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第25天|吴晓松: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消杀队伍
2020/03/07 21:11  新华报业网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者:吴晓松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副所长、副主任

  3月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跑了5个点,终于把黄石市所有的康复隔离点重新走了一遍。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工作人员随意进出污染区和清洁区,终末消毒工作还有些疏漏。虽然隔离点人员已经康复,但仍有可能携带病毒,马虎不得。

  每到一个隔离点,我们就把相关工作人员召集起来,针对发现的问题手把手指导。希望第三次去的时候,大家都能规范操作,每个人都平安。

  从汶川地震到非洲埃博拉病毒再到雅安地震,我参与过多次灾后或疫情防治,没有一次病毒像新冠肺炎病毒这么狡猾,防不胜防。我们疾控人的职责就是如同福尔摩斯破案,找到病毒并控制它,把病毒尽快杀灭,切断传播途径。只有把防控疫情的堤坝筑得坚固,才能阻挡汹涌而来的洪水,减轻下游医生的救治压力。黄石这几天新增病例为零,说明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但是疫情防控的这根弦还是要绷紧。

  到黄石后,我们跑遍黄石各区县,针对病例报告和流调采样、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管理和终末消毒等整个防控环节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总结出10条建议给当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议以社区管理为主,落实社区的属地责任,然后公安机关利用轨迹提供协助,我们疾控的流行病学专家提供技术支撑,避免无症状感染者流出造成传播风险。当地政府采纳了我们的意见。

  但黄石市没有区县级疾控中心,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消杀技术和意识相对薄弱。我们刚去的时候,黄石每天有三四十例新增病例,为了控制疫情传播,我们消杀队员疲于奔命。于是,每次消杀完我们都会对当地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培训,从终末消毒的概念、消毒药品选择与配制及消杀器械的使用、终末消毒记录的规范填写、防护装备的穿戴等具体细节说起,一点点讲解。授人以渔还真是个好办法。有一次A地再次出现疫情,当我们匆匆赶到现场时,发现培训过的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把第一疫点消杀完毕,而且做得很规范。

  随着疫情缓解,我们除了偶尔做一些疫点消杀外,将主要精力花在了培训上,刚开始主要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后来拓展到一些特殊场所,如监狱、看守所、戒毒所、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中心等人员聚集区的工作人员。粗略算了一下,20多天来,我已经培训了260多人。这样的消杀培训不仅为日后规范科学的终末消毒措施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消杀队伍。

  来黄石20多天了,最让我满意的是,我们的援助队员安全无恙,特别是我的小兄弟田野第一次经历这种大规模疫情消杀。在黄石,每次出现新的病毒感染疫情,我俩都要第一时间冲到最危险的第一疫点。但他适应得很好,还和我一起给当地人做起了老师。来的时候,他爱人特地提醒我,两人一定要一起平安回家,我一定要不辱使命。

  黄石今天的天气很好,下班回到驻地赶紧把穿了多天的外套洗一下,发现很多同事的想法和我一样,结果洗衣机好难等。

  整理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