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高兴!我说服了患者叔叔重视痛风治疗
2020/03/06 16:16  新华报业网  

  地点:武汉市第一医院

  扬州援武汉第一医院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成员、苏北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护师苏雨

  38床的叔叔这两天引起了我的注意,往日欢声笑语的他最近变得不太爱说话,表情也有点奇怪,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是痛风犯了。作为苏北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的一名护士,痛风这个字眼对我来说太熟悉不过了,这小小的痛风平常看着没啥可怕的,一旦发作起来可真的是吃也吃不香,睡也睡不好,连带着心情都变得烦躁起来。

  趁着休息,我把有关痛风的一些宣传资料还有一首“痛风之歌”打印了出来。带着我的“宝典”来到病房,一眼就看到这位叔叔有气无力地躺在床上。“叔叔,我是风湿免疫科的护士,带了一点资料给你,是关于痛风的!”一听我是风湿科的,叔叔好像看到了“救星”,两眼放光,刷地坐了起来,开始跟我讲他的病史,还匆匆忙忙把吃的药拿出来给我看。听他讲了半天,我了解到,这位叔叔虽然有痛风几十年了,但一直没有系统治疗过,在家就不注意,每次都是疼了才吃两颗药,更别提什么饮食运动了。

  听完,我又惊讶又生气,开始跟他讲痛风的病因、主要治疗、日常保健。“护士,你讲的这些没用,我这个老毛病我自己知道呢,吃两颗药就好了,没事的。”没想到,我讲了这么多,叔叔一点儿没往心里去。没办法,只能使出我的“杀手锏”,吓唬吓唬他了:“叔叔,我跟你说,你再这样不当回事,不好好治疗,以后是会残疾的,到时候你不能下床走路,日常生活都有困难,我不是吓唬你哦,我们科室就有好多这样的病人。”

  “什么,残疾,你别吓我啊?”叔叔一脸担忧,沉默了一会儿,“护士,你刚刚讲的能再讲一下吗,我刚刚没清。”

  “行!”我偷笑着回应他。

  我拿着资料一条一条边讲边指给他看,又给他介绍了我们科室自己编的“痛风之歌”。他笑着说:“护士,你讲得蛮好的,容易懂,还有歌,我今天也算上了一堂课。”

  “叔叔,这段时间你有问题都可以问我,我解决不了的还可以帮你远程连线我们科魏主任,她可是这方面的专家。”我还和他约定,等这次出院,一定要去风湿科系统地检查、治疗。

  走出病房,我很高兴,可以用我学到的知识帮助患者,让他们养成自我保健的意识。现在疫情严重,我们不仅要关注患者目前的治疗,还要了解患者以往的病史,及时干预,这样,患者就可以早日出院,我们也可以早点回家啦!

  通讯员 苏宣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