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征战记|省管医院:湖北保卫战,江苏的锋刃担当
2020/03/06 09:02  交汇点  

  开栏的话:龙泉出匣,勇士出征;国有征召,慷慨前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截至2月25日,江苏已有277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共战瘟神。即日起,交汇点推出专题报道“湖北保卫战——江苏1+13硬核担当”,详细报道江苏省级医疗机构与13个设区市所属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在湖北战“疫”最前线救死扶伤的恢弘场面,展现江苏无私奉献的硬实力、硬担当。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驰援湖北的集结号甫一吹响,江苏医护人员毅然报名,逆风前行。截至2月25日,江苏援鄂医护人员累计出征2773人,其中省级出征629人,包括医生179人、护士408人、中医17人、公共卫生16人、医技药学9人。他们日夜战斗、救死扶伤、舍身忘己,“不破新冠终不还”,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成为“江苏军团”的锋刃担当,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漂亮的答卷。

  【出征】一夜成军、星夜驰援的江苏担当

  “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这是崇高的使命,是心灵的呼唤!”2月13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机场为出征江苏医护壮行,言语砥砺人心,真情鼓舞斗志。

  “我报名!”“我报名!”……号令既出、应声如雷,一夜成军、星夜集结! 收到通知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各个微信群都出现了无数“我报名”的统一回复。短时间内,一支多达两百余人的超强军团组建完成。“整整齐齐去,整整齐齐回”,群里一声声呐喊加油,是响亮的战“疫”最强音!

  2月9日,刚刚过完元宵节,收到通知的江苏省中医院10分钟就集结完毕。“作为专业对口医师,且年轻,我必须报名!”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陈明祺寥寥数语,却饱含满腔热血。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作为医务人员,当民众担忧和尽量远离时,我们必须近距离与新冠病毒斗争,担当特殊的‘逆行者’……”前往武汉的列车在飞驰,江苏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医师秦湧写下入党申请书。

  “我们早就准备好人员”“我报名”“我是中共党员、研究方向是感染,请愿支援黄石”……接到出征通知,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职工纷纷报名。不到30分钟,10名医疗队员全部集结完毕。

  “若有战,先用我们!”江苏大学附属医院316名护士按下了驰援武汉的请战红手印。“36封请战书,316个红手印,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临床科室。”该院护理部主任庄若说,疫情带来的阴霾不曾动摇过自己一分,但这316枚红手印却让她忍不住泪目。

  2月11日上午,扬州大学附属医院为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进行专项培训,从该院请战医护人员中挑选出的8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黄石。出征前夜,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丰芹将长发剪成短发,与自己写下的请愿书合影,誓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扬州力量”。

  2月2日,苏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呼吸与重症学科的7名医护人员将作为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逆向而行出征湖北。“我已经迫不及待了!”该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陈辉激动地说,身为湖北仙桃人,他的心早已在“前线”。他希望将自己所学用于当地病患救治,为家乡出一份力。

  2月11日上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12名援湖北黄石医疗队队员集结出发,奔赴战 “疫” 一线。“你们是从一个战场前往另一个战场,前方任务艰巨,务必做好自身防护,4500名徐医附院人期待你们胜利凯旋。”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王人颢这样为出征队员们加油鼓劲。

  抗“疫”战场是危险的,家人心有顾虑在所难免。但是江苏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父母、子女、爱人,乃至未婚夫、未婚妻都做出了同一个决定:支持你!

  “妈妈,如果国家需要,您一定要去,因为您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上高二的儿子,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对共产党员的激励。疫情当前,她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后方有强大的支持,我们将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出征仪式上,黄英姿话语铿锵有力。

  发出抗击疫情倡议后,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全院职工群情激昂,纷纷以党支部为单位主动递交请战书,300余护理人员几乎全员请战。接到通知24分钟后,一支由8名精兵强将组成的护理团队迅速集结完毕。急诊专科男护士孙春选为了执行此次任务,毅然推迟了与未婚妻的婚事。他说:“扶危渡厄、救死扶伤,本就是医者使命担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国才有家!”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刘丽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位待嫁新娘。疫情防控任务紧急,她毅然推迟了原定于1月30日(大年初六)的婚礼,报名参加援湖北医疗队,她也成为了朋友圈的“最美新娘”。

  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前方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出行前“瞒着”年过八旬的父母,没想到老母亲知道后却充满理解地说:“没事,人家钟南山80多岁还跑在一线呢!”

