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位“方舱队长”被记功的背后
2020/03/10 18: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2757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湖北,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与病魔进行殊死较量,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模范,3月6日,全省有146名援湖北医务人员被给予记大功、记功奖励,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倪晓辉光荣上榜。

  作为南通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2月9日,倪晓辉带领29名南通队员驰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为武汉人民构筑起生命防线。3月9日,趁着“休舱”的机会,记者连线了在武汉休整待命的倪晓辉,他表示,疫情尚未结束,他将戒骄戒躁,听从组织的统一安排,“如果有需要,我将第一个申请投入抗击疫情新的战斗中去!”

  他所在的“标杆方舱”多次获得高度肯定

  2月13日晚,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刚刚收治了50余名患者,“疫魔”面前,无需太多慷慨激昂的战前动员,党员领导干部擎旗一线,带头冲锋,便是最振奋人心的“动员令”。“我是党员,我是队长,我又是呼吸科医生,我先上!”倪晓辉穿上防护服,第一个进入了方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医疗救治工作中。

  一声“我先上”,便形成一股强大的号召力,鼓舞着大家冲锋陷阵。20多天来,在倪晓辉的带领下,队员们一腔热血、不畏艰难,全力救治患者。他们所在的方舱医院被称为“标杆方舱”,多次接受国家、省部级领导视察并被高度肯定。倪晓辉所在的江苏医疗队(第一方舱)更是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我们还成立了病员党小组,开展‘医患党员同阵线’‘一对一’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了医务人员和患者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完善提升方舱医院服务功能。”2月28日,南通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成立,倪晓辉被任命为临时党总支委员。

  他是患者及家属眼中的“全科医生”

  “我们方舱运行的24天里,一共收治了570名确诊患者,有134人转院,截至3月8日休舱时共有436名患者康复。实现了‘患者零病亡、医护零感染’的目标。”倪晓辉向记者展示医疗队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坦言,“这中间的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

  脱下防护服,倪晓辉满脸印痕。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倪晓辉的耐心和细心是在舱里出了名的。不管多忙多累,只要有患者找,他一定来者不拒,仔细回答他们的医疗问询,帮他们解决各类难题。很快,不仅方舱患者有了倪晓辉的微信,连患者的家属们也纷纷来加好友。“倪队长不仅是我的医生,也是我老婆的医生,我们有啥问题都找他。”家住武汉本地的熊先生说。倪晓辉说,在方舱,他几乎被当成全科医生,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跨科的问题他每个都细心记录,然后再发消息给大后方——南通二院的同事们,寻求精准解答。

  倪晓辉的队友、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长张晓燕透露:有位患有糖尿病的老太太刚到方舱时对医院提供的高糖水果颇有微词,倪晓辉知道后,就常常带些含糖量相对较低的小番茄给她。很快,老太太的心融化了,出院之前还特地对倪晓辉表示感谢。

  他为队员送上无微不至的关怀

  2月17日,正逢南通医疗队队员、如皋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徐霞的生日,倪晓辉不仅自费网购了生日蛋糕,还叫上了南通队几家医院的代表来为她庆生,大家在酒店空旷的大厅一起唱了生日歌。“为防止交叉感染,我也不能叫上太多的人,就是简单庆祝一下。”倪晓辉说,疫情当前,大家每天都只能独来独往,独自用餐,独自待在房间,不能有太多的接触。为此,他希望这样一个短暂的仪式,让徐霞有家的感觉。

  刚来方舱时,有位队员失眠,整夜都没睡好,第二天十分不舒服。倪晓辉发现后,立刻联系其他队员调换班,确保这名队员得到充分休息后再进舱工作。几天前,一名如东女医生因疲劳受凉,出现了发热、嗓子疼、口腔溃疡等症状,倪晓辉第一时间安排她在房间隔离休息,并开药为她治疗,直至她恢复健康。

  “倪队长对我们真的是照顾周到,每天忙前忙后,做了很多的后勤工作,想尽办法帮我们解排忧解难。”队员们表示,倪晓辉虽然话不多,却事事做到实处,这样的队长、这样的朋友,值得深交!

  通讯员冯健交汇点记者徐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