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 和生命比起来,苦与累算什么
2020/03/07 16: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妈妈就给我打电话让我去支援前线,但是当时很遗憾因为太年轻没有被选上。”12年后,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主管护师、护士长胡大玲和无数医务工作者一样选择成为2020年伊始这场疫情的“逆行者”,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全力救治病患,义无反顾。

  因为感冒,胡大玲没能参加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我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很多年,对老年重症病也比较了解,所以这次也是可以发挥我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感冒刚好,胡大玲就第一时间报名了医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

  2月1日出征,抵达武汉后胡大玲和同事们立即扎进工作,迅速熟悉环境、熟悉人事、监督感控、制定计划、分配工作、梳理应急预案,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同仁共同管理32张编制床位的危重监护病房,“起初一周每日连续工作18小时都是正常的,根本没有时间概念”。

  2月8日,江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整建制全面接管共有50张编制床位的危重患者病区,工作强度进一步加大。胡大玲综合医、护、患情况,将护理人员分组,与责任护士一起制定个体化护理措施,做到科学搭配、综合护理、有效观察、及时救治,为患者提供最有效、贴心的治疗,其所在护理团队患者满意度100%。

  据了解,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共有医生18名,护士100名,胡大玲作为医疗队总护士长,身上的担子自然不轻,她严管防护,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用专业和敬业为大家筑起安全防线。胡大玲给每个护理小组设置一名感控监督员,对其重点培训,根据特殊的医疗环境设置穿脱隔离衣流程,核查进出污染区医护人员身份,监督医护人员做好防护工作,确保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面对高强度工作,胡大玲及其护理小组还设置了生理、心理问卷调查,详细了解每一位战疫队员的身心状况,确保战疫队员能够以健康的身心状态面对工作,“我们只有保证了自身的健康,才能够救治更多的病患,让他们恢复健康”。

  此外,胡大玲还参加了由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主持的《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整体护理专家共识》的研讨及编写,与同济医院护士长共同梳理职业暴露处理流程、污染区呕吐处置流程、污染区晕倒处置流程。

  胡大玲工作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以中老年患者居多,多存在合并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导致新冠肺炎病情发展比较快。她用扎实的ICU工作经历,与医生密切配合,不顾风险,一心抢救病人。医疗队队员们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及护目镜,很多人的鼻梁、耳部都出现了皮肤磨破的情况,有些队员还会因疲劳偶尔出现恶心头晕等不适反应,胡大玲细心留意着,及时发现并调整排班,同时重视队员心理压力的疏导,让大家能更好地投入下一轮战斗。

  “和生命比起来,苦与累算什么?”胡大玲的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她说自己不仅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和病人都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她想不出还有其他的选择,“疫情当前,责无旁贷”。

  交汇点记者 黄欢 通讯员 董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