  2月10日下午,江苏省肿瘤医院接到通知后,护理部只用一个小时就完成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9人的集结任务。该院男护士吴雷的妻子刚刚怀孕4个多月,他想给未来的宝宝取名“吴汉”,“让宝宝记住这一年大家为了湖北为了武汉不论生死的精神,让他知道爸爸是好样的!”

  2月11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11名白衣勇士踏上驰援黄石的征程。该院呼吸内科护师赵炎梅原本打算2月2日领结婚证,3月去拍婚纱照。因为这次疫情,她选择延后了自己的计划。

  【奋战】精锐之师、精准施策的江苏力量

  24小时筹建好方舱医院、48小时改造出重症监护病区,“江苏速度”在湖北前线一再上演。“从5日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我们亲眼见证了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的过程。”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陈旭锋说。等需要“转移”时,他们不仅给那里留下了逐渐步入正轨的各项硬件设施,也留下了一整套规范流程,“12日接到‘调令’,武汉体育中心仅完成床位设置,病房建立、制度建设和院感防护等很多工作没有启动。依靠第一家方舱医院的成功经验,我们只用了不到24小时就筹建完成并开始收治患者。”

  英雄儿女日夜奋战,湖北前线捷报频传。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出院人数突破百人、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连续多日都有重症病人康复出院。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等医院病区里,每一个将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生死时刻”中,都有着“江苏大夫”的身影。

  2月15日,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党支部成立,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柏振江担任第六支部书记,同时他挂任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业务主任。到达医院后,柏振江为该院CT室的感控流程提出了更加安全合理优化策略。该院的郭宏卿、韩珺也对支援医院的新生儿病房隔离区提出改进意见。

  王冲是江苏省疾控中心出征武汉的第一人,曾经参加过汶川地震救灾、亚青会、青奥会公共卫生保障。到达武汉后,他迅速对当地消杀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并穿上防护服、肩背20多斤的器械药水,走上街头、走进病家开展消杀工作。

  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就是和死神“扳手腕”。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介绍,在抵达前三天全面摸排基础上,医疗队根据“侦察情况”决定,扩大ICU,强化重症病房,加大轻症病房病人查房和管理、观察。

  截至2月29日,江苏医疗队在黄石市中心医院等8个定点医院,参与救治危重型病例313人次、重型病例713人次,巡诊普通型病例4694人次、轻型病例960人次,参与护理7340人次。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表示,经过医疗队与黄石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对接,现有轻、重、危重症病人基本已在掌控之中。

  【关爱】聚力前行、万众一心的江苏温暖

  子女线上学习指导、生活用品送货上门、筹备物资支援前线……当2773名“最美逆行者”在前线全力战斗时,身在大后方的江苏各地、各部门纷纷拿出“硬核”举措,接过照顾战士家人的重任,同时想方设法为前方提供物资支援。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结直肠病区护士长姚翠在日记里写道,“当爱人告诉我,医院已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里时,我从出征开始就一直努力控制的眼泪流了下来。”

  医疗队员前方战“疫”,最牵挂的莫过于家人。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为医疗队员和家属设立了“八项保障措施”,要千方百计免除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为了给前线战士增强抵抗力,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带着科研团队迅速研发出“预防一号”中药配方,经过伦理审核后紧急生产并运往前线,唐金海还率先连续多天试药,“送到前线去的,一定要确保无不良反应”!

  作为江苏援黄石和武汉医疗队的成员,江苏省中医院ICU护士长叶军将女儿叶朵托付在同学家照顾,毅然奔赴湖北。得知这一情况后,教师志愿者们马上行动起来。由班主任牵头协调,每天定点定时,通过微信、QQ连线等方式,对叶朵一对一指导和帮助。

  江苏省肿瘤医院ICU党员护士姜斐、梅震出征驰援武汉之时,医院举全院之力筹备物资,帮他们准备了整整15箱行李,有各种防护和生活用品。带着满满当当的医院“大家庭”的温暖,他们勇敢出征。

  策划:黄建伟 陈炳山 任松筠

  全媒体统筹:孔德信

  文字整理:王世停 王拓 陈月飞 仲崇山沈峥嵘 杨频萍 王甜 肖雷 张红

  视频/摄影:唐澄 高鑫 王子杰 万程鹏

  数据制作:胡安静 郑玲玲 陶蓉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