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王俊:靠一顿早饭顶10个小时,他是ICU病房里离危险最近的人
2020/03/07 15:43  新华报业网  

  2月3日傍晚,一天的工作结束后,王俊终于有空拿出手机,和妻子视频通话报个平安。这时9岁的女儿晨晨迫不及待地拿过手机,兴奋地向爸爸展示自己刚画的4幅连环画,其中一幅画上写着这样一行字:“我的爸爸是真的勇士,他要在武汉打败病毒,祝所有医务人员平安归来!”

  王俊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2月2日,他作为第三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抵达武汉,随即投入到了新冠肺炎重症病患的救治工作中。

  就在出发的前一天,王俊下班回家吃饭时告诉宝贝女儿,爸爸要去武汉了。可女儿当时就吵着不让爸爸去。最后王俊一边哄一边讲道理,告诉她武汉有很多病人等待救援,爸爸要去打败病毒,为国家做贡献。慢慢地,晨晨安静下来,很懂事地点了点头。

  次日一早,王俊出门前特地到床头和女儿告别。可是女儿就是躲在被子里哭,王俊说什么也不回答。“她其实是没想到爸爸这么快就要走,一时接受不了。”王俊的妻子黄芳说,等她当天在南京禄口机场送完王俊再回到家,已经接近晚上8点了。到家时,女儿正在画画,“她一连画了4幅连环画,画的内容正是爸爸安慰她的话。”

  (王俊女儿的画)

  王俊从事重症医学专科工作已有17年,在医学院读书的时候就光荣入党。每次遇到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他都毫不犹豫冲在最前面,先后参加了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以及2014年“昆山爆燃”事件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在得知国家号召医务人员尤其是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击疫一线时,王俊第一时间报名,经批准成为第三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一定要勇往直前、毫不退缩。”王俊在出征行前会上说。

  支援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工作的第一天,一位患者突然出现病情变化,呼吸急促,伴有氧饱和度下降,根据病情需要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危急关头,王俊挺身而出,不顾操作的高危性,为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解决了患者的氧合障碍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视线模糊,手脚不便,插管真的是难上加难,所幸进行得很顺利。”王俊说。

  除了插管,ICU里的高危工作还有很多,比如给患者托面罩球囊辅助呼吸、采集咽拭子等。王俊次次亲力亲为,一天就要给10多位重症患者采集咽拭子。通常,他每天早上8点进病房、晚上8点出病房,中间完全出不来,只能靠着早上的一顿饭顶10多个小时,而且每次都得带着尿不湿。

  “每到下午,防护服里已经闷得全都是汗,基本全身湿透,贴身衣物全都湿乎乎地黏在了身上。防护头套和口罩戴的时间长了,也会有缺氧的感觉。”据王俊描述,由于每天站的时间都很久,腿到了晚上就开始隐隐作痛。“不过这样的工作状态,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我觉得这个时候就是我们践行医者誓言的时候。”作为此次苏大附一院医疗队的队长,王俊表达了必胜的决心:“虽然有风险,但是作为重症医生,再大的风险也不能退缩。相信我们上下一心,一定能战胜当前的困难和疫情!”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韩军/视频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