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手把手教病人打胰岛素
2020/03/08 20:10  新华报业网  

  记录者: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师 李艳

  时间:3月5日

  今天和往常一样,17:00穿着防护服踏入病房,欣喜地发现,明天43床王国庆(化名)要出院了,心里既高兴又踏实。

  王国庆是位45岁的中年男子,第一次护理他时,小伙伴交班时告诉我:“43床下午血糖23.5mmol/L,按医嘱皮下注射了8个单位的中性胰岛素,晚上要多关注血糖。”开饭时,我特意拿了一份糖尿病饮食送给他,并询问到:“你好,我是你的责任护士小李,下午你的血糖比较高,晚上给你一份糖尿病饮食,你以前有关注过血糖吗?”他一脸焦虑地说:“以前没测过血糖,也没有糖尿病,血糖高严重吗?”我说:“你不要紧张,医生已经给你用药了,后面也会给你完善这方面的检查。”

  后来,我查阅了他的化验报告,糖化血红蛋白13.5,空腹血糖:24mmol/L,那么高的数值,2型糖尿病肯定是确诊了。“我能为他做些什么?”我决定利用上班时间教会他注射胰岛素。

  我的班次是17:00到21:00,需要两次帮助他打胰岛素,晚饭前我走到床边跟他说:“你好,胰岛素对血糖的控制很重要,等你康复以后,回家也要坚持打胰岛素,今天开始我教你如何打胰岛素,好吗?”他激动地说:“好的,谢谢。”

  “今天你先看,我会一步一步地做给你看,有不懂的随时可以问。”从消毒装针头、排气、调节剂量、消毒皮肤,到注射部位及手法,我一步一步耐心向他讲解,他听得也很仔细。睡前那次胰岛素,我跟他说:“老王,晚上这次胰岛素,你说步骤,我按你说的步骤执行。”他边回忆边说,虽然不大流利,但也能全部说出来,我对他竖起大拇指。

  下次轮班,我说步骤他一步一步操作,他有些紧张,还会疑惑地问:“是打这个位置吗?按的时间够了吗?”第一次自己打胰岛素成功,我又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他憨厚地笑着说:“谢谢!”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注射胰岛素越来越熟练,当看到他要出院时,我心里很踏实,因为他已经熟练掌握了胰岛素的注射。

  糖尿病的管理中掌握相关知识也是很重要的,我从血糖监测、饮食指导、低血糖的识别与处理、重视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等方面,一点一点地告诉他。

  得知他明天要出院了,我用纸把近期和他说的提纲一条一条地写下来,包括糖尿病的知识,胰岛素的注射方法,当我把这些递到他手上的时候,他激动地说:“感谢你们鼓楼医院的医务人员来这里帮我们,谢谢你教我打胰岛素还告诉我那么多知识!”

  每次听到患者说“谢谢”时,都会激励我想为他们做得更多、做到更好!更燃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与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念。

  通讯员 张华勇 柳辉艳

  整理 许海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