复出院的患者发来的消息和图片。患者告诉徐敏敏,他已经顺利度过观察期,今天去献血了,希望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兑现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

  方舱休舱后,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员进入了休整期。启东市人民医院肿瘤一科护士长任一美在休整期第一天给自己制订了计划:每天花2小时阅读专业书籍,把学了一半的护理管理知识“捡回来”;每天花1小时进行室内运动,提升免疫力;每天花30分钟清洁消毒房间;每天花一小时与家人联络……调整好状态,全身心投入下一阶段工作。

  而休舱前几天,方舱里的“考研哥”出院了,医务人员在当天的日志里写道:“出院前,他说谢谢我们的照顾,他会更加努力学习,从他坚定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

  (撰文/李森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