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疫情“侦查员”朱立国:火线处置江苏多市首例病例
2020/03/06 16:50  交汇点  

  1月14日,提前一周调动技术储备,制定应急预案;1月23日,蹲守基层驻点防控,助当地首例重症患者转危为安;2月10日,连夜完成百余份核酸检测,为疫情处置抢出宝贵时间……记者见到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朱立国的时候,他已经连续工作了近50天。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湖北疫情告急,武汉连夜封城,我省确诊首例的时候,无数人在为江苏这一人口流动大省感到忧心:江苏,能否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危急时刻,身为从业十余年的流行病学专家、有着丰富传染病疫情处置经验的朱立国挺身而出。

  随着疫情发展,苏州、扬州、连云港等地纷纷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每个大市的第一例都非常重要。”在朱立国看来,只有把“第一例”处置好,后面的工作才会有章可循。

  为了摸索新冠病毒的“脾气”,研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规律,朱立国多次奔赴基层传染病医院展开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患者样本、剖析传染源、排查密切接触者,24小时出具流调报告,最快时间提出处置建议……一线工作几乎与患者“面对面”。

  而追踪各个大市的“第一例”,不仅要做好现场调查,更重要的是防患未然,为之后的疫情处置树立规范。实验室检测和防护用品储备情况如何?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布局是否合理?公共汽车站消毒设备和留观室有没有准备到位?在细致排查和严格督导下,遍布江苏基层防控一线的“生命之盾”被迅速筑牢。

  1月23日,在往返常州处置疫情的途中,朱立国接到紧急通知:带队前往镇江驻点防控。1月24日除夕当天,朱立国奔波于高速公路关卡、定点收治医院、公共汽车站和当地疾控中心指挥部。回到住处,队友们抬头看着刚刚划过零点的时钟,相视而笑。1月25日农历庚子年大年初一,镇江报告首例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朱立国立即和当地指挥部商定流调方案,建议紧急安排省医疗专家组支援救治工作。疫情当前,刻不容缓!在临危不乱的防控处置中,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当地医护、疾控、患者家属长舒一口气。朱立国坦言:“被他们需要的感觉,真好。”

  2月10日,某地一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众多,朱立国火速赶往当地,省疾控中心首次派出唯一一辆国家传染病防控队微生物应急检测车。“平时这辆车都是用来演练,而这次是一次实战,更是一次挑战!”当天晚上七点至凌晨六点,朱立国和同事顶着寒冷和疲惫,在移动检测车里完成了百余份样本的核酸检测。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他们依旧冻得瑟瑟发抖。

  为了持续高效检测,朱立国对实验流程进行调整,效率提高近一倍。后几天,检测工作高效开展,样品检测量达到了千余份,朱立国带领的省疾控团队为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抢出了宝贵时间。

  既要扑在防控救火第一线,也要站在全省角度整体谋划,为防控大局精准施策。大年初三,朱立国被安排负责专题调查和防控策略研制。他及时跟踪最新防控方案,结合我省实际提交“两站一场一港口”监测方案并发文实施;在第一波复工大潮来临之际,他和同事联合开发“来苏返苏人员健康状况主动申报系统”,对新冠病毒感染不同风险等级人群采取分级防控,集中有限防控资源聚焦高风险人群。该做法不仅在全省实施,更得到了央媒报道并在全国推广。

  疫情防控期间,朱立国常常要工作到深夜。每次抬头看着窗外的星星,他都觉得好亮好亮,就像女儿闪烁的大眼睛。因为长期奔波在外,朱立国在家“地位很低”,而这次,5岁的女儿终于知道了爸爸工作的重要性。“爸爸加油!等你回家!”视频那头,女儿甜甜的童声令人动容。笑容在他疲惫的脸上荡漾开:“等疫情结束了,爸爸答应带你去放风筝!”

  胆大心细,勇于担当。朱立国被省人社厅、省卫健委授予“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千千万万个像朱立国一样逆行而上的疾控勇士,他们奔波在前线,谋划于后方,为身后8000万江苏百姓的生命不遗余力,奋勇向前。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