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传真|与患者交流,我们是有法宝的……
2020/03/06 00:51  中国军网  

  “奶奶,该输液了!”

  “大叔,今天精神不错!”

  病区门口的桌子上,放着一张张写着医嘱信息和鼓励话语的纸条,字里行间蕴藏的满是关心与温情,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与患者沟通的特殊法宝之一。

  在战疫一线工作一个多月了,从刚开始身着防护服的举步维艰,到戴着满是雾气的护目镜也能熟练进行各种操作,队员们想尽办法克服各种困难,而这其中有一个难题,几乎人人都会碰到,那就是语言不通。

  许多年纪较大的患者说着武汉方言,医护人员们又隔着三层防护,这给护理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怎么办?且看队员们各显神通。

  现场连线翻译

  徐飞与患者沟通。

  86岁高龄的汪爷爷说着一口地道的武汉方言,这让来自西安的护士徐飞很苦恼,加上爷爷听力不太好,一来二去,徐飞急出了一身汗,爷爷也干着急没办法。这时,徐飞灵机一动,可以给爷爷的家属打电话做翻译。翻看病例查号码,徐飞用病区的公用手机,给汪爷爷的儿子拨通了电话。这招真给力,通过“翻译”的大声转述,汪爷爷终于明白了医嘱的内容,还简短地和儿子报了平安。汪爷爷开心地笑着,竖起大拇指为徐飞的机智点赞。

  常用肢体语言

  蔺海月与患者沟通。

  “奶奶,量体温了。”看李奶奶没有反应,护士蔺海月只能抬起她的胳膊,将温度计放进腋下,温度计接触皮肤的瞬间,奶奶打了个冷战。细心的蔺海月想到,一定是刚消过毒的温度计太凉了,奶奶又没有心理准备。此后,她给患者量体温前,都会加一个环节,伸开胳膊,比划一个将体温计放入腋下的动作。“这样他们一下就明白了,也好有个心理准备。”这是她和患者沟通的窍门。

  传递爱心纸条

  爱心小纸条。

  有些医嘱复杂,大家想出了写纸条的办法。纸小了换大纸,字细了换粗笔,为了让患者能看得清楚,护士们反复尝试。“奶奶,不要担心,咱们一起加油,会康复的!”“阿姨,现在开始你要记录好饮食和尿量哦!”一个问题,一张纸条,成了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模式。病房里,常常可以看到护士身着厚重的隔离服,蹲在床边,用纸笔和患者进行对话,了解患者需求,准确转达医嘱,有时他们还会写一些鼓励的话,画上笑脸和爱心,文字成了最美丽的语言。

  一通电话、一个动作、一张纸条,诠释了医护工作者的医者仁心,语言虽有千万种,爱护患者的心意总是相通的。